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栏目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学习园地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2020年年检自查报告

日期:2021-03-30    来源:

2020年,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在学院董事会和交大党委的领导下,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守初心担使命,抓机遇勇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步。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民办高等学校、独立学院、省属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年检工作的通知》(陕教民办〔2021〕1号)要求,我院在认真总结2020年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检查内容组织全面自查、自评,并形成了自查报告,现报告如下:

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情况

(一)组织建设

学院党委在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方向、谋大局、带队伍、扛责任、保落实、促提升,切实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履行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凝聚共识、爱国奋斗,推动学院各项中心工作顺利完成。

突出政治功能,加强政治引领。学院党委现有18个教工党支部和10个学生党支部,教工党员356名,学生党员632名。按照加强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修订《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章程》,学院党组织领导成员进入学院决策机构和行政管理机构。学院党委于2014年按期换届,2018年至2020年均向上级党委递交报告请示换届,2020年4月学院党委书记进行调整。学院党支部均按期完成换届。

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三重一大”决策,修订完善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全年主持召开党政联席会议25次,党委会议13次。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学院年度预算,确保专款专用。

加强组织建设,强化思想引领。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开展中心组学习14次,邀请专家开展辅导报告6次,举办中层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管理干部读书分享会、思政读书论坛、“西迁精神”进校园、“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党的理论知识竞赛等活动。制定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方案,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督导联系,全年指导14个党支部按期完成换届。扎实开展“样板”支部和“五好”支部的培育和建设,强化引领立德树人。开展学生党支部“五佳”党日活动,以高质量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学生党支部建设。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培训全覆盖,组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会1次,党委书记讲党课4次,支部书记讲党课51次。各党支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围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双一流”建设、教学科研等重要内容,全年共开展组织生活793次,有力地推动了学院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思想防线。学院党委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班子成员全员参与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全年召开6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制定学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观测点,开展自查。加强阵地管理,紧盯重点环节,全年审批专题报告32场、社团活动30余次,与院内有关单位签订《意识形态承诺书》,开展校园新媒体自查梳理工作。编发学院《舆情周报》26期,及时掌握各类舆情信息,提早研判。

抓牢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落实、重在基层”的党风廉政责任体系,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运用“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做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面向基层党组织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三秦好家风”等系列活动,开展“学习民法典”“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与非权力影响力”等专题学习报告会两场。

(二)办学方向

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一是突出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办学育人全过程。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道德实践、文明创建活动,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二是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阵地领导权,坚决落实高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对课堂、报告会、研讨会等加强规范管理。培育引领积极向上的校风学风,以正确办学方向引领校风,以高尚师德操守涵养教风,以纯正学术导向培育学风,树立新风正气,驱逐歪风邪气,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生态。三是准确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课堂的主导作用,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理论素养和认识水平,推动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努力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和改进,努力提高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培育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四是全面提高教师综合素养,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制定教师考核管理办法,定期开展教师岗位培训,提升教书育人水平。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首要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修养和素质,以模范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

(三)思政工作

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宗旨目标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学院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升思政工作质量,增强思政教育实效,推进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积极开创思政工作新局面,努力提升师生的思想政治水平。学院辅导员足额配备到位,现有专职辅导员50名,师生比为1:191.6。

学院配备了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配齐专职思政教师,满足日常教学需要。现有专职思政课教师28名,师生比为1:342.2。制定《关于思政课教师发放岗位津贴的实施意见》,设置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为深入贯彻思政课及思政教育工作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过程育人的教学理念与培养目标,学院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包括严格思政课教学常规检查、举办思政课教学研讨会和“思政学术论坛”、选派青年思政课教师参加培训、执行听课制度、开展学生思想政治状况问卷调查等。思政部对所承担的思政课程坚持开展教学常规检查,在每学期的期初、期中、期末分别对任课教师的授课计划、教案、听课记录、原始成绩登记表、作业批改等情况进行检查。不断强化教学质量监控管理体系,坚持执行听课制度,每位思政课教师相互听课,通过听课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召开教学研讨会,对教学工作形成反馈,并及时加以改进。面向全院学生开展思想政治状况问卷调查,要求思政课教师就调研发现的问题在日常授课中重点关注引导。大力推动“思政学术论坛”,全年共邀请了7位校外专家为思政课教师作教学法和学术交流报告。选派青年教师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全年选派5名思政课教师参与培训。

不断加强思政教材、教学体系建设。坚持全面贯彻新版统编教材,用好新版教材,充分体现“教师好用、学生易学”的教材功能,分阶段调整和优化思政课的考核内容和方式,制订了《“西迁精神”融入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活动方案》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活动方案》。积极发挥“一流课程”和“精品课程”建设的辐射示范作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获学院首批“一流课程”建设项目,进一步推动了思政课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提升了学院思政课建设水平。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进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落实,加强心理育人专业队伍建设,学院配备了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3人,师生比为1:3194,符合相关规定。

(四)群团工作

学院依法设置工会,人员配置完备,经费保障到位,设有工会主席1人、副主席2人、工会委员8人、工会秘书1人、工会小组长21人。工会按照西安交通大学工会的部署和要求,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工会工作职责,积极推动学院民主管理健康发展,完善教职工服务体系,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关心重视妇女工作,丰富教职工文体活动,关注教职工健康状况,充分发挥工会提高教职工师德素质和文化素养的重要职能。

团委共有工作人员5名,其中1名书记主持工作,4名青年团干。下设五个部门: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科技实践部、社团工作部。受团委直接指导的学生组织有7个:学生会、文化艺术中心、大学生传媒中心、大学生志愿服务指导中心、青年调研中心、国旗护卫队、礼仪队,同时指导十个系级派出团工委,有各类学生社团74个。每年学院拨付款项能够保障共青团日常工作开展。团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将文化育人与校风、学风推动有机结合。一是抓准时代契机,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工作。大力推进青年思想引导工作,提高学院青年的爱国主义精神与敬党爱党情怀,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以重大历史事件为契机,面向全院基层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诗歌朗诵会、升国旗仪式等系列活动。二是发挥基层力量,努力开创青马工程新局面。学院团委引导各系团工委结合本系实际情况,发挥系级特色,努力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培训质量,拓宽培训范围。三是积极倡导学术科创活动。以“挑战杯”竞赛为龙头,依托校内“星火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积极搭建平台。各团工委凸显专业特色,积极组织学术论坛,协助做好学科竞赛。四是文艺体育活动精彩纷呈,积极向上。社团文化节、迎新文艺汇演、一二·九合唱比赛、毕业晚会等文艺活动深受师生喜爱。五是志愿服务工作朝气蓬勃,影响广泛。在陕博志愿者服务项目中曾多次获得“优秀青年志愿者讲解队”“优秀志愿者”等殊荣。六是社会实践主题丰富,注重实效。学院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紧跟时代热点,围绕西部大开发、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扶贫攻坚等主题,开展了社会调查、支教扶贫、科普宣传、卫生下乡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二、办学条件

(一)举办者资质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是由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安博通资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并经国家教育部2004年5月批准设立(教发函〔2004〕71号)的全日制本科层次的独立学院。西安博通资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8月31日,其法人代表是王萍。城市学院举办者具备法定资质,并经过审批机关核准。

(二)举办者投入

依法落实学校法人财产权,学院注册资本10,000.00万元,其中西安交通大学以无形资产出资3,000万元,占股30%;西安博通资讯股份有限公司以货币资金出资7,000万元,占股70%。举办方将所有出资用于办学的土地、校舍和所有资产均过户到学院名下。

(三)基本办学条件

学院规划占地523亩,校区建设分两期进行。其中一期建设占地201亩,二期占地322亩。学院规划总建筑面积约300000m2。现有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实验室(中心)11个,实验室共计106间。

(四)办学地址

学院办学地址位于西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尚稷路8715号,办学地址经审批机关核准,未设置分支机构。

(五)卫生室设置

学院设置卫生所负责全院师生的卫生保健工作,目前有卫生技术人员和防疫人员49人,教职工与校医比例为14.1:1,学生与校医比例为195.5:1,符合相关规定。

三、法人治理

(一)章程制定

学院依法设置了章程,章程内容要素完备、形式规范,符合法律法规原则要求,对学院的办学宗旨、理念使命、人才培养目标、发展愿景等都作了有自身特色的规定。

(二)决策机构

学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学院董事会设董事7名。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董 事 长:王萍 西安博通资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董事:郑庆华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

赵军平 西安经发地产副总经理;

韩崇华 西安博通资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陈光德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院长;

张敬朝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副院长;

巩稳定 西安交通大学社会教育管理处副处长;

在以上7名董事会成员中,王萍、郑庆华、陈光德、张敬朝和巩稳定5名成员具有5年以上教育教学经验,郑庆华、陈光德和巩稳定3名成员是普通高等学校代表。董事会成员中无在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院院长由举办方推荐,董事会聘任;副院长由院长提名,董事会任命。学院院长的资质、聘任和核准完全符合法定要求。学院坚持院长治校、教授治学、以教师为本的办学理念,院长依法按职责行使职权。学院领导班子人员组成如下:

陈光德 院长;

张爱萍 党委书记、副院长;

朱旭 副院长;

张敬朝 副院长;

岳华海 副院长;

徐君陶 院长助理;

朱普社 纪委书记;

冀祥 工会主席。

(三)监督机构

学院目前正处于转设准备阶段,根据2020年12月21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和西安交通大学签订的《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转设协议书》,西安交通大学同意自协议签订之日起,将所持有的城市学院出资举办权移交西安市人民政府。学院监事会由张爱萍等3人组成。

(四)校长履职

学院现任院长为陈光德,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教育部物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教学委员会副主任等职,从事教育管理工作30余年。根据西安交通大学关于城市学院院长人选的推荐名单,并经2009年4月30日学院第二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研究决定,聘任陈光德为城市学院院长。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学院章程相关规定,陈光德院长符合任职条件,聘用符合法定程序,院长信息与办学许可证一致,能够依法履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中关于院长职权的主要内容。

(五)民主管理

学院依法设置教代会,并依据《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了《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明确了教代会的设置、职权、人员构成、议事规则等内容,保障了教职工依法参与学院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权利。

学院按照规定设立学生代表大会,制定《学生会章程》《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学生代表大会议事制度》《学生会学生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关于聘任新任学生会主席团的审核意见书》、《学生会干部考核与选聘细则》以及《学生合法权益保障制度》等相关制度文件保障学生合法权益。

四、办学行为

(一)办学许可

学院办学许可证、法人登记证均在有效期内,办学实际情况与办学许可证信息一致。法定代表人产生符合法律要求,由董事长王萍担任。

(二)安全稳定管理

学院非常重视校园稳定安全工作,建立了校园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和校园消防安全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学院主要领导人为综合治理和消防安全工作第一负责人,由分管院长主抓稳定安全工作。校园综合治理工作年初有计划,与各二级单位签订《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年中有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年末有评比总结,年终考核当中把综合治理目标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制。学院制定了《突发事件应急总体预案》《火灾疏散预案》《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卫生防疫事件应急预案》《预防恐怖袭击预案》《舆情应对预案》等各种应急预案。学院设有专职校园安防机构保卫部,围绕学院安全稳定大局,遵循“内练素质,外树形象;反应及时,秉公办事”工作目标和服务承诺,细化部门岗位职责分工和安防业务流程,努力创建“平安、文明、和谐”校园。学院保卫部门目前有专职保卫干部7名,并建立了有25名队员组成的校卫队,共同担负学院的安全保卫工作。保卫部门一直坚持全年每天24小时值班值勤制度,制定了《校园治安管理规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还建立了每周学习制度、每周例会制度、报警求助处置制度、校卫队学习培训和训练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学院投资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安防监控系统,目前包括视频监控800多个摄像头,消防报警监控1400余个点位,围墙建立电子围栏报警系统,有专门的安防系统监控室和消防监控室,设有专人进行维护和值班,已经在帮助破获一些案件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学院非常重视安全防范的宣传和教育,特别是防火、防盗、防骗、防疫、防伤害,在新生入学教育当中一直设有专门的安全教育课,在全年各阶段都有校园安全主题宣传和专项检查,特别是每年的“119消防日”都要进行消防防火宣传和灭火演示演练,提高师生的防火灭火、逃生自救技能和安全意识。全年校园安全稳定形势总体平稳,全年无重大治安、火灾和责任事故发生。

(三)招生行为

学院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阳光招生”政策和管理办法,确保招生宣传及录取工作规范、有序。一是招生简章和广告报主管部门备案。学院招生简章和广告均严格按照教育主管部门管理规定执行,在规定时间上报纸质版宣传备案材料,保证上报信息合法、真实、准确、客观。二是招生宣传活动合法合规。实事求是地进行招生宣传,引导家长正确了解招生政策,不发布与国家政策相悖的任何招生信息和未经备案的招生简章和广告,发布的相关招生宣传信息与备案内容一致。关于学院专业设置及就业情况等家长和学生关注的信息,坚持实事求的原则,不夸大,不虚假,不自大,客观坦诚地向家长和学生介绍学院的实际情况。三是严格按照教育厅下达的招生计划招生,不存在违规、超计划录取、违法、违约等情况。2020年统招本科计划招生2210人,实际录取2210人。统招专升本计划招生889人,实际录取889人。对2020级新生采用“人脸识别”的方式进行入学核查,严防冒名顶替入学,并按时按规在学信网进行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四是严格执行国家政策,认真做好招生录取工作。严格执行教育部“高考招生六不准、十严禁、十公开、三十不得”的要求,遵守招生工作八项基本要求,严格执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第36号令)文件精神,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按照各省招生主管部门确定的招生计划和录取条件在规定的时间、地域范围完成招生录取工作。按照省厅的要求,学院坚持大类招生原则,严格招生类型,做到合法合规招生。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增强每个环节的透明度,及时做好咨询工作,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

(四)教师队伍

学院以“充实数量、提高素质、优化结构、稳定骨干、造就名师”为基本方针,立足学科平台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积极推进教师职务聘任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一大批中青年教师迅速成长,逐步形成了一支以学术带头人、教学名师、骨干教师为龙头,以中青年教学骨干为主体,整体结构合理且发展趋势良好的师资队伍,适应学院教学、科研和学科发展的要求。学院有专职教师308人,专任教师187人,兼职教师86人,折合教师总数538人,全院在校学生9582人,生师比17.8 :1。不断深化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改革,科学合理地设置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师资队伍职称结构日趋合理。截至2020年12月,具有副高级职称的专任教师212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2.8%;其中具有正教授职务的专任教师78人。通过加大引进高学历人才力度和鼓励教师在职攻读学位,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的学历、学位层次。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专任教师411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3%;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有78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5%。

(五)教育教学

学院秉承西安交通大学优良的办学传统,通过改革传统的教学计划,构建了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实施了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按照“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育人为宗旨,以教学为中心”的办学指导思想,确立了“保证基础,强化实践,注重能力,提升素质”的人才培养指导思想,以培养基础好、技能强、素质高的可持续发展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着力构建按社会需求设置专业,按学科大类打好基础,按就业方向安排模块,使学生横向可转移、纵向可提升,形成了“理论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体系、素质拓展提升体系”三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2020年教育教学成果显著。一是完成了融合课程思政的新版培养方案的制定。与中兴通讯、中航联盟、吉利汽车等国内著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培养人才,共培养学生400余人。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了“用友新道云财务产业学院”,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奠定了基础。二是制定了《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各系、教学部落实推进,各教学单位共计举办12场课程思政研讨会,累计270余人次参与研讨交流。组织了课程思政专项教改项目的申报及立项,共征集各教学单位申报项目80项。经过评审论证,最终立项41项,实现了课程思政覆盖所有教学单位的核心课程。三是强化教学监督,量化课程评教问卷设计。线上教学期间,学院开发“智慧城院”线上评教系统对线上教学质量进行监控。发布《在线教学周报》8期。四是试点开展数学课程教学过程管理,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学习状态和效果,成效明显。学生整体学习数学课程的兴趣得以提升,学习效果得以巩固,卷面及格率和优秀率明显提高。五是标准化教学设施升级改造。对全院的教室资源进行调度和升级,投入58.6万元升级共114间教室的多媒体设备,为2020年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提供了硬件保障。六是学生学科竞赛成果丰硕。学生参加A类赛事获国奖6项,获省奖86项,获奖296人次。与上年度同期相比获奖项数增长37.3%,获奖人次增长117.6%。

(六)学生体质健康监测

学院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要求开展覆盖全体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评定和上报工作。共组织10343名学生进行身高、体重、肺活量、50M跑、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800M跑、1000M跑、仰卧起坐、引体向上以及视力检查项目,按照规定将测试数据通过中国学生体质健康网报送至“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系统”。全院学生体质测试成绩合格率达标。

(七)学籍学位管理

学院始终坚持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依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规定,结合学院的实际制定学院学籍管理规定。一是高度重视,健全组织。学院教学服务中心下设学籍管理办公室,共有3名管理人员,1名副主任、1名学籍主管、1名学籍管理职员,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管理育人”的工作理念,完善管理体制,健全规章制度,立足工作创新,从每年新生入学注册到毕业生资格审查,都坚持“严谨、科学、规范”的工作原则,确保了学生学籍学历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和准确性。二是学籍学历管理制度规范、流程严谨。按照41号令对学院所有学籍、学历管理相关规定进行了全面的修订,制定了明确具体规范的工作流程,使学院各项学籍学历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三是学籍异动手续办理以人为本、坚持原则。严格学籍异动程序,严格执行相关的审批制度,在处理重要的学籍问题上,须经过院长办公会议研究审批。四是注重学籍政策宣传。按省教育厅要求,在学院告示栏、食堂、学生宿舍、公用广告栏等地张贴宣传《高校学生获得学籍及毕业证书政策告知》,及时公布学籍管理规定和最新补充规定,将学籍管理的主要文件印制成《学生手册》单行本,做到新生入校人手一册。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学习学籍规章制度也作为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力求使每个学生都了解国家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制度的基本要求。五是用好“学籍学历信息管理平台”,做好学籍学历注册工作。严格按照招生资格、招生计划,按实际报到并经复查合格的人数进行学籍电子注册,未报到及非本校录取的学生则一律不予注册。开展新生学籍自查、资格复查,对新生学籍注册实行全面管理,全程监控。学历学位证书发放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严格按照招生时确定的办学类型和学习形式以及学生招生录取时填报的个人信息填写、颁发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及其他学业证书,建立了严格的数据操作管理制度,确保学籍学历电子注册数据的准确、有效和安全。六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省厅要求,学生信息修改程序严谨,严格把控。

(八)教材管理

加强教材建设,严把教材质量关,确保高质量教材进课堂,把精品教材作为教材选用的主要目标,不断更新教材内容,积极开发新教材,使高质量的新版教材成为教材选用的主体。依据省教育厅《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实施细则》,成立学院教材工作领导机构,明确领导机构主要职责,切实落实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责任。修订《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教材(讲义)选用、征订及印刷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教材的选用、征订及印刷,确保合适的优秀教材进入课堂,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九)师德师风

学院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首要工作纳入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制定了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师德公约等师德规范,严明师德要求,把师德师风与教师年度考核、专业技术职务聘任、进修培训、评优奖励、人才培养计划申报以及科研项目评审等工作有效结合起来,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制订了教师课堂行为规范、教师授课资格认定办法、课堂教学质量检查与评价办法、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等教学规范,严明教学要求,对教师在各个教学环节中的工作职责、具体任务提出要求;制订了教师学术道德行为规范及管理办法、学术道德守则等学术规范,严明学术要求,严格实行学术道德一票否决制。

学院注重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培养,结合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加强师德师风教育,邀请教学名师、优秀教师介绍教书育人的经验,引导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师德观念,尽快胜任教学工作;定期开展“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等评选表彰活动,用先进典型激励广大教师,推动师德师风建设;通过教师节庆祝大会、先进教师事迹报告会、教师座谈会、主题教育等活动,营造师德师风建设良好氛围,促进良好师德师风的形成。经过长期的师德师风建设,学院建立了一支严格履行岗位职责、治学严谨、从严执教、教书育人的教师队伍,涌现出一批事迹突出、师德师风优良的典范。近五年来,学院有2人被评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被评为“陕西省优秀教师”,2人被评为“陕西省优秀辅导员”,27人被评为“学院优秀教师”,25人被评为“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8人被评为“学院优秀辅导员”,9人被评为“学生最喜爱的公共基础课教师”。

五、财务管理

(一)收费管理

学院严格执行《陕西省物价局、陕西省教育厅关于我省民办普通高校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陕价服发〔2015〕76号)有关规定,切实规范学院的收费行为,全面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没有违规收费及乱收费现象。学院学生学费、住宿费、代办费收费标准均在省教育厅、物价局备案,通过校园网站、公示栏、招生简章、新生录取通知书等方式向社会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退费和收费减免规定、举报投诉电话的相关内容,接受学生和社会的监督。制作公示牌在收费现场进行公示,公示牌常年悬挂于财务部醒目处。学院严格执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的收费政策,学费调整之前在校学生的学费和住宿费严格按照原收费标准执行。代办费坚持自愿原则按实际开支收取。

(二)财务制度建设及执行

学院会计机构设置完善,人员配备齐全。依据学院的实际情况,学院财务部下设运营财务办公室、基建财务办公室、学生事务办公室和卡务中心四个科室。按照财务不相容职责相分离的原则,岗位职责分工明确,人员配备齐全,各项财务核算规范、准确、及时。决策机构负责人的直系亲属没有担任学院会计机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

六、师生权益保障

(一)学生权益保障

以学生为中心,依法保障学生基本权益。坚持“以人为本,资助育人”的工作理念,始终把经济资助与学业帮助、心理扶助、精神援助相结合,扎实做好资助各项工作。注重资助工作的育人作用,坚持以“资助+励志”、“勤工+助学”的工作发展方向 ,塑造学院资助工作品牌形象。实行经济资助与心理辅助、诚信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强化学生诚信意识,以榜样力量促进学风、班风建设有序开展。学院按所有学费收入的6%足额计提专项济困助学资金,并及时足额转入专户进行管理,剩余资金全部统一纳入学院资金预算进行管理和使用。

学院共青团工作始终关注青年群体普遍性利益诉求,牢牢抓住维护学生权益的大旗,坚持立德树人导向,不断完善学生权益维护的组织化渠道和机制,进一步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制定《学生合法权益保障制度》等相关制度文件保障学生合法权益。

(二)教师权益保障

学院依法保障教师各项权益,与教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为教师足额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加大教师培养力度,以教师发展中心为载体打造服务教师职业和业务发展平台,不断完善青年教师培养机制,创新培养模式,营造良好的教师成长环境。设置专门经费保障教师培训。制定教师在职攻读学历管理办法,设置专门培养经费,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提升学历学位层次,更新知识。近五年来,学院累计选派120余名青年教师到企业进行顶岗实习,7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指导学生学科竞赛,大大提高了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实践能力;累计有27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8名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累计有16名教师出国(境)进行学习交流,进一步优化了师资队伍结构,提高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听取和关注广大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制定了《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有效地保障了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权利。教师权益争议处理机制健全,制定有《教职工院内申诉暂行办法》,学院各部门依法行使管理职权,公正、及时地处理教职工申诉,切实维护了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校园和谐。

七、安全稳定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师生健康卫生防疫工作,保障师生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学院《传染病防控应急预案》及陕西省、西安市有关传染病防控工作要求,学院制定了学生健康卫生防疫工作方案、传染病防控手册、学生公寓公共卫生、消杀、安全管理制度等,实行疫情报告制度、传染病排查制度、日常晨检制度、缺勤追查制度、休学和复学跟踪制度等。成立疫情防控专项领导小组,从思想和行动上将措施落实到位。学院建立了食品安全责任制度,有健全的食品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并运行良好,有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并落实食品安全责任,按时进行食品安全自查并且有自查记录,有实际有效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学院食品卫生安全落实到位。疫情期间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严格校园管理,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利用新老生报到注册期间,加强对学生安全警示教育。在新生军训中加入涵盖“火灾事故”、“传染病疫情”、“应急急救”、“校园贷”、“自然灾害”等安全警示教育,组织安全疏散演习、拉练等训练科目,使安全教育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坚决杜绝学院安全事故的发生。

学院纪委在处理投诉举报方面严格依照中央纪委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有关规定,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格落实投诉举报的受理、核查、反馈制度,规范问题线索分类处置,健全台账管理,强化全过程、痕迹化、闭环式管理,做好综合分析和跟踪督办。

八、获得表彰奖励情况

经过近十七年的建设发展,学院的综合声誉不断提高,在社会上逐步树立起了良好的形象与品牌。近年来学院先后被新华网、腾讯网等有关媒体评为“综合实力20强独立学院”“中国10大品牌独立学院”“全国中学生最信赖的十佳独立学院” “综合实力独立学院”等,被中国独立学院协作会评为“全国先进独立学院”,被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评为“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优秀院校”。学院在创建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获得经开区“文明校园”、西安市“园林式单位”和陕西省“文明校园”。2020年获央视网“品牌影响力独立学院”称号,获团陕西省委、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先进单位”,被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第四届最热公益校园优秀组织奖”称号。学生参加A类赛事获国奖6项、省奖86项,获奖296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