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寒假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1-12    来源:

各系(教学部)、中心(部)及有关单位:

为统筹做好2020年寒假期间学院各项工作,确保师生员工度过喜庆祥和的节日,根据上级有关通知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关心关爱,做好基层慰问和帮扶工作

各单位要广泛开展走访慰问等活动,如看望退休教职工等,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关爱工作。妥善安排留校师生学习生活,确保食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供水供电等基本生活设施正常。

二、严格安全管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各单位要强化底线思维、安全意识,周密做好假期校园安全工作。一是夯实稳定安全工作责任。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进行认真部署,层层夯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寒假期间校园正常秩序,维护校园稳定。二是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要在放假前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加强对宿舍、教室、食堂、实验室等重点区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各环节安全监管,加强校车安全、校舍安全、实验设备安全等检查,严防发生火灾等各类安全事故。切实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防控流感等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三是认真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深入开展防欺凌、防传销诈骗、防交通事故、防滑冰溺水、防煤气中毒和食物中毒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切实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对留校学生,要逐一登记、集中住宿、统一管理,做好学习生活服务保障工作。严格落实校园门禁制度,加大假期校园安全巡查力度,严防侵害师生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三、弘扬主流价值观,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

要引导全院师生利用走亲访友、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式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成就,展现新时代新风尚,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发挥传统节日的涵育功能,在广大学生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强化劳动育人,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倡导绿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防止沉迷网络。

四、廉洁勤俭文明过节,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严防细查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和违规公款吃喝、发放津补贴、收送礼品奖金、操办婚丧喜庆、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易发多发问题,严查快办收送电子红包等隐性变异问题。严禁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消费卡。严禁利用公共资源和地方名贵特产等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

五、做好值守应急,保证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值班工作岗位责任制,切实安排好值班带班工作。严格执行单位负责同志24小时专人带班和在岗值班制度,确保联络通畅。健全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联动机制,遇有重要紧急情况,及时请示报告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做好2020年寒假期间有关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督办检查,充分展现学院狠抓落实、昂扬奋进的良好风貌。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

2020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