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园地 > 正文

【留学朋友圈】宦茜玺:悄悄爱上韩语的工科萌新

日期:2020-12-28    来源:

人物介绍:宦茜玺,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计算机系2003班的大一新生,现任职大学生传媒中心行政部。在高考填报志愿时,考虑到西交城院在全省所有独立院校中综合实力名列前茅,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优美的校园环境,优质的国际教育资源等多项优势,她最终选择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并被计算机系录取。

相遇城院,初入大学生活的她便开启了日无暇晷的专业课学习生活。与此同时,她还利用课余时间开启了充实忙碌的小语种求学之路,并且整个学期全勤上课。她是如何做到专业和兴趣学习的完美平衡,鱼和熊掌兼得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她的故事吧。


我的人生我做主——逐梦韩国

身为一枚萌新,如何高效度过难忘而短暂的大学四年生活,好的状态莫过于拥有长期的梦想,中期的规划,短期的步骤。宦茜玺自从考上大学以后就开始制定自己本科毕业后的目标,她根据自身情况理智地分析自己莫过于面临两种现实选择:一条路是读研;另一条路是就业。她深思熟虑后,决定选择读研究生深造学业的漫漫求学路。于是查阅资料、静心梳理自己的优劣势,用行动朝自己的目标迈进。

一次很偶然的机会,她在西交城院的官网上看到国际合作与交流栏目的小语种留学项目,仔细阅读并分析利弊后,她主动联系了学院国际办公室的老师,并一次次咨询出国留学、语言学习、费用开支、就业前景等各种细节。最难能可贵的是,她还在开学前自己和家长亲自前往学院对合作项目进行细致入微的了解。

最终,她笃定目标,选择韩国项目并在入学后立即将自己的课余时间做好规划安排,全情投入到韩语的学习中。关于选择中韩国际班的原因,她讲到,第一,自己受到风靡全球的韩剧和韩国明星等娱乐文化的影响,对韩国这个国家和韩国的风俗文化非常感兴趣;第二,她自己也感觉韩语和中文都是一个语系,学习起来应该会比英语雅思等容易一些;第三,如果韩语学的不错,她可以竞争学院公费一学期赴韩国交流的名额,提前去韩国感受西式教育体系。明确目标的她便心无旁骛地认真求学,在心中种下逐梦韩国的种子。


真正做到未雨绸缪——学习韩语

她入学报到后看到自己一周20节、基本满课的计算机系大一课表时,几乎开始怀疑自己能否再有更多的时间来学习热爱的韩语。但是自己认定的目标,唯有坚持不懈,才会有梦想闪闪发光的一天。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中韩国际班的校内韩语课因为疫情原因,上课形式分为每周两次线上授课、一次线下授课,一周共三次,授课教材全部采用韩国原版韩文书籍。韩语老师是毕业于韩国梨花女子大学的博士,因为大家都是从零基础开始学,所以老师非常有耐心,每次课程结束后,都会布置作业进行复习巩固,而且在节假日等课外时间为大家答疑解惑。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因为周六上午有学院统一安排的就业指导课程,无法请假,但每一位同学都特别期待很珍惜每周一次的线下面授课,最终老师协调所有同学后调课到周日上课,保证了课程进度和学习效果。

好老师成就好学生,遇上一位好老师是宦茜玺感到最幸运的事,也是吸引她一直坚持不懈且满腔热忱学习韩语的动力源泉。她因此对韩语语言学习和韩国文化越来越感兴趣。转眼一个学期的韩语课就要结束了,她实现了从韩语小白到初识韩文、从韩语菜鸟到流利说韩文的华丽转身,满满的收获让她感到汲取知识的充实,发展自己的兴趣让她体会到建立自信的喜悦。

因此,她更加坚定地明确了目标,希望自己可以在大一完成韩语TOPIK二级,大二完成三或四级,真正实现计算机为第一专业,韩语为第二外语的复合型国际人才的成长,为未来留学韩国时全韩语求学打下坚实的基础,也更希望通过语言考级的实力证明赢得学费减免的奖学金,不辜负父母的期望。她深深明白心中有梦,路虽远,唯有知必行,方可行必达,言必果。


坚定转型选择——读研之路

身为工科专业的她,因为有幸接触到文科语言的学习,她对自己的未来充满的信心。一方面,考虑到国内研究生一般需要三年,而且考研压力和难度都非常大,相比韩国硕士学习只需要二年时间。她从时间成本、费用成本还是读研实现难度上,都很庆幸自己遇见城院,从大一进校所选择的方向。

另一方面,韩国从经济、文化等方面都有我们值得学习并借鉴的地方,尤其它的娱乐文化产业非常发达,她自己也很渴望未来可以涉猎更多元的专业领域,如网络媒体、新闻传媒、文化传播等研究方向,加上他目前计算机理科的思维优势,相信自己可以有更多选择和更多的转型发展。

当今不确定的世界格局要求大学生除了掌握基本职业生存的专业技能外,还需要拥有激情使然的第二专业优势,宦茜玺很幸运她能到城院非常专业负责而且对学生关怀备至的计算机系学习,也很欣慰她能利用城院多元优质的国际合作平台开启人生另一种选择。


感激努力的自己——未来可期

未来唯一确定的就是不确定性。但是我们却可以把握好每个当下,珍惜眼前每个机会。短暂的大学三个多月时光已飞逝而过,大学第一学期也马上结束,虽然宦茜玺每天忙忙碌碌,有过艰难的时候,有过满足的成就,有过不知所措的茫然,也有过内心释然的平静,但她依然相信: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大学期间的每一刻努力的付出,定会让自己越来越优秀,羽翼更加丰满,知识更加渊博,内心也会越来强大。对于一枚工科萌新,她已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坚定大胆走稳自己的步伐,不回头,并全力以赴坚持下去。


                                     文图:宦茜玺、王春波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