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西安交大城市学院数学教学部多措并举开展期末复习

日期:2020-07-06    来源:

期末将至,数学课程教学效果如何?学生学习成效怎样?有多少学习有困难学生?等等是教学部各位老师一直在高度关注的问题。为此,数学部召开专门会议讨论布置期末复习工作,采用多种有效措施,力求学有成效,保障教学效果。

改革考试方式,实施“教考分离”。各门数学课程由课程组根据教学情况统一考试内容、考试要求,之后再由非任课教师(第三方)进行命题,考试后统一流水改卷,对考试成绩进行统计分析排序,今年试卷是由朱旭助理和交大数学教师共同命制。为此,各位数学教师需要系统复习、全面总结和提高,特别是针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补缺补差,提高教学效果。

加强效果评价,落实教师责任。落实教学大班“主讲教师责任制”是保障教学效果的前提。主讲教师在搞好课堂教学的同时,积极关注课程教学效果,学生学习成效,及时了解学生听课情况和学习困难群体,充分利用课后时间,进行答疑、辅导、检测、讲解,对困难学生质疑、补课等,力求学生学有实效。教学部将对课程考试结果进行统计分析,重点关注平均成绩、优秀率、不及格率等指标,将分析结果同教师采取的复习措施、投入精力相关联,鼓励教师利用课后时间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辅导、测试,各系、辅导员也紧密配合,组织复习。教学效果好坏既是教师教学水平的反映,更是教师责任心的体现,加强教学效果评价,加大教学绩效差异,激励教师重视教学、关心学生、积极奉献、高度负责将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也将是城市学院所有课程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改革要求。

强化教学相长,倡导自主学习。好的教学效果是教师教与学生学共同作用的结果。教学相长,相得益彰,数学老师根据数学部的要求积极行动起来,自主进行小测验和摸底考试,了解班级学习状况,发现学习困难学生群体,有针对性的开展分层辅导、个别指导、加课补课,切实提高教学班整体教学效果。在这一点上各个老师各显神通,如教学部副主任张世梅教授设法发挥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形成互帮互助的学生方式。她采取先召集各班班委和学习好的同学,专门培训下如何组织管理、如何讲解习题等;随后让他们组织各行政班在晚自习或节假日课余时间进行集体复习和习题讲解,共同学习,定时做题、小组讨论、轮流讲解,同时,负责同学记录出勤和学习情况汇报,老师在线跟踪,微信指导。此项活动在经济系、管理系的数学课程班级中展开,呈现了明显效果,学生们自觉、认真,比学赶帮。这个方式明显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也增强了学生学习数学的信心。此项措施值得鼓励和推广,也是锻炼学生自觉性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有效途径

数学教学部重视数学课程的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全体教师也积极行动,不断创新复习方法。相信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生们将会取得好的学习成效,受益良多。

文图:数学教学部

编辑:沈玉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