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栏目

专题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专题报道 > 正文

【人物风采】丁远:抱朴守拙,行稳致远

日期:2019-11-25    来源:

 

    【人物介绍】丁远,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外语系英语162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2018-2019学年学院优秀学生标兵、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以行促学,学习方法见实效

  “感觉英语说得好的人特别酷!”最初丁远对英语产生兴趣,是由于这个简单而美好的原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由于对英语有浓厚的学习兴趣,高中时期的丁远英语成绩特别好。高考填报志愿时,他所有的志愿都填的是英语专业。在选择学校时,他浏览西安交大城市学院百度贴吧,看到贴吧里介绍学院校区离市区比较远,他心动了。丁远认为,学校远离市区可以避免外界不必要的干扰,更加适合专心学习,同时他又特别喜欢西安这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古城,于是就义无反顾地来到城市学院,开启了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

  对于英语学习,丁远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他认为,英语学习主要包括听、说、读、写四个方面。提高听力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每天坚持听英文原文,包括英文电影、英语课文和英文音乐。从高中时期直到现在,丁远依然保持着每天至少15分钟听力练习的习惯,长期积累下来,他的听力水平有了质的提高。作为一门语言,英语最根本的还是要去说、去表达,丁远认为,很多同学不敢开口说英语,这成为提升英语口语的一大障碍。条件都是自己创造的,丁远坚持每天大声朗读,找不到可以交流口语的对象,他就自己跟自己聊天,自己对自己进行提问并回答。路上遇到了外国人,他更是抓住机会,与对方进行交流。有一次乘坐地铁,丁远遇到了两名外国友人因为问不到路而焦急万分,他主动走上前询问:“Can I help you?”并为他们指了路。对方很感激,对他一再地表示感谢。丁远在提升口语的同时也因为帮助了别人而感受到了充实和快乐,更加促进了他英语学习的兴趣。阅读和写作也是英语学习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丁远坚持每天阅读,无论是英文原著、小说还是课文,多年来他坚持每天至少阅读一页英文原文,每周坚持写一篇英语作文或是演讲稿。正是源于这种坚持,才成就了丁远今天扎实的专业功底。

以赛促学,学习实践两不误

  初入大学,丁远目标特别明确,他综合分析了自身的特点,认为要利用好英语好、口语好这个优势,积极参加各类英语类竞赛,英语演讲大赛、英语辩论赛、英文配音大赛、口译比赛等舞台上经常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他曾先后荣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陕西赛区二等奖,第二十一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西赛区三等奖,第八届全国口译大赛陕西赛区优秀奖等。比赛舞台上的丁远英语口语流利,自信从容,这与他台下的刻苦练习和善于总结失败经验不无关系。入校不久,丁远参加“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校内选拔赛时,由于缺乏比赛经验,再加上当时心态不好,太在意比赛的结果,结果影响了发挥。也正是通过这次比赛,让他知道了“天外有天,山外有山”,英语口语比自己优秀的同学有很多,一定要虚怀若谷,沉下心来,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吸取众长,进一步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从此以后,无论是校内比赛还是校外比赛,丁远认真备赛,赛前做好充足的准备,赛后及时分析不足,比赛经验不断增长,取得的成绩也越来越好。2018年10月,他代表学院参加“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陕西省复赛,以全省第四名的成绩进入第二轮比赛,最终获得了省赛二等奖,创造了学院在该项赛事上的最好成绩。“发挥不是特别好,其实成绩可以更好的。”丁远回忆到,当时自己演讲内容准备得特别充分,唯一就是演讲时间没有把握好。对此,他深表遗憾。丁远很感激比赛期间指导老师的悉心教导和信任鼓励,他像以往一样,赛后及时总结了经验,不断鞭策自己今后更好地前行。

  源于一次班级活动,丁远发现英语话剧表演对英语口语、表现能力以及英语语言文化等学习有极大好处。为了推广这种形式,将英语学习寓学于乐,为广大英语爱好者提供一种全新的英语学习平台,丁远在2017年创办了英语话剧社,并担任了两年的社长。两年间,他和学院一群热爱英语的同学,用话剧的形式交流、学习,举办了两届英语话剧比赛,代表外语系参加了学院外语文化节汇报演出和心理情景剧大赛,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通过举办社团,丁远又总结出了一套经验。“办社团和个人参加学科竞赛不同,竞赛的话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事就好,而办社团是要更多地学会如何和别人相处,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团队成员的力量,发挥集体的合力。”一路走来,丁远在不断总结中不断前行和进步。

以学促用,朋辈帮扶传帮带

  大三时,除了日常学习和参加比赛之外,丁远又多了一个身份,他被聘为学院“朋辈学业大使”,主要负责英语181、182班的学业指导和帮扶。从此以后,在这两个班的早读、晚自习、宿舍里,经常可以看到丁远的身影。每周两次,他在早读带领学弟学妹们克服不敢开口的习惯,大声朗读英语;每月1-2次,他利用晚自习时间走进班级,将自己总结的英语知识点和学习方法与大家进行分享;晚上自习之后,他走进所带班级的宿舍,与同学们聊天、谈心,交流学习和生活中的经验,给大家提供有效的建议和帮助。这份工作占用了丁远很多的时间,但是在他看来,却是一点都不耽误学习。丁远认为,给学弟学妹们辅导学业的同时,对他自身的学习也是一种促进和提高。如果不是因为这份工作,可能英语学习中很多的知识点他不会再想起来重新梳理和记忆;由于要做好充足的备课,以往很多被他忽略掉的知识点也因此被发现,经过归纳、整理,形成了系统的知识体系,巩固提升了自己的学习效果。在丁远的带动下,两个班一次性大学英语四级均通过18人(英语181共有21人,英语182共有22人)。“我只是做了微不足道的一点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更多的是同学们自身的努力和老师们的悉心教导。”丁远谦逊地说道。

  工作中,也会遇到有不理解和支持自己的同学。丁远认为,他所做的不被所有人认可和理解是正常的,但是不管别人如何看待,他要对得起学院和老师的信任,更要对得起学弟学妹们一声声“师兄”的称呼。对于他的工作,绝大多数同学都是认可的,由于年龄相仿,同学们很多不愿意跟老师交流的学习和生活困惑,都喜欢跟丁远交流,寻求他的建议和帮助。虽然目前不再担任这两个班的朋辈学业大使,但是丁远与很多同学依然保持着联系,课下一起打球锻炼,饭点一起去食堂吃饭,遇到学习上的难题他依然尽他所能给大家进行指导,深得同学们的信任。

  目前大四的丁远,已经通过了英语专业四级、上海外语中级口译笔试等考试,目前正在积极备战考研。他希望能考取笔译方向的研究生,经过深造学习,最终进入心仪的某翻译公司。Stay hungry,stay foolish(求知若渴,抱朴守拙)是丁远的座右铭,在前行的道路上,他以此激励自己永葆对知识的渴求,低调谦逊,行稳致远,高扬理想风帆,成就美好人生!

参加2018“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挑战赛陕西赛区复赛(左一)

作为朋辈学业大使给所带班级进行学业辅导

作为学生代表在外语系2018-2019学年优秀学生表彰大会上发言

生活照(前一)

个人生活照

  文字:李静

  图片:丁远提供

  编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