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栏目

专题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专题报道 > 正文

【人物风采】陈晋:与信仰约会 伴成长同行

日期:2019-06-17    来源:

 

    【人物介绍】陈晋,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教师。西安交通大学哲学博士在读。她信仰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学力行;她的课堂充满魅力,关注学生所思所惑,为学生成长指引道路;她的学术传播文化,传承经典,生动亲切的阐释“立德树人”;她热爱生活、多才多艺、气质出众,用个人魅力和亲和力向学生诠释美的内涵。明明可以靠颜值,却一定要靠智慧、学识与才华!陈晋曾多次在省级、院级授课比赛中奖获,获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党员”、城市学院“优秀教师”“最受学生欢迎的公共基础课教师”等称号。

以赛促教 教学大赛屡获佳绩

    陈晋不断学习提升教学技能,优化教学方法,进行课堂改革。2018年7月,陈晋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出战陕西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并获得思政课专项组一等奖。此外,陈晋还在城市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和学院首届课堂创新大赛中分获三等奖和二等奖。谈到授课竞赛的准备过程,陈晋坦言,虽然参加比赛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这些难忘的参赛经历也推动着自己教学方法、思维、角度、内容的再创新、再提升、再严密、再丰富。“在这学期的教学过程中我会发现有些之前还讲得不够透彻的问题,通过比赛我就能够把它讲透彻了。”对陈晋而言,比起屡次参加教学大赛拿下的众多荣誉,她更看重比赛中锻炼出来的教学技能,她把参加比赛的经历比作为“自我修炼的过程” 。

    在陕西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备战的几个月里,为了不断完善教案内容,每份教案平均重写四五次、案例不断更新是常有的事。几个月里,陈晋授课中语言表达方式的不断推敲,案例的逻辑性、严谨性、细致性的把控都使她的课程更加丰盈生动。同时,她虚心听取学院督导老师们的各种建议意见,克服畏难情绪,“与自己较劲”,最终拿下了大赛的优异成绩。“努力最大,压力最大,也是收获最大”这是陈晋对自己参加省赛的评价。

乐趣课堂 做价值观引路人

    思政课号称最难上的课,也是最容易让学生走神的课。陈晋却将这最难上的课上的很精彩。她在城市学院主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她坦言,理论教学本身是比较晦涩的,要使学生走进理论,提高学生的接受度,必须要经过足够量的静心思考和脑力加工才能感受到它的说服力和精准性。同时陈晋很注重联系实际,注意更新例子,在保持理论自身框架不被破坏的基础上,结合时代背景与当下热点开展一些深入浅出、形式多样的授课方式。陈晋发现现在的学生思维更活跃,有主见,因此她注重因材施教,了解学生的思维特点。在她营造的开放式课堂氛围中,学生们往往围绕某一观点各抒己见,思维火花不断碰撞,这更好的激发了学生的兴趣。

    小时候,教师这个职业对陈晋来说十分神圣,是自己的理想;真正走上讲台后,她发现这个职业更多时候意味着责任。在知识触手可及的如今,她坚持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更注重传授给学生思维方式和价值理念。“教学的目的不仅是把知识装入学生的头脑,还要渗透到学生的内心,让学生能够运用这个学科的知识、思维方法,在现实生活中答疑解惑。”陈晋认为,大学生正处于人生定型期,可塑性强,也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思想政治课要触及学生的心灵,塑造他们的心智,让他们内心丰盈,形成自己的判断力。

    除了马原课,陈晋还讲授《传播史》《党课》等课程,并积极参与“青马工程”“两学一做”“团学干部培训”等多个主题的讲座。因课堂生动有趣,与学生互动热烈,她在学生中口碑甚好,在学生评课系统中,“优秀”“课讲的特别好”“生动”“最最喜欢的老师,没有之一”“为我的女神老师疯狂打call”“老师的课对我影响最大”等溢美之词屡见不鲜。由于陈晋的授课得到督导和学生的一致好评,于2014年她获得“学生最受欢迎的基础课教师”称号,2018年获得学院“优秀教师”称号,2019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党员”称号。

 传承经典 直面挑战

    陈晋在学习和尝试新鲜事物的同时,还要求自己重回经典,陈晋读博期间的研究方向是道家哲学。她很注重在系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将其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因二者互证互解,更使中外文化思想融会贯通,通过文化现象,引经据典,使学生领悟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使传统文化在思政课堂中得到更好的融入。此外,陈晋在博览群书的同时,也更强调要读经典,《道德经》《论语》等更是她的枕边书,在一遍遍诵读经典的同时,才能历久弥新,品味古人智慧,感悟传统思维,提升精神境界。陈晋直言,教学乃立身之本,但科研工作的意义更深远,不仅提高自身理论水平,也能更好的帮助学生。教学工作之余,她坚持创新思维、开拓视野,以研促教,先后公开发表多篇论文并参与多项课题。

    作为一名文化研究者、传承者与传播者,陈晋生活中也是妥妥的新复古主义,陈晋是开朗活跃自嗨的灵魂“段子手”。她兴趣广泛,爱唱歌爱生活,喜欢去博物馆和文博设计展寻找创意的灵感。她生活规律,作息有序,从不熬夜,日常辅以瑜伽运动。她在生活中特别注重规律与秩序,跟随自然的节奏与脚踪而行,和自然的脉搏一起跳动。《道德经》中的“不失其所者久”是陈晋很喜欢的名句,也是她多次用来和朋友、学生分享的人生智慧。

感恩成长 砥砺前行

    回顾在城市学院七年的教学工作生涯,陈晋颇有感慨。她表示,这七年是她人生路上成长迅速的七年,是不断成熟的七年。七年前第一次来学院应聘试讲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应聘时学院领导和老师对她指导与鼓励的声音也清晰如昨。由于自己研究生就读于西安交大,所以来到学院工作后,她的母校情怀很浓烈。这七年间,她在城市学院静静绽放,踏实教学,不断创新,由初登讲台的教师成长为学院“优秀教师”,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党员”。陈晋表示,自己所取得的成绩都是城市学院造就的。在学院领导和同事的帮助鼓励支持下,她的教学灵活性和创造力得到不断的发展,自我价值得到不断的实现,自我认同不断提升,自己的优势也得到最大的发挥。但陈晋仍然觉得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今后路漫漫兮,道阻且长,所获的殊荣与抬爱不是自己的终点,而是重新再努力的起点,今后自己将会带着感恩与感激,用心从教,提升业务能力,更新知识储备,努力钻研,补足短板,发挥自身更大的潜能,在科研工作中取得更大的突破,以更好的成绩回馈城市学院的栽培与厚爱。在未来的教师生涯中,陈晋将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自律要严、思维要新、视野要广、人格要正”为自己前行的准则,立德树人,爱岗育人,砥砺前行。

 

 

    文字/编辑:沈玉皎

    图片:陈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