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2020毕业季】张晶晶:一名校园航拍手的蜕变之路

日期:2020-07-06    来源:

张晶晶,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电信系电气与信息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校内明星创业项目“小疆传媒”创建者,曾多次获得校内外创新创业奖项,曾因拍摄毕业季创意毕业照而被各大媒体关注,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校园“网红”。如今,他将创业项目做成了创业公司,实现了一名校园航拍手的华丽蜕变!


以创新创业引领大学生活

在西安交大城市学院的校园里,很多师生都知道小疆传媒,知道张晶晶。2016年,作为新生,在进入大学校门的第一个学期里,张晶晶就发起组建了小疆传媒,召集了一帮跟他一样热爱航拍、喜欢摄影的志同道合的同学。小疆传媒作为学院创业孵化园的项目之一,张晶晶和他的团队正式开始承接无人机的拍摄业务。他们组建了摄影组、后期组、飞手组、策划营销组、文案组等,各个小组进行了专业细致的分工,运营模式和作品的专业度相比校外的专业公司毫不逊色。最初他们的业务范围主要是面向校内,曾协助学院相关部门拍摄校内军训视频、学院VR全景、毕业照、招生宣传视频和学院大型活动的拍摄工作,随着影响力的逐渐扩大,开始有校外的单位和个人主动联系他们拍摄照片。2017年毕业季时,他们用无人机拍摄的创意毕业照受到社会关注,被中国网、腾讯新闻、天天快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小疆传媒也逐渐成为了一支在业内颇具影响力的拍摄团队。

大学期间,张晶晶带领他的团队参加了多次全国级、省市级和校级创新创业比赛,获得多项殊荣,曾获温州市龙湾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区二等奖,第二届科德杯无人机竞赛全国赛区三等奖,第三届、第四届陕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校内星火杯科技制作大赛三等奖、海内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经开杯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雷利创新创业一等奖学金等。张晶晶担任了四年的班级团支部书记,曾获“优秀团学干部”和“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被评为“优秀毕业生干部”。此外,在专业学习上,张晶晶也不落后,大学期间曾获国家级实用型专利一项,被同学开玩笑称“拿奖拿到手软”。

温州市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1FE78

大学期间的荣誉证书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随着小疆传媒影响力的扩大,张晶晶的业务范围也越来越广。他们曾与CCTV合作录制陕北榆林过大年、“黄土地 金土地”电视论证片,还为清华大学设计研究院、中国中交二局渝湘高速公路、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审旗旅游局、陕西电视台、榆林电视台、渭南市政府、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等多家媒体和企事业单位拍摄宣传片、录制快闪视频或提供其他拍摄服务,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他们的业务收入也逐年见长,由最初的年收益数千元增长至如今的百余万元。

大学期间,每逢节假日或者寒暑假,别的同学都是回家或者出去游玩,而张晶晶却和他的团队利用难得的课余时间,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承接拍摄各类摄影任务。据不完全统计,张晶晶大学期间走过20个省、4个直辖市、68座城市、陕西省的71个县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每到一处,张晶晶都细心地将往返的车票或机票搜集起来,他说:“毕竟来这个地方工作过一段时间,这些票据便是最好的证据,证明我大学生活中曾经走过的一段道路。”不知不觉间,大学四年里,张晶晶搜集的车票多得令他自己都感到惊讶,这其中还不包括很多他自驾去的地方。这些车票,生动诠释了古人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更是张晶晶精彩大学生活的缩影。


ABD4

央视农业频道“黄土地,金土地”纪录片拍摄

45A99

大学期间奔赴各地拍摄的往返车票、机票


以创业带动就业,感恩母校培养

临近毕业,张晶晶和大多数大学生创业者一样面临抉择,是继续推动项目发展还是选择放弃,需要做出艰难的取舍。发展了近四年的小疆传媒,张晶晶对它有了很深厚的感情,他不愿意随着大学生活的结束,小疆传媒也像众多大学生创业项目一样中途夭折,他希望能将小疆传媒做大、做强,不再是校园里的创业项目,而是将它发展成真正的创业团队!经过认真筹备和谋划,2019年10月,张晶晶作为创业合伙人,将小疆传媒的摄影业务作为公司业务的一个板块,与城市学院2015级校友张浩共同成立了文化传媒公司,正式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张晶晶坦言,公司起步初期是艰难的,面临很多困难,好在经过他们的努力,公司目前的发展已经慢慢步入正轨,实现了盈利,发展前景可观。

自己创业的同时,张晶晶和他的合伙人没有忘记母校,没有忘记他的学弟学妹们。他们将公司作为实习基地,给数十名城院在校学生提供带薪实习机会,其中几名学弟学妹们还是由张晶晶亲自手把手教,锻炼和提升了他们的实践能力。张晶晶表示,大学这几年,很感谢学院给他提供了实践的平台,没有学院师长的指导和帮助,自己也不会有今天的成绩。作为毕业生,他感恩母校的培养,用实际行动来积极回馈母校。他和合伙人达成一致,公司对城院学子敞开怀抱,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城院毕业生,目前已经有三名毕业生与他们签订工作协议,真正发挥了创业带动就业的作用。

从大学到毕业,张晶晶一直在创新创业的路上摸索前进着。他坦言,很想去大企业、大公司看看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完善的管理制度。如今,他已经成功和某大型国企签约,毕业后即将奔赴新的工作岗位进行新的历练。张晶晶表示,创业公司目前已经步入发展正轨,自己目前已经逐渐做一些管理工作,由于传媒行业的特殊性,他可以远程办公进行管理。“自己辛苦建立起来的创业公司,不会轻易放弃,一定会尽我所能让它发展得更好”张晶晶对此充满信心。


CB103

媒体报道张晶晶及团队事迹

1B658

毕业留影(右四为张晶晶)

文字:李静

图片:张晶晶供图

编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