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 网络教学第二周(3.23-3.27)周报

日期:2020-03-30    来源:


327,学院第二周网络教学工作已顺利结束,相比第一周,师生已经适应了传统课堂教学向线上教学模式的转变,对所选用平台的使用已经较为熟悉,网络教学有序进行。现将本周教学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学期,我院2017-2019级在校生计划实施1095门次、442门课程(含实践实验课)的教学。截止第二周,我院15个系(教学部)共开出648门次,278门课程(含实践课),累计821教学班次的网络教学,涉及到223名教师和205个行政班,学生听课人次达到63468人次。学生平均出勤率为96.61%(上周96.08%),达到100%的占62.19%(上周58.46%),90%以上(不含100%)的占30.61%(上周34.12%)。

 

开课门次

开课门数

教学班次

教师数

累计上课学生数

学生到课率

648

278

821

223

63468

96.61%

 

 

本周学院领导、系级督导、教学服务中心人员已陆续开始在线随机听课,累计听课148节次。参加听课的老师普遍反映,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教师准备充分,网络教学模式多样,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

二、各类数据统计

1.绝大部分教师经过第一周的实践,更换了自己的线上教学工具,直播成为主要的授课方式,课程门数达到了268门,占比达到了96.40%(上周66.45%),还有部分教师采用多种直播、录播平台组合模式开展线上教学。

2.直播的268门课程中,各类平台占比如下图。

3.师生交流更直接,课堂互动更高效,本周教师与学生互动信息达到85995条,教师上传相关教学资料4897项。

4.截止第二周,各单位开课的网络授课总门次占本学期总教学任务门次59.18%,总门数占比62.89%

5.各教学单位参与网络教学授课教师共223人,按照教学任务开课门数281门(不同教学单位有开同一门课,按课程名称统计总门数278门),分布如下。

三、问题、建议及其他

1.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因为教学模式和学习环境的改变,部分学生存在只签到或“刷课”的问题。建议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逐步适应学习方式的转变,密切关注学生动态,多渠道收集学生对于在线教学的具体需求和意见建议等反馈信息,充分考虑学生的接受程度,平衡好课程讲授与课堂互动,强化对学生的学习要求,增强其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学习成效。

2.网络教学、教辅平台数量种类多,教学过程需切换不同平台。同一名学生有时上课需要具备PC端和手机端,入口太多,不同课程需要切换不同平台,教师、学生也因为教学辅导需加入较多的学生班级微信、QQ群,给师生带来了不便。建议各教学单位在充分听取师生意见的情况下,尽量规整授课、教辅平台,减少师生教学的平台切换,以1个主流平台为主,辅助平台不超过1个。

3.网络教学的平台功能不互通,为教学管理、教学质量监控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学院教师目前使用3种以上授课或教学辅导平台,而各个平台的使用和功能又不相同,数据不相联通,学院也无后台管理权限,故此类数据尚无完整的统计资料,对教学管理的数据收集、核对、分离及归纳带来大量的工作量。如到课率、上传资料等数据只能以每位教师自行报送的数据为作为统计基本依据。建议教学服务中心、各教学单位能够在网络教学推动过程中多思考,探索网络教学质量评价模式,明确课程质量要求、标准和管理等方面要求,采取有效的、可操作性强的数据统计方式方法,提升网络教学管理水平。

4.为便于学生学习,教学服务中心联合教材科,已为4487名有纸质教材需求的学生寄发了教材,保证学生学习有必要资料。


文图:教学服务中心

编辑:沈玉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