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4-03-04    来源:

各二级学院团组织、志愿组织、全体学生: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化“三个年”活动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广大青年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大力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我校团委决定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党的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青春志愿行

二、活动时间

2024年3-4月

三、参与对象

学校各级团组织、各团支部、各学生社团、全体学生

四、活动内容

此次雷锋活动月着重围绕弘扬雷锋精神、涵养家国情怀、关爱奉献他人、实践提升自我、社区专项行动等内容,组织广大城院青年学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重点活动安排如下:

(一)开展主题团课

各团支部组织团员观看雷锋事迹纪录片、学习雷锋日记等有关文章,加强对雷锋精神的了解。观影结束后,现场组织关于雷锋精神的主题交流会。各团支部活动开展情况统一通过“智慧团建”系统记录。团支书需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发布“团课”,随后录入活动信息和照片,其中“活动地点”填写支部名称即可。各团支部需在3月10日前完成主题团课。

(二)开展“美丽校园,由我守护”志愿服务活动

各二级学院团组织、各志愿服务类社团应充分组织动员广大城院青年组成志愿服务小组,定期开展清洁校园环境,美化校园环境,整洁校园环境等服务活动,实现校园各区域洁、齐、美的和谐氛围。通过开展此项活动,旨在增强学校学生的奉献意识和文明素养,弘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明新风。此活动覆盖整个雷锋月,可常态化开展。

(三)开展“服务进社区,志愿暖人心”实践服务活动

各二级学院团组织、各志愿者类学生社团要以雷锋活动月为契机,集中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深化拓展学雷锋活动“走出去”。各学院要发挥专业优势,设计开展体现学院特色和服务水平的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温暖社区、美丽社区、活力社区、和谐社区”建设,组织学生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关爱儿童、生态环保、文明实践、法治宣传、卫生健康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生根社区,切实发挥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学院品牌化志愿服务项目在社区落地、志愿服务队伍在社区壮大、志愿服务资源在社区汇聚,更好地推动志愿服务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各学院在活动月期间至少组织开展进社区服务活动3次,3月10日前至少开展1次。

(四)开展“显特色、树优秀”志愿服务研究和志愿者培训会

以学雷锋活动月为契机,深入挖掘、梳理、总结,并精心培育、支持学生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团队,各学院和志愿服务类社团要建立志愿服务项目库,通过开展培训、周期考核等措施促进志愿服务项目和团队长期发展,提质增效。加强志愿者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志愿服务论坛、志愿服务训练营、志愿服务沙龙、志愿服务故事我来讲等各类学习交流培训活动。此活动覆盖整个雷锋月,可常态化开展。

五、活动要求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二级学院团组织和我校团员青年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通知有关要求,精心组织,统筹协调,设计活动方案,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有效整合各领域志愿服务资源,努力搭建平台和载体,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

健全机制,完善保障。各二级学院团组织要积极打造一批“学雷锋”青年志愿者队伍,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信息化发展。在活动期间统一使用“志愿汇”APP,加强“志愿汇”的普及运用,依托活动使得团员青年全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申领注册志愿服务活动保险,做好志愿者关爱激励工作,提升青年志愿者归属感和获得感。

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各二级学院团组织要充分利用新闻宣传阵地,依托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形成示范导向,为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立体化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提升活动影响力。

六、注意事项

(一)各二级学院团组织在组织活动期间要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二)各学院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要实现全员参与、多部门协同、多形式展示的聚力合作志愿服务新局面,具体活动内容可参考附件1;

(三)活动结束后,请各二级学院团组织、各级志愿组织将活动方案和特色、亮点活动情况(包括新闻稿,推送等宣传材料,活动照片,活动总结等)以压缩包命名“XX系(XX组织)雷锋月志愿服务材料”的形式于3月26日前报送至邮箱(dxszyfwzdzx@163.com)。

如有不明事项,请联系校团委大学生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金牧羊 029-86652274   胡思诺 18700411787   孙金昊 13619175999

附件: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内容指引


共青团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委员会

2024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