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信息 > 正文

交大城市学院物理教学部举行开放物理实验(第九届物理兴趣小组活动)教学成果汇报会

日期:2019-12-26    来源:

12月24日上午,物理教学部举行了开放物理实验(第九届物理兴趣小组活动)教学成果汇报会。会议由实验室主任王小克主持,学院教学服务中心主任陈晓南、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杨振坤、机械系主任刘吉轩、教学服务中心主任助理冯鹏林、机械系樊琛、物理教学部常务副主任牛海波出席了会议,开放物理实验课的所有指导教师、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牛海波老师介绍了开放物理实验的意义,指出开放物理实验是物理教学部“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能力培养为目标”的课程理念的具体实践,是分层次实验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精品课建设的关键一环。开放物理实验已经进行了9届,近年来,开放物理实验组织形式不断完善,教学成果丰富,一批自制设备已经投入大面积基础实验教学,一大批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得到提高,激发了学习兴趣,使得开放物理实验影响不断扩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对项目进行学习,动手实践,收获颇丰。后续,物理教学部将继续完善开放物理实验形式,聚焦应用型教学以及能力培养,为学生参加更高层次的比赛打下基础。

接下来,12个兴趣小组学生依次汇报了本届开放实验的工作,涉及到电磁炮的制作、JZ5型灵敏检流计的改进、寻迹避障小车、霍尔传感器测量发动机转速的应用、单臂电桥的改进、低成本演示仪器的制作、榫卯结构探究一斗拱制作、unity3D示波管教学软件制作等12项研究课题,成果形式丰富多样,包括幻灯片报告,视频展示和实物模型。从学生激情飞扬的汇报中可以看出,经过12周的学习和研究,各小组认真努力,准备充分,大部分小组得到了理想的结果。其中单臂电桥改进、JZ5型灵敏检流计改进、霍尔传感器的应用可作为自制实验设备为后续综合实验和其他实验教学作为案例教学。最后评出了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

最后,评委老师对开放物理实验给予了充分肯定。通过开放实验的学习,引导学生对后续学习有所帮助,激发学习兴趣,通过这种灵活的学习方式提高了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有效学习的能力。通过开放实验这个平台,学生有了很好的学习机会,全过程的参与,对自己的学习有所锻炼和提高,为后续更高的比赛打下了基础。开放实验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锻炼了学生的科学思维、创新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综合素养和团队合作精神。

开放物理实验成果汇报圆满结束。该活动将不断促进物理实验课程的特色建设向前发展,期待物理实验室的特色建设再次迈上新台阶,学生有更好的发展。

文图:物理教学部

编辑:沈玉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