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纪检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纪检监察 > 纪检宣传 > 正文

彰显反腐败治理效能

日期:2020-05-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5月25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分别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中有关反腐败工作的内容,备受代表委员们关注。

“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5万件2.9万人”“受理各级监委移送职务犯罪24234人”……“两高”报告中,披露了一组组“反腐数据”。在全国政协委员、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合伙人吕红兵看来,这是党中央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扎实推进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的充分体现。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认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监检衔接配合顺畅,治理效能愈发凸显。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检察机关起诉扶贫领域“蝇贪”877人。“‘向扶贫款物伸手必严惩’,这句话给我印象最深刻!”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九重镇张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家祥告诉记者,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贪的是贫困老百姓的“救命钱”,必须毫不手软持续加大打击力度。

坚决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是今年“两高”报告释放出的鲜明信号之一。“每打掉一个黑恶势力、清除一个害群之马,人民的安全感就增加一分。”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侨联主席莫华福说,在报告中看到过去一年的战果备受鼓舞。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颖认为,下一步应当结合全国扫黑办正在部署开展的“六清行动”,纪检监察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实现“伞网清除”的斗争目标。

“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逃避惩罚。”最高法工作报告显示,去年全国法院审结外逃腐败分子回国受审案件321件。“我最直接的感受是,我国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捷报频传、成绩单不断刷新。”李颖委员建议,要拓宽国际合作渠道,积极通过我国签署和加入的有关国际公约、双边条约和反腐败执法合作谅解备忘录等机制,综合运用刑事司法协助、遣返、引渡、异地追诉、被判刑人移管等途径积极与外方开展执法合作,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追逃追赃的能力水平。

在公正廉洁司法方面,“两高”报告均对插手干预司法说“不”:严格执行防止外部和内部人员干预过问司法“三个规定”,过问或干预、插手司法办案等重大事项须记录报告。“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人民群众对此有着非常高的期待。”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司法局副局长王悦群表示,司法办案最好的防腐剂就是公开、阳光、透明,贯彻落实“三个规定”,体现了司法机关的政治自觉和法治担当,一定要把这项好制度执行好,让司法腐败无法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