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栏目

专题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专题报道 > 正文

【人物风采】以梦为马 不负同行——记身边的“学霸宿舍”

日期:2019-01-14    来源:

 

    不期而遇,不谋而合。共同的学习目标,共同的坚持不懈,共同的追求进步,达到较为丰硕的成绩。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二号楼364宿舍是个被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院系奖学金、院系进步奖围绕的“光环宿舍”,连续两年获得学院“优秀宿舍”称号。让我们一起走进土木建筑工程系162班364宿舍的周学斌、梁蓉、张雨、李晗睿、管玲瑶、乔媛六位同学,了解“学霸宿舍”背后的故事。

目标明确,学霸由来

   因为同样的志向,三年前,土建系的六位姑娘相聚在二号楼364宿舍。三年后,这个宿舍成为名副其实的“学霸宿舍”。在大二学年土建系的专业大类排名前七名中,364宿舍的姑娘们包揽了五个名额。周学斌同学获得大一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大二学年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标兵提名奖、学院一等奖学金;梁蓉同学获得大一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大二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学院一等奖学金;张雨同学获得大二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学院二等奖学金;李晗睿同学获得大一学年国家励志奖学,大二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学院三等奖学金;管玲瑶同学获得大一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大二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学院三等奖学金;乔媛同学获得大二学年学院进步奖。

    一个宿舍取得集体性的成功,学习氛围特别重要。令笔者印象深刻的是,364整个宿舍,从学习到生活的时间点都安排的井井有序。舍长管玲瑶同学说,宿舍刚开始并没有统一的作息时间,后来由于张雨和梁蓉习惯每天六点准时起床,久而久之,带动大家都养成了早起的习惯。整个宿舍在七点前都会洗漱完毕,在各自习惯的地方晨读英语;晚上大家基本都会去泡自习室学习。一天下来满满当当的学习任务会很疲惫,因此晚上的休息时间显得格外珍贵,大家也都会在十一点熄灯后陆续洗漱、放下手机,在十一点半准时休息,以保证第二天的学习状态。宿舍、自习室、餐厅三点一线的生活模式就是这六位姑娘日日夜夜坚持的轨迹。她们亲如姐妹,一起探讨学习方法、分享学习心得、专业资料,一起解决学习难题,大家在请教和解答的过程中查漏补缺,共同进步。乔媛同学很感慨,她的成绩之前并不很突出,但是五个室友都要求上进,她也不自觉被带进好的学习氛围中。她感谢自己的好运气,能遇到这些室友。今年,她的成绩突飞猛进,一举获得了学院进步奖。这六位姑娘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谈到大四的计划,她们都打算考研,每个人心中也有向往的学校,她们都做好的准备,都有朝着目标迈进的决心和魄力,希望复习备考能坚持下去,守得云开见月明。

    基于目前取得的成绩,她们感谢彼此的鼓励和支持,感激每天早晨六点钟的闹铃声,感激流过的汗水与泪水,感激自习室里默默的坚守,感激那一天学习结束后满天的星空。

乐趣生活,共同进步

    六位姑娘在大一就对自己的未来生活有了清楚的规划。这种学习和生活上对自己负责的态度也正是她们坚持下来的方向指引。大学期间,姑娘们一直积极参加班级和课外活动。运动会、团日活动、班级活动都有她们六人的身影。六人还一起组织参与了系内的模型社团,一起参加西安交通大学的陕西省结构模型比赛。她们一起报名“星火杯”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点子”创意大赛等,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周学斌同学是个自身能力特别强的人,她不仅学业最出色,也担任班级团支书,热心组织班级活动,积极参加各项学院活动,均认真负责,成绩斐然。用她的话形容,自己就像个“小陀螺”,总是不停的转啊转,忙的充实而有活力。梁蓉同学特别强调,自己以前是个特别害羞、不善言谈的人,大学几年来,她和舍友们一起参加各种活动,自己也惊叹自己的变化,现在的梁蓉开朗活泼,特别自信,无论是上台答辩,还是私下与人沟通,都是游刃有余,得体大方。

    谈到大学的课余生活,她们不约而同谈到要利用这四年的时间尽可能多的去增长见识,开拓思维。她们认为,不要仅仅拘束于匆忙的学习而忽略了生活的美好。舍长管玲瑶同学知识储备丰富,兴趣广泛,在她的带动下大家都慢慢养成阅读的好习惯。李晗睿同学爱好绘画,热衷房屋设计,现在也在课余自学设计方面的知识。六个姑娘调皮的戏称彼此是“饭友”,她们会在每学期开学、结束还有重要节日的时候一起聚餐。无论各自有多忙碌,彼此的生日,大家都会不约而同的一起聚餐、畅聊、看电影、拍拍照。张雨同学说,她们宿舍这三年相处的都特别融洽,大家脾性相投,就算有一丁点小矛盾,也是很快就会自动略过,大家从来没有红过脸、怄过气,有的只是和谐、舒心与温馨的相处模式。正如笔者看到的,364宿舍卫生很好,即使女生的零碎东西很多,也都收拾的干净利落,她们很早就实行卫生值日制度,并且一直在坚持。谈到宿舍暖心的小片段,姑娘们纷纷打开回忆。李晗睿同学说,记得有一次大半夜,她牙疼的厉害,止疼药都不管用,周学斌得知,立刻披上衣服,跑到宿管阿姨那里要了花椒给她止疼。还别说,这个土方子正好对症,李晗睿要命的牙疼就止住了。类似这样的温馨小细节在364宿舍不胜枚举,姑娘们生活在这个温馨的家里,都是家中一份子,她们彼此包容、体贴、关心彼此,一起浇灌友谊之花。由于宿舍的齐心协力,也连续两年荣获学院“优秀宿舍”称号。

寄语未来,感恩成长

    大学生活,六位姑娘已经走过四分之三,她们相互支持、相互激励,不抛弃不放弃,用坚持不懈的努力散发出坚毅永恒的芬芳。谈到对未来、对自己、对宿舍的寄语,姑娘们表示:对学习,希望能够每天进步,天天向上,继续坚持坚韧,在考研上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对自己,希望都能继续优秀下去,在城市学院遇到更好的自己;对舍友,希望彼此能一如既往的快乐。人生路上,都能幸福如意,5年后、10年后、20年后大家还能继续保持联系。

    364宿舍的六位姑娘勤奋、刻苦、踏实、乐观,有着95后大学生的拼搏和努力精神。她们持之以恒,坚持不懈,迎来学业和友情的花开并蒂。希望她们用坚韧不拔的精神传递正能量、传播青春美,更用勤奋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以梦为马,不负同行,预祝六位姑娘考研成功,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文字:沈玉皎

    图片:2#364宿舍提供

    编辑:沈玉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