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2020毕业季】王昱程:用青春和奋斗诠释信仰的力量

日期:2020-07-02    来源:

王昱程,中共党员,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电信系2016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2020届“优秀毕业生”,现任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中以优异的成绩被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录取。他的四年大学生活紧紧地围绕着学习和团学工作,获得了许多省级、院级的荣誉,面对学习和工作中的诸多事务,他都能够处理的游刃有余,他常说:“学生干部的立身之本在于唯有正身,才能正人”。


在团学道路上坚定自身理想信念

王昱程的大学生活与大多数同学不同,从大一开始他就加入到了学院的团学队伍之中。除去上课时间,学院的各类会议和活动之中总能见到他的身影。四年的学生干部之旅对他而言,忙碌且充实。大一时他是学院学生会的一名干事,由于出色的适应能力和组织能力,不久便能够熟练上手各项工作;大二成功竞选为院学生会文体部部长,组织开展了迎新和毕业晚会、荧光夜跑、院系交流会等多项活动。但他并不满足于文体工作,他意识到作为一名团学干部,理论素养是立身之本。之后便开始不断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也正是在这一年他的理想信念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大三伊始,他开始兼任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和学生会主席的职务,作为学院第一任团委学生副书记,他坦言压力很大,但同时也明白自己所要背负的责任更大。他曾作为全省24名青年学生代表之一参加了“陕西省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会上通过与省委领导的交流,使他对于如何做好三秦学子地域性的学生服务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在任期间他将工作重心放在了在校学生权益保障方面,与团队一起和学院各类商家进行洽谈,从食堂菜品制卖供应链、商品价格与质量、公寓安全保障等方面尽全力维护学生权益。同时,为使学院几百名学生干部在工作中更加具有凝聚力、向心力,他多次带领院系学生组织主席团学习党团知识,组织理论测试,为学院青马工程大骨班学员授课。在这期间他对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和发展路线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思考。随后,他被推荐参加了“陕西省第十二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与全省各高校百余名学生干部一起前往革命圣地延安进行了更深入的学习和实践,在延安学习期间,通过各类课程学习、实地调研以及集体讨论使他树立了将自身发展同国家发展联系在一起的信念根基,进一步坚定了深入学习马列主义的想法。一步步走来,王昱程成为了师生眼中优秀的学生干部,也成为了众多同学眼中的青春榜样。


不忘本职,刻苦学习

虽然王昱程大部分时间都投身到团学工作中,但他清楚的知道自身本职工作仍然是学习。在校期间他曾获得过学院二等、三等奖学金,并且先后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H3C网络工程师认证、计算机等级考试等,并且在今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中,以初试371分,复试第1名,总分第2名的优异成绩被西北政法大学录取。对于未来的发展,王昱程也有清晰的规划,他把目标瞄准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他认为一名跨考生必须要更加扎实的打好研究生所学专业的理论基础,不能满足于考研所考的科目,要积极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而且在研究生的学习阶段一定要进一步提高自身的英语水平,不要让英语成为自己未来在学术道路上长久发展的绊脚石。

回首过往,不负韶华

临近毕业之际,王昱程回望过去的四年,忙碌且有意义的校园生活使他对自身的要求不敢有一丝的懈怠,他认为这期间最难之处在于平衡好学习与工作之间的关系,在他看来高压之下处理问题的能力不仅仅适用于当下,对于人生未来的发展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做好时间的管理和分配,从而高效的完成各项工作是一个人前进道路上的关键一步。曾几何时,刚上大二的他同样也面临着课业加重,工作压力变大的情境,许多的同学在这个时候选择了退却,有的得过且过渡过了这段时光,误了学习也误了工作,抑或是退出团学队伍错失了提升自己的机会,而他却告诉自己要不忘初心,他明白这才是对自己真正的考验,只有在这种时候能够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同时高水平的完成各项工作才是对自己而言最满意的答卷。

他经常会提醒学弟学妹们不要为自己本科四年的校园生活留下遗憾,一定要让自己忙起来,这必然要牺牲大量休息和娱乐的时间,但他认为四年中你每一天都与身边的人做着不同的事,但你做的事更有意义、有价值,四年之后,优秀的人就应当是你。正是秉承着这样的信念去学习和工作,才使他的校园生活有着不同于他人的收获,历经磨练的他在毕业前回首过往很自豪的说:“我的大学,没有遗憾”。

四年学生干部生涯对于王昱程未来人生道路的选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凭借着对团学工作的一腔热爱去培养和坚定自身的信仰,他用青春的力量完成了自我价值的飞跃和提升,将理想信念的根基深深的扎进自己的心中,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文图:电信系

编辑:沈玉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