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西安交大城市学院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中荣获佳绩

日期:2023-05-22    来源:

为全面贯彻《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和《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的有关精神,促进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培养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经过几个月的角逐,终于圆满落下帷幕。由西安交大城市学院土木建筑工程系组织参赛的8支代表队,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取得A组(全国一、二本院校)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七项的优异成绩。展现了我院学子踏实认真、积极奋进的拼搏精神。

本次竞赛从发布赛题(2022年12月8日)到作品提交,历时127天。竞赛旨在推动信息技术与建筑业发展深度融合,以“数字建筑,智慧建造”为主题,基于BIM正向设计,将结构设计、BIM和钢结构结合起来,促进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创新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提高学生动手和创新能力。

土木建筑工程系主任廖红建教授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筹备参赛。在系内组织全体专业教师进行培训学习,并根据学生报名情况在土木2023届毕业班中通过参加初赛的方式优选出24名学生组建8支队伍报名参加A组竞赛,与来自浙江大学、东南大学、湖南大学、武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院校的队伍同台竞赛。为了能够更好地把握赛题主旨,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按时参加认真大赛组委会组织的每一场线上培训。虽然本次赛题难度相对较大,更具挑战性,同学们仍然能够坚持不懈,以团队的形式不断进行讨论和研究,与指导老师共同克服种种困难,最终交出一份较为满意的作品。

本次土建系以竞赛为契机,以赛促学,进一步探索“竞赛-毕业设计”联合培养的新模式。学生在完成赛题内容基础上,结合学院毕业要求,完成个人毕业设计。培养了学生勇于创新、勇于挑战、刻苦钻研的精神和严谨认真、团队协作的工程师素养,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图:土建系

编辑:郭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