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纪检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纪检监察 > 纪检宣传 > 正文

推进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协调联动

日期:2021-10-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把监督融入部门、行业治理之中,深化开展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机贯通的调研与实践,通过审计监督专业力量,汇聚监督合力,助力正风肃纪反腐,不断释放治理效能。

在精准高效发现问题上协同配合

“立案后不久,就把问题查清楚了。”负责查办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某局原负责人严重违纪违法案的办案人员介绍,案件的高效查办得益于该县纪委监委与审计部门的联合协同作战。

新和县纪委监委与审计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过联席会议就各自需要对方支持、配合的相关工作进行沟通交流,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审查审计协同。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与审计部门在“治未病”上联合发力,从各自单位抽调业务骨干组成“送教小组”,定期前往各乡镇、村(社区)开展财经纪律、工程项目建设法规、廉政警示教育等培训,并以现场问答、案例模拟等形式了解教育成效,及时发现问题,着力解决问题,推动整改问题。

今年4月,自治区纪委监委与自治区审计厅联合制发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协作配合工作办法,进一步促进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提升监督的协同性和有效性。

就在该办法印发不久,乌鲁木齐市审计局向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移送了米东区某乡党委书记与乡长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报告及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意见,报告附重要责任问题清单,并列明审计发现的可能存在的违纪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收到线索后,按照新出台的工作办法进行登记、转办。5天后,经研究批准转办的线索流转至米东区纪委监委进行办理。

像这样的协作配合已成为新疆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同题共答的重要方式。2018年以来,自治区审计厅共向自治区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562条。

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形成监督合力

作为审计监督助力纪检监察监督的重要手段,经济责任审计对领导干部任期内执行财经纪律、是否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从而及时发现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阿勒泰地区富蕴县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与县委巡察工作结合起来,组建3个工作组,对全县86个村(社区)2016年至2020年任期内的“两委”班子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在制定审计方案时,我们就与巡察部门会商,突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开展审计,促进规范有效用权。”富蕴县审计局干部杨丽萍说。

除了加强对重点人的监督,新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部门还盯紧重点事。

巴州纪委监委协同审计机关对关键少数、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进行“廉政体检”,注重发现涉及“三重一大”决策、财务规范、公车使用、国有资产处置、招投标等环节的廉政风险和问题线索。

和田地区纪委监委将审计监督力量引入专项治理中,重点聚焦各类社会保障、惠民惠企、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采取实地抽查账目、个别谈话等方式,排查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在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清理规范时,该地区纪委监委会同审计部门建立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大数据比对数据库,导入19个地直单位提供的基础数据信息,发现风险及时预警,并推送有关县市纪检监察机关进行核实。

探索构建贯通协调长效机制

推进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机贯通、统筹衔接,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必须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长效机制。新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机关积极探索构建贯通协调机制,通过有效整合力量、制度建设、成果运用等方式,推动贯通协调更加顺畅。

自治区纪委监委与审计厅会商,先后制定关于加强审计发现问题线索对接工作暂行办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以及关于加强与纪委监委工作对接办法等,通过建立重大监督事项会商研判、定期召开专项治理联席会、联合监督检查、重要情况通报、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等协同机制,推动纪检监察监督和审计监督形成贯通衔接的配套制度体系。

同时,自治区纪委监委还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述责述廉重要内容,有关问题记入干部廉政档案,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最大限度发挥审计监督在监督治理中的作用。

昌吉市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联动工作,市委书记牵头审定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以纪检监察监督引领带动审计监督发挥作用,放大监督治理效能。

博州纪委监委通过与州审计局构建协同监督双向协作机制,实现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的“无缝对接”。审计组进驻前,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向审计组通报被审计人所在单位政治生态情况。进驻后,审计组将发现的相关问题线索及时通报州纪委监委,州纪委监委优先办理处置。

“我们将继续坚持‘三不’一体推进,进一步健全完善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等监督力量贯通联动机制,持续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