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纪检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纪检监察 > 纪检宣传 > 正文

众筹送礼绝非尊师重教

日期:2021-09-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有网友反映,深圳市光明区一中学家委会发动班级,通过众筹方式购买教师节礼品。经核查,该情况属实,为家委会自主行为,学校教师均未参与。学校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家委会沟通,感谢家长们对老师的敬意和关爱,同时教育局明确要求学校教师不能接受家长的各种礼品,已通知学校家委会将集资退还家长。

教师节来临之际,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向辛勤耕耘的教师表达敬意与祝福,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这是对教育最大的支持,也是给教师最好的礼物。但是,家委会以从众胁迫的方式,发动所有班级为教师节购买礼品,表面上是表达对教师的尊重与感激,实际上却严重伤害了人民教师的职业操守和形象。众筹送礼不论是出于何种初衷,都不是真正的尊师重教,反而是对教师的一种变相“围猎”,可能在不自觉之中就把教师推向了违纪违规甚至违法的泥沼。

扫除庸俗的不正之风,治理众筹送礼等污染教育生态的行为,构建亲清家校关系,尊师重教才能真正走心入心,成为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自觉选择,人民教师也才能由此真正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拥有崇高的职业尊荣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安心从教、潜心治学、精心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