科学研究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新闻动态 > 正文

艺术系主任解安宁论文“高校书法教育:回到原点的思考”在《中国教育报》发表

日期:2020-04-03    来源: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艺术系主任解安宁教授对高校书法教育进行了分析,文章就高校书法教育中首要解决的两个问题“教什么”和“怎么教”展开思考。在教的内容上作者认为教师不能停留在简单的技法层面,更应关注古人笔墨行迹所承载的深厚的传统文化内涵,更应引导学生向人艺双修的方向发展。在教的形式上,作者通过“识字教育与习字教育相结合”、“书法解读与书法练习相结合”、“练字与炼人相结合”三个方面阐释了技进乎道,不仅是艺术发展的规律,也是游于艺时的自觉追求。

上述研究内容以论文形式于4月3日发表于《中国教育报》第四版,《中国教育报》创刊于1983年,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报名,由国家教育部主管,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的以教育新闻为主的全国性日报。是国内唯一一份国家级的,面向全国教育界的教育日报,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具权威和最有影响力的教育新闻媒体。该论文的发表,不仅积极探索书法人才培养的新途径、新模式,也为当代高等书法教育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范式。审稿人对论文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研究具有重要教育意义。

文/图:艺术系、科技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