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理论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会工作 > 理论时评 > 正文

制定法律要和群众贴得更近

日期:2020-05-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周光权带来了什么议案与建议?有哪些履职故事?作为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他又有怎样的感悟与思考?5月22日中午,记者通过5G视频连线,对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周光权进行了采访。

记者:过去的一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您在履职过程中,有哪些印象深刻的经历?

周光权: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有两件事。去年,作为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我带队到江西省调研资源税法施行前情况,深入一线铜矿企业,了解矿产开采全过程,收集企业在生产中面临的问题和对相关法律的意见建议。同时,我也与政府相关部门、群众进行座谈,了解地方政府在矿产资源开采后面临的环境修复、开采补偿等方面的压力,为法案的确立、完善提供决策依据。

此外,我还参与了民法典的制定工作,聚焦突出问题,逐条讨论其社会效果。在立法层面,我认为要认真倾听各类主体的声音,了解他们的诉求、困难和期待,再根据全国的综合情况做平衡,制定出比较好的法律。要和群众贴得更近,要接地气。

记者:作为国家监委首届特约监察员,这一年您有什么履职感受?

周光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有效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所取得的各项成绩是有目共睹的。

过去的一年,我参与了特约监察员“走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活动,实地参观了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第六监督检查室等部门,深入了解纪检监察业务工作及流程,并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及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进行了交流。此外,我还参加了研讨班等一系列活动,对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和担当精神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和感悟。

记者:今年两会,您带来了什么议案与建议?

周光权:今年,我带来的议案主要与法律有关。比如,针对危险驾驶罪的量刑可考虑缓刑或不处以实刑,并借助现代科学技术手段预防危险驾驶罪的产生。例如,在汽车上安装车载酒精检测装置,如果驾驶员酒精含量过高,装置会自动报警,车辆会自动锁死而无法启动,从而一定程度上减少醉驾行为。同时,我建议要严格限定无期徒刑罪犯的减刑条件。在实际操作中,慎重对待无期徒刑的减刑工作,以达到对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目的。

记者:您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什么建议?下一步,您打算如何更好地履职?

周光权:我主要有两个建议。一是根据不同地区、领域和行业特点,分门别类梳理出易发生职务违法犯罪的薄弱环节,围绕权力运行机制,针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细化日常监督措施,划定公权力“负面清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二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部分地区出现的基层填表过多、信息交流不畅等情况,建议建立信息共享平台,让基层工作者腾出精力干实事。

作为特约监察员,能够见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进程,这既是信任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今后,我会继续当好监督员、宣传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履职尽责、不负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