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栏目

专题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专题报道 > 正文

【学风建设进行时】强化教学过程 夯实良好学风

日期:2022-11-17    来源:

在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深入开展学风建设之际,数学教学部以做好数学课程过程教学和数学类竞赛为抓手,与学生中心协调发力,理工经管各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着力促进教风、学风提高。

——组织建设,保学风

组织建设是促进学风建设的重要保证。数学教学部落实“数学主讲教师负责制”,教学大班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协调小组,畅通数学教师与辅导员、班主任,数学教学部和学工办之间的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和课程教学效果,解决教与学中的相关问题,夯实学生学习效果,促进学风建设。

——教书育人,扬学风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职责所在,良好的师德师风是学风建设的重要基础。数学教学部以学风建设与学术规范教育为契机,组织部门教职工开展师德教风大讨论,使广大教师切实认识到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自觉遵守师德和职业道德规范,真正实现“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用良好的师德教风带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学风建设。

过程教学是确保数学类课程顺利实现教学目标的重要手段。本学期以来,数学教学部继续深入贯彻过程教学,首先从强化自身能力做起,通过部门研讨、外出学习等方式努力学习各种先进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博采众长,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依靠良好教风增强课堂吸引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育教学效果。任课教师既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实施者、责任人,传授学生各种专业知识,也是学生未来人生的引路人,其最终目的是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习惯和优良的道德品质。各任课教师坚持管教与管学相结合,克服“管教不管学”的现象,在课堂之外与学生交心、谈心、做朋友,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健全学生人格,引导和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各种困难。

——形成合力,强学风

学风建设的关键点在于学困生群体整体面貌的改善,考虑到数学类课程难度较大且任课教师每学期所带学生平均人数较多,学困生群体庞大,单凭任课教师个人很难关注到每一名学生。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各任课教师与各系部通力合作,落实课后学习任务。组织每周一次晚自习的集体学习,在各系领导、辅导员、班主任的支持配合下,以各种形式的知识测试、集中辅导、学生讲练与分散答疑等活动充实学生自习时间,强化学风建设。如:机械系学工办出实招,在任课教师的指导下通过各种方式组织测试,强学风,抓实效;数学教学部联合经济系和计算机系培养学生骨干,帮助学困生提高学习效率、开展辅导讲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管理系充分发挥班导生等学生骨干的作用,就学生学习效果及时与任课老师沟通;土建系辅导员通力配合代课教师,督促学生进行为期两周的测试;电信系辅导员和学生党员及时与任课教师联系,组织考前模拟;计算机系辅导员、朋辈大使及时督促学生进行阶段测试,并及时答疑解惑,形成了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并通过多种方式提高线上、线下课堂的教学质量。

——狠抓落实,督学风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各任课教师在认真调研和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不断修订和完善促学措施,以过程教学为中心,狠抓落实,包括考勤、作业检查、阶段性测试、学困生精准帮扶等,创新课后管理机制,配套管理措施,科学运用奖惩手段,逐步完善有利于良好学风形成的管理、约束和激励机制。

——活动牵引,促学风

高质量的学生活动是培育优良学风的有效载体和抓手。数学类学科竞赛是促进学风建设的重要学术活动。数学教学部以全国大学数学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活动为牵引,协同数学建模协会等学生组织,积极开展数学文化宣传与赛前培训,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提高学生利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力地促进了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未来,数学教学部将继续落实强化过程管理,强化过程教学成效,不断完善课堂教学与课后管理,用扎实的教风夯实学风,用扎实的学风促进教风,教风学风相得益彰。


文字:数学教学部

编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