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纪检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纪检监察 > 纪检宣传 > 正文

纪委书记谈监督 | 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

日期:2022-04-1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随着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新阶段,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项监督”的关联性互动性明显增强。完善“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有利于实现“四项监督”同向发力、同增质效,更好发挥监督专责作用。为完善监督体系,提高治理效能,江西省信丰县纪委监委将监督作为首要职责,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融合。

在监督力量上一体融合,形成监督合力。树立系统思维,将“四项监督”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实现力量攥指成拳。一方面,人员力量统筹。实行纪委监委机关、巡察机构、派驻机构干部无缝衔接、密切协作。以“干部大讲堂”为载体,定期组织开展业务研讨,在思想碰撞中凝聚共识、提升能力。另一方面,工作机制互联。完善“纪法贯通”机制,在线索处置、联合审查调查、政务处分上统一决策、一体运行。完善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和巡察机构衔接机制,围绕巡前、巡中、巡后三个环节建立情况通报、成果运用、整改监督等协作机制。完善“室组”联动机制,建立“6个纪检监察室+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16个乡镇纪委”的片区协作机制,将各乡镇、监督单位划分为三个片区,由县纪委监委3名副书记牵头,强化日常工作交流、工作统筹安排和力量整合使用。

在监督重点上一体发力,校准监督靶向。坚持盯重点、盯关键,确保监督不空转、不缺位。首先,聚焦政治监督。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六稳六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精准监督。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监督推动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53次,发现问题94个。其次,聚焦“关键少数”。建立各乡镇、部门、单位“一把手”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制度。探索对各单位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心、提醒谈话、专题约谈等机制,组织对212名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集体任前廉政谈话。下发党风廉政建设履责提示101份,动态更新县管干部廉政档案241份。再次,聚焦突出问题。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单位和部门,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监督。2021年,查处党员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34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起31人,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7起44人。

在监督成果上一体共享,提升监督质效。打破条块分割,根据深化改革、评先选优、创新发展的需要,用好“四项监督”工作成果。一是搭建平台享成果。统筹用好党风政风监督、信访举报、案件监督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部门和派驻机构、巡察机构掌握的各类信息。建立“四项监督”定期会商制度,及时通报监督信息。完善电子档案“一键查询”系统,及时录入更新各类监督数据。二是深化拓展用成果。对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综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对行业性、领域性问题,加强深层次分析,将其列为行业系统治理重点,推动问题系统解决。2021年,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31份,推动建章立制56项。三是持续发力跟成果。对部门单位以案促改、专项整治、巡察整改等工作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实行驻点监督,巡察机构适时开展专项巡察或“回头看”,确保监督成果落地见效。(陈大林,作者系江西省信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