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人才培养系列报道】“双师共育、赛训融合”的土木工程应用型创新人才实践教学探索

日期:2023-06-05    来源:

新时代,建筑行业信息化和绿色可持续发展要求逐步提升,建筑产业结构向“装配式、数智化”方向转型。为提升土木类应用型人才的专业技能、创新素质和综合能力,助力建筑产业结构升级,提高就业率与就业质量,土木建筑工程系在“新工科”背景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了“双师共育、赛训融合”的实践教学创新。

从“企业人才需求”视角展开调研,土建系走访了土木建筑、市政道桥、电力能源等行业领域,与技术负责人交流了土建类工程设计、建造和工程管理等技术岗位的知识和能力需求,讨论了人才体量、结构和类型缺口,明确了建筑产业结构创新人才应具有“数智化理念、BIM技能和相邻专业融合”的关键特征。

图1 企业走访交流

基于企业人才需求导向,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秉承“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土建系针对专业实践教学,进行了一系列教学改革探索,初步构建了创新实验课程与学科竞赛相融合的实践教学体系。以高质量工程项目为载体,通过“教师-工程师联合培养”手段,组建土木工程和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的实验小组,基于项目式的团队协作,突破相邻专业壁垒,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土建系制定竞赛团队选拔制度,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和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等国家A类赛事和重要行业赛事,以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学生竞赛为契机,鼓励学生挑战自我,在提升专业技能的同时,提升专业认同感和自豪感。

为进一步提升竞赛作品质量,土建系教学团队积极组织历年赛题研讨活动,归纳其中的专业技能和综合实践能力内涵。并在专业理论课程教学基础上,开发了公选实验“BIM设计创新实验”课程,设置了土建施工BIM建模与应用、机电BIM建模与应用、装配式建筑BIM设计与建造、BIM全过程造价管理与应用等十个实验模块,初步构建了“基本素养——基本技能——综合设计——创新应用”的模块化、层次式实践教学创新体系。

土建系还邀请了全国勘察大师和行业领军人才团队参与实践教学,保证每个实验团队的指导质量,切实提高创新实验课程指导水平;基于BIM机房的PKPM、BIM-Base系列软件,以及配套的硬件设备,保证了实验课程的开设基础;通过规范课程大纲、教学进度和教案,推进创新实验课程进一步做实;以竞赛项目为依托,提高课程实践性、综合性和创新性。综合实现了实验课程的深度发展。

图2 土建系客座教授

http://tjx.xjtucc.cn/__local/3/81/1E/B7F22C8EBE397FB64112B0D2CEE_03B9A944_1C95D.jpg电脑前的人们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3 “教师-工程师”双师指导

图4 学生实验成果展示

此外,土建系教师带领学生总结实验和竞赛成果,引导学生撰写实用新型专利,进一步提升应用型人才的创新能力。

以学科竞赛为引领,以创新实验为支撑,以BIM信息化应用能力提升为目标,土建系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的氛围日益浓厚,学生的应用型创新能力得到了良好的锻炼。近两年,共100余人次参加了各级各类科技创新活动,获得了包括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在内的各类学科竞赛奖项40余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2项。

基于新时代土建行业发展要求,土建系将从多维度探索“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实践教学改革,持续深化“交叉融合”理念下应用型人才培养内涵,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图5 竞赛获奖证书

图6 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文图:土建系

编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