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项目新闻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赴台项目 > 项目新闻及通知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举办2015秋赴台湾修读课程项目行前经验交流会

日期:2015-06-24    来源:

 

    飞越海峡,走进台湾。2015年6月23日中午,为加强两岸高等教育的交流,促进学院台湾出境短期交流项目的长远发展,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党政服务中心港澳台办公室在行政楼508会议室举办赴台湾修读课程经验交流会。第六批赴台已返校4名学生为2015年9月份即将赴义守大学和中国文化大学的第八批11名学生分享了各自精彩的交流心得。交流会由党政服务中心孙晓主持。

    让人成长的不是岁月,而是岁月中的经历,经历了133天公派赴台交流学习的第六批学生们图文并茂地分享了他们在台的点滴心得。刘艺璇同学开场用一幅义守大学校园全貌的美丽夜景追忆曾经在台学习、生活、旅游、自由行走的时光,给她印象最深的是台湾整个学习氛围很轻松自由,完全由学生自主规划课程安排、作业报告等学习活动,并且学生们会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安排好社会活动、旅游参观等课外活动,开拓更广阔的视野。

    刘曙彤同学详细介绍了义守大学的教务管理系统Moodle,学生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自主选课并了解任课老师情况及课程教材信息到图书馆借阅,也可以提交作业并随时与老师留言交流,还会定期收到校内丰富多彩的活动通知,当学生的平时分和期中成绩综合分较低时系统还会预警提示学生要加油认真学习了,Moodle就好像一个智能机器人在监督学生在校的整体综合学习情况。此外,最令人羡慕的是他在每个周末都会与义大本地学生或国际生走出校园,了解台湾地道特色的风土人情,从南到北、从西到东,环岛游览各地美景,体验多样节日,真正走进宝岛。

    “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以大陆生的身份来要求自己”,赵少龙同学回忆起难忘的交流经历时提到由于两岸文化、教育模式、思维方式的差异,他们常常提醒自己在学习上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完成小组汇报演讲等学习活动,在生活中团结互助、嘘寒问暖。短短一学期的交流让他学会了“主动”,主动与台湾师生交流,主动去规划学习进度,主动查询信息解决自己学习、出行、语言等方面的问题,他本人从而也变得更自信地勇于迎接更多挑战。周江龙同学感慨自己通过一个学期远离父母的异地学习生活,学会了如何在困难面前做到冷静的思考问题,如何更合理规划生活和旅行的费用支出,也深深感谢父母和学校提供难得的赴台交流平台,感恩这一段收获颇丰的经历。

    据悉,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于2015的秋拓展了赴台湾义守大学和中国文化大学2所学校的短期交流项目,在省教育厅港澳台办公室、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以及学院领导、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迄今为止,已有149名师生前往台湾学习交流。至此第八批11名城院学生将于今年9月份开启他们的台湾之行。

 

                              文图:孙晓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