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廉洁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纪检监察 > 廉洁教育 > 正文

会风会纪不打折

日期:2020-05-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与往年相比,今年全国两会会期短了、形式变了,但对会风会纪的要求丝毫不打折扣。”5月26日下午,第四次随团赴京的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胡金国,在电话里对记者谈起了参会感受。

据胡金国介绍,与其他代表团一样,湖北团全程闭环管理,进京离京都是统一行动。一位代表的孙子几个月前在北京出生,祖孙俩还没见过面,但由于闭环管理,不仅会议期间不能外出,大会结束后全团也将从会场直接赶赴机场。这位代表在了解行程安排后,“从来没提过要求”。

严明会议纪律的同时,改进会风上也有了新的亮点。担任会风会纪联络员的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纪委书记王挥宇说:“大家虽然戴着口罩,但发言的踊跃度和质量都很高。前天,我们团一位担任市长的代表,在分组审议时结合地方实际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其眼界和专业度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出于疫情防控考虑,今年全国两会的发布会、记者会以及相关采访活动,采取不见面的“云访”形式进行。如何协调安排好采访活动,既最大限度满足媒体需求,也让代表委员们有更多精力投入到履职中,是对各团组的一大考验。

“我们在省人大常委会官网设置了服务专区,收到媒体采访申请后,及时将信息送达代表手中,征得同意后第一时间安排视频或电话采访,发挥好媒体与代表之间的桥梁作用。截至5月26日20时,共收到31家境内媒体对121人次代表的采访申请。”湖北代表团新闻联络员陈熙说,她们还根据采访对象和采访内容做好统筹,避免代表就某一话题重复接受采访。

严肃会纪、改进会风,离不开有效监督。记者了解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仍旧在大会秘书处专设会风会纪监督组,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任组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牵头开展会风会纪监督工作。大会秘书处明确各代表团、秘书处各大组承担本团组会风会纪主体责任,其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推动层层设立兼职监督员,具体承担会风会纪宣传教育、监督检查、提醒纠正等任务,构建起覆盖全体代表和工作人员的监督网络。

据大会秘书处会风会纪监督组工作人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主任钱荣彬介绍,去年大会结束后,全国人大机关有关单位便多次研究,针对筹备和开好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从完善制度、加强会场秩序管理、规范请假程序、厉行勤俭节约、严格会议证件办理等5个方面,制定了进一步改进会风严肃会纪的14项补充措施,并将任务逐项分解到相关单位,督促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