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园地 > 正文

【留学朋友圈】曹心慧:将专业变成职业的留学追梦人

日期:2020-12-02    来源:

【人物简介】曹心慧,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教改经141班学生,参加我院与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UNL)2+2双学位合作项目,2016年8月赴美深造,在UNL专业是会计学。大学期间,曹心慧曾在可口可乐公司实习 、2018年赴圣地亚哥知名会计事务所实习,担任会计intern、2017年在"工商银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创意大赛中获得最佳个人奖项。从UNL毕业后,曹心慧留美并就职于美国Conagra Brands公司担任财务分析师。

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她不同寻常的追梦故事吧!

Q:当初为什么选择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这所学校?

首先,从我个人角度出发,就是我从小到大一直都很想去美国留学。刚好学校提供了这个平台,对我来讲去美国留学是实现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其次,就学校来讲,林肯是一所很优秀的公立大学,林肯的商科尤其是会计、精算专业在整个美国排名都很靠前。这很符合我的专业兴趣,适合我的发展。

Q:你为出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我对出国留学的准备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个就是雅思,我在可能的时间之内把自己的雅思考到了UNL要求的免读语言的分数6.0。我来UNL是直接进入专业课学习的,雅思分数帮助我省去了在UNL半年的语言时间。在这里也建议后面的同学想要去国外留学的话,一定要提前准备雅思,越早越好。

第二个方面就是和在美国的朋友和家人去交流美国大学具体专业学习内容以及授课模式,让让自己有一个提前的心理准备,通过和他们的沟通,我也了解到了哪些专业在美国目前的就业形势是比较好的。基于对这些的了解和我个人的喜好,为我去UNL选择会计专业奠定了基础。

Q:去林肯之后的学习状况和在国内有什么不同?

对我而言就是国外课程的难度更难,就一门课的考核而言,会分别对你的出勤率、日常作业、月考和最后的期末考来综合评定。这无形之中就增加了我们的学习压力。

第二点,我觉得是UNL课业设置的实践性会更强,每学期我们都会做很多项目,比如我曾经做过的项目是用一些美国大公司真实的数据去做分析,然后在班级做presentation,要将结果展现在所有人面前。在做这些数据的过程中,去读每一家公司每一年的数据分析报表,再结合我们分析出来的结果,让我觉得我分析的这些东西是更实际的东西,所以我觉得它的实践性更强,为我将来的工作起到一个很好的铺垫准备。

最后,UNL课设的丰富多维程度,考试项目以及作业维度更宽泛了,我觉得从各方各面都培养了我的学习能力和我运用知识的能力,跟小组合作、以及最终展示汇报结果的确很锻炼人,也帮助我去培养我自己在很多人面前的public speaking。我觉得这些经历都是给我后来工作加分的地方。

Q:林肯大学有什么特别吸引你的地方?

林肯大学第一个吸引我的地方当然就是Nebraska Football(内布拉斯加橄榄球队)的运动精神,你如果亲自去感受一下那个热度的话,你会挺震撼的。尽管我们这几年比赛未能夺冠,但是每个人都很热爱这个运动,拼尽全力的使团队更好,我真的也是被感动过很多次。毕业之后最怀念的也是UNL的运动场。

吸引我的第二点是UNL的学术氛围,尽管好的大学可能都会有。你可以在任意你想去的时间去咖啡馆或者图书馆学习,哪怕是周末,买杯自己喜欢的咖啡,图书馆有Dunkin Donuts,一杯咖啡,一份甜甜圈,就可以坐一下午。我们经常在课余时间开展小组讨论。我觉得这些东西是我毕业了以后时不时经常会想念的一些东西,你会觉得你在尝试去享受你的大学生活,同时你又在完成你的作业,我觉得这是很吸引我的一点。

我觉得第三点就是UNL边所有我遇到过的教授的专业程度,他们会用心的去帮你解决问题,确保你理解了这些问题。每个教授都会有他的office hour,我经常会利用这些时间去请教教授问题。通过交谈,我也了解到他们可能有过的不同种类的career path,比如有人以前是在四大会计事务所做审计的,现在来到大学当教授,每次交流都会学习到很多不同领域的知识。

Q:学校有为你们提供实习或就业方面的帮助吗?

你如果选择商学院或者是UNL的任何其他学院,你都会有一个career coach,他会给你一些就业的方向和建议,还会帮你修改简历,帮你写cover letter,帮你把就业的通道开通起来,就业的渠道开广起来。比如说每年会有Career Fair,你可能会去跟很多不同的大小公司的HR去沟通,你的career coach也会协助你去做准备。我觉得来到UNL以后,我有各方各面各种各样不同的资源去帮助我,我觉得这真的对我来说是很重要,同时也让我觉得非常的appreciate的一点,就是即便我现在毕业了,想起来我原来在大学的时光里面帮助过我的教授,或者是帮助过我的任何人,就是让我觉得我的大学生活非常的有意义,然后也更充实。

Q:请介绍一下你现在的工作生活情况。

我去年毕业了以后,大概过了三个月左右,我收到了一家美国五百强上市公司的offer,单位就在奥马哈,我现在是一名财务助理分析师。日常工作比较多的是做数据分析。还会进行每个月末的结帐和关账,同时我每个月还会出很多不同的报表给顶端一点的managers去看我们部门具体的财务运行情况。我在上一个星期收到了一个新的offer,会从现在的部门转到内部审计部门。在工作上也算是一个晋升。我觉得美国和中国一样也是哪里都有机会,只要你要足够努力。最后就是我在今年买了我自己人生的第一个house,感觉我在这边有了一个自己的小家,这也算生活里面的一部分情况吧。今年,因为疫情原因,我在家上班儿已经有七个多月左右了,我还有一只小狗,他是一只法国斗牛犬。基本上这些就是我现在的工作、生活情况。

Q:有什么宝贵的经验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呢?

首先,一定要be brave and be yourself.我在美国呆的这四年下来我感觉美国也是一个相对公平的国家,只要你有能力,就一定会有机会。但是你一定要勇敢一点、不要害怕展示你自己。

第二点是在大学的时光里面一定要多和不同的人去沟通,可以是美国人也可以是国际学生,你跟他们沟通的过程中会发现很多不同的视角,同时呢,你也就会开始很习惯和其他不同的人进行交流,因为走上工作岗位以后会有很多的public speaking,习惯与人沟通是一个必备的技能。

还有就是work hard and play hard。规划好学习的时间和假期的时间,周内就拼命的去学习去赶deadline去准备考试。但是到了周末呢,你也可以去放松、可以去party。这样,你就有机会结识一些朋友,有的可能会变成你一辈子的好朋友。

最后一点很重要,记住一定要多和家里人沟通,虽然听起来很普通,但是真的到了国外以后,你才意识到你的爸爸妈妈你的家人永远都是你最强壮的支撑,不管你什么时候有任何的问题,哪怕是凌晨的一两点他们都会愿意陪你聊天,帮你去想解决的方法,所以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家人。

据悉,我院自2007年与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开展双学位项目以来,至今已有近300名城院优秀学子前往林肯大学深造学习。优秀毕业生有的申请到美国康奈尔大学、纽约大学、悉尼大学等世界名校读硕,有的就职于安永、普华永道等四大会计事务所,摩根银行、渣打银行等世界500强民企,发展前景非常光明。

图片:曹心慧

采访/编辑: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