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信息 > 正文

西安交大城市学院土木建筑工程系为新生上好专业教育“第一课”

日期:2020-10-26    来源:

10月23日下午,土建系2020级新生迎来大学第一堂专业课《专业概论》。该课程为新生专业入门课程,共分为结构工程、岩土工程、工程项目管理、BIM建筑设计、空调供热制冷、新能源与人居环境等八讲,涵盖了土木工程专业、建环专业涉及的主要专业领域,由专业教师讲授,旨在教育新生了解土建类专业内涵,掌握专业发展前沿及社会需求。《专业概论》课程对新生进行专业认知,热爱专业并树立专业自信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土建系高度重视该门课程,首堂课邀请客座教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刘厚健教授主讲。

在课堂中,刘教授通过例举万里长城、西安城墙、大雁塔,三峡水电站、青藏铁路、秦岭隧道和上海中心等著名工程,为同学们讲述建筑科学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凸显的重要地位和意义,以及工程师的工匠精神和智慧。同时,他分析了作为一名土木工程师必备的专业素养,指出专业课程设置是多年的积累和社会反馈,是一个有机的学科体系,学生要在专业学习中体悟修炼责任心、严谨性、人文性、统筹性、坚韧性和创造性,不仅要动脑动手,更要懂计算懂技术懂工程懂环境懂社会,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土木工程师。刘教授在讲授中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土木毕业生的职业前景,介绍了企业的用人之道和工程师的职业之路,例举詹天佑、茅以升和张景秋等卓越工程师代表及其工程事迹,提出“卓越工程师”的职业梦想,并以港珠澳大桥设计施工时的艰难和建成时的奇迹为对比,大力弘扬我国建筑工程师坚毅不拔、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课程最后,刘教授讲到中国的土木道路尚在路上,仍需要大量工程师不断努力,并为同学们提出学习建议,以此勉励同学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励志成才。整节课,同学们认真听讲,不时的为刘教授送上热烈的掌声,下课后,土建类2001班的同学们讨论分享,感悟颇多。

马晨哲同学说:“听完刘教授讲课后,我明白了土木工程不仅仅需要在专业课学习上下足功夫,而且更多的是课外实践。在土木类工作中,责任更为重要,关系着生命的安全,每个土木工作者和学生都应严格的要求自己,为祖国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郝宇栋同学说:“听了刘老师的课,我了解到土木工程作为最古老的工程之一,既有着悠久的发展史,又有着美好的未来。材料作为土木工程的物质基础,在工程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此专业发展前景广阔,基础要求高,需要我认真学习好现在的基础课程,掌握专业知识,从而能够为祖国的建设作出贡献”。

刘玮铮同学则表达:“作为国家新一代建设者,我们要深深地感受和吸取土木人前辈的经验与方法,不断创新与发展,不忘初心,在现在的基础上推陈出新,从现在开始,要学好基础课,注重专业的实践性,不能纸上谈兵,要打好地基,才能盖出一栋坚实牢固的房屋,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像刘厚健教授一样的土木工作者,不断进步,取得成果,加油!”

《专业概论》第一课,同时也是一堂成功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刘教授向大一新生展示了土木人踏实、严谨、精益求精的作风和土木工程项目的风采,恰如其分的思政教育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出了该课程的教学作用。

刘厚健教授简介:

国家勘察大师,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项目顾问、原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

刘厚健大师于1982年1月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工程地质专业,一直从事电力行业岩土工程专业及工程勘测技术管理工作。主持完成了陕西蒲城电厂、陕西宝鸡二电厂、宁夏石嘴山电厂、广东惠州换流站、西北750kV送变电示范工程、±800kV向家坝—上海特高压输电线路、陕西锦界电厂、±400kV青藏直流联网线路、广东海丰电厂等一批重大电力岩土工程项目;参与完成十多个海外工程项目的技术咨询工作。在黄土工程、冻土工程、盐渍土工程、高填方工程、长距离电网工程、涉外岩土工程等方面具有广泛的经历和丰富的经验。先后获国家级和省部级优秀勘察奖、咨询奖、科技奖30多项;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电力行业标准3本,参编国家和行业标准多本。2008年获得国家勘察大师称号。

文图:土建系

编辑:沈玉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