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纪检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纪检监察 > 纪检宣传 > 正文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履职尽责

日期:2021-09-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近日,赵乐际同志在中央纪委常委会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履行监督职责,增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自觉和实效。这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全局高度深刻把握“国之大者”,找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切入点关键点,卓有成效地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提出了既富有现实性、针对性,又具有前瞻性、指引性的明确要求。

发展如棋局。一处妙子落,就可能撬动全局、抢占优势。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就是激活我国发展棋局的绝妙一招。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阴影之下,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人类经历了史上罕见的多重危机。加之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西方主要国家民粹主义盛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大挑战。我国作为“世界工厂”,产业体系受到冲击的风险显著增加。从国内情况看,我国经济经受住了多重压力测试,彰显出强大韧性和蓬勃活力,但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站在新的关口,中国发展该走哪条路,怎样走好未来之路,事关全局、攸关长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鲜明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是我国实现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是新发展阶段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塑造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制胜之策。唯有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确保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牢牢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需要从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和积极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一方面,要认识到,大国经济的特征都是内需为主导,内部可循环。如此,就可以做到市场不过度依赖外部需求,就可以做到供给体系有效畅通、有强大韧性,现代产业体系不被“卡脖子”。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同全球很多国家的产业关联和相互依赖程度都比较高,内外需市场本身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构建新发展格局,在一些关键性问题上必须保持冷静清醒,避免陷入认识误区。国内大循环绝不是自我封闭、自给自足,也不是各地区的小循环,更不可能什么都自己做,放弃国际分工与合作。同时,也不能不顾国际格局和形势变化,固守“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旧思路。要全面、深刻、准确把握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辩证统一、缺一不可的关系。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国之大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义,紧扣职能职责,扎实做好监督执纪执法各项工作,高质量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相关部署要求和《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意见》确定的重点任务,以及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强日常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合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对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空泛表态、敷衍应付、运动造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不作为乱作为、违规违纪、失职渎职等问题坚决查处、严肃追责。要坚持实事求是,把握政策策略,正确运用“四种形态”,具体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监督执纪问责,鼓励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保护好干部积极性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