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园地 > 正文

【留学追梦人】周琳瑶:行万里路,自然丘壑内营

日期:2023-03-17    来源:

心动,不如行动

我自从进入大学起,始终坚持唯有努力提高自己的见识和认知,方能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充分挖掘自己的优势。一向坚持国内考研的我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接触到了出国留学的项目,在深入了解了留学项目后,我决定放下国内的课程,投入到国外的学习生活中。于是在爸妈不知情的情况下,独自报名了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的韩国世宗大学公费一学期的交换项目。

在报名后的第一时间我深知语言的重要性,所以在出国前的四个月,我选择攻读韩国语,报名了城院的校内韩语班,做到掌握韩语基础词汇并进行简单韩语交流的程度,同时在此期间进行英语雅思的学习。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于是在办好所有的手续后,我踏上了去往韩国的行程。


和,而不同

刚到一个陌生的国家,没有亲人,没有好友,一切都将你与这个世界产生隔阂,一种油然而生的焦虑感涌上心头。我知道此时此刻是考验我生存力的时候,我告诉我自己不要慌,做好自己的事,活好自己的生活就足够了。差不多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内,我开始适应一个人在韩国的生活了,慢慢也开始结交了很多的朋友,开始感受异国文化,开始接受和包容不同国家的文化冲击。

对于朋友,来自各个国家的交换生生活在同一个社交圈内,我们可以一起学习,一起组织排队,一起上课,一起有郊游,一起吃饭,一起聊天,甚至有幸成为彼此的舍友。我们互相尊重文化的差异,即使有国家之间的矛盾与摩擦,也不会影响我们互相取长补短,互相鼓励支持,求同存异正是体现在这方面。在每个时间遇到的每个人都是我们人生旅途中重要的礼物。

对于老师,由于受到西方文化的熏陶,世宗大学的教授大多采取西方教育体系,同学分队或者是围圈坐在一起,老师则是在中间,不同于国内的传统教育体系,世宗大学采取同学老师共同讨论的方法,更像是一场激烈的辩论会。没人在意你是否对与错,你会发现答案真的是答案吗,答案本来就是一种人为产生的形式,如果你将所谓的“答案”推翻,那你给出的事实是不是也就取代了原有的答案呢?同学来自不同的国家,老师也是。

这里的老师更多采取的是鼓励式教育。曾经在一次课堂答辩中,我害怕我的英语遭到嘲笑,回答的声音极其小,老师发现了我的顾虑,于是和我说:“我们都来自不同的国家,既然选择到这样的环境内挑战不一样的自我,为什么要害怕展现自己呢?”这句话自此以后深深的刻在了我的DNA内。在这样一个多元化的环境里学习,确实是一种人生阅历的提高,思维的进化。


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对于环境,世宗大学的学习氛围可以说是卷到了极致。随处可见认真学习的同学们。宿舍门口的苏格拉底雕塑,告诉学生们时刻要寻求真理和在寻求真理的路上奔跑。校园里的草坪上,咖啡馆里到处充斥着三两个坐在一起讨论小组作业的同学。学校也经常组织成果展示和演讲,每一场演出或者展览都会制作海报和宣传,同学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所得的成果也是不容小视,比起国内大学的传统教育模式来说,世宗大学的自律学习模式是显而易见的。一个学校的学习环境觉决定了这个学校的学生所能到达的高度,环境对于一个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对于生活,韩国是个包容性极其强的国家,大街上随处可见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人,他们在一起畅谈。韩国人也爱帮助他人,请大家刨除刻板印象,我在韩国遇到的大部分韩国人都很乐于助人,彬彬有礼。文化氛围也是尤其的浓厚,在韩国生活可以说是很轻松自在,没有压力和时间的压迫感。

最后再次感谢学校给予我这次去韩国交换的机会,在我的人生中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我今后的学习生活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与支持。这样的经历是金钱无法比拟的。至此以后更加坚定了我出国留学的步伐。韩国之旅既是结束也是开始!



文图:周琳瑶(计算机试验班2002)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