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廉洁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纪检监察 > 廉洁教育 > 正文

咸阳市:深化“以案促改”改出清风正气

日期:2020-05-29    来源:秦风网

全市186个县级以上单位召开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352个党组织召开了普通党员干部组织生活会;县级以上党组织领导班子查摆问题781条,760名班子成员查摆问题2771条;全市开展党纪法规专题辅导和警示教育报告会1600场次,受教育人数3.7万人次;市纪委监委立案查处权王军违纪违法案涉案人员20起20人,立案查处陈肖坪违纪违法案涉案人员6起6人,坚决肃清余毒,消除恶劣影响……刚刚过去的一年,咸阳大地清风劲吹、廉韵激荡。

2019年,咸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485件,结案2417件,党纪政务处分2614人,移送司法机关64人,有力彰显了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如磐决心。高压反腐的同时,注重延伸警示教育链条,聚焦典型案件“解剖麻雀”,总结普遍性特点和规律性成因,推动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持续净化修复政治生态,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上率下,精耕细作责任田

市委坚持把以案促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推进措施,从实处着力,从严上要求,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纪委主导推进、部门协调配合、案发单位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对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组织领导。

责任在肩勇担当。市委高度重视陈肖坪和权王军案以案促改工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以上率下,通盘谋划,狠抓落实。市委书记岳亮先后在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市委常委会上对以案促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全市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打下了坚实思想基础。制定印发了《关于以陈肖坪和权王军案为鉴在全市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安排意见》,从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方法步骤,到职责分工、督促检查等,为各级各部门画出了以案促改的“路线图”,要求做到案件剖析常态化、问题整改常态化、制度建设常态化、监督检查常态化,推动以案促改工作由集中式向常态化转变,由常态化向制度化延伸。

使命于心淬铁军。“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权王军案的严重危害性和开展以案促改的重要性,对照权王军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查看自己有没有觉察、有没有发现、有没有提醒、有没有抵制、有没有报告、有没有给他办过违规违纪违法的事情甚至是同流合污、沆瀣一气。”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张海文在全市廉政文化建设暨廉政教育现场会上的话掷地有声。市纪委监委着眼于锻造执纪铁军,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开展权王军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暨以案促改工作安排意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扎实抓好以案促改动员部署、集中学习、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总结提高各个阶段工作。

把握关键,以案促改显成效

“开展以案促改,就是针对典型案件,深入剖析案发原因,找准制度漏洞,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张海文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案促改工作会上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聚焦“关键少数”、检视问题、筛选案例、警示教育等关键环节,高质量常态化推进以案促改,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关键少数”带头。抓好“关键少数”,才能带动“最大多数”。全市各级始终坚持重点抓和抓重点,突出“关键少数”,实施精准发力。市级领导把以案促改工作与分管工作同落实、同检查,通过为分管领域和部门上廉政党课、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身体力行推动以案促改主体责任落实。市县两级以四大班子领导、镇办、部门单位班子成员为重点,围绕手握实权、岗位重要、影响面大的党政“一把手”,按照“七对照七查看”要求,秉承初衷不改,坚持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联系思想实际,认真检视问题,召开专题会议,逐人对照检查。据不完全统计,市县两级县级以上党组织领导班子累计查摆问题781条,760名班子成员累计查摆问题2771条。

专题教育“正心”。始终将学习教育贯穿以案促改全过程,全市各级各部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党纪法规,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秦都区委在全区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以陈肖坪案为鉴党规党纪专题教育,编印了《党规党纪读本》和《警示案例选编》,区委书记,区纪委书记分别对陈肖坪案涉及到的有关人员,面对面、一对一逐个谈心谈话,引导干部认真反思、深刻剖析、坚决改过。西兰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马泉街道党工委书记等30多名同志谈话时,纷纷表示坚决与陈肖坪划清界限,主动配合组织调查,深刻悔过改过;旬邑县建成县廉政教育基地、镇廉政教育站、村廉政教育室三级廉政教育平台,使以案促改廉政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检视问题“除弊”。全市各级各部门聚焦陈肖坪和权王军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以案为鉴,自觉检视问题,主动查找不足。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围绕权王军、陈肖坪严重违纪违法案深入反思剖析,带头检视问题,带头学习整改,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查摆问题109条,市委常委班子成员查摆37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成员查摆6条,市政府党组班子成员查摆26条,市政协党组班子成员查摆7条,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查摆33条。市纪委监委对检视问题提出了“五对照五查看”的严格要求,专门增加是否与权王军有非正常往来问题的思想汇报环节,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对照“八个有没有”作出书面承诺,深层祛毒、挖根除弊。

筛选案例“震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筛选十八大以来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等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先后筛选出了大西安(咸阳)文化体育功能区党工委原副书记、管委会原主任郝兴力,市供销社原党组书记、主任陈富民,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军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并向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市供销社、市公安局等案发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各自做好分管领域的以案促改工作。大西安(咸阳)文化体育功能区及时制定以案促改工作方案,把郝兴力处分决定宣布现场变为警示教育大课堂,通过召开警示教育现场会、廉洁过节提醒谈话会等,宣读处分决定,通报违纪违法案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系统开展“深化以案促改活动月”,组织党员干部到关中监狱现场接受职务犯罪人员现身说法,持续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市供销社开展了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月月看活动,每月精选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以案情再现的方式教育警示党员干部。

警示教育“醒脑”。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既能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也可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全市各级党组织采取召开警示教育会、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学习讨论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进行“党性体检”。先后组织观看陈肖坪、辛耀峰案警示教育片1250场次,受教育5.8万人次;组织党纪法规专题辅导、警示教育报告会1600场次,受教育3.7万人次;组织党员干部到关中监狱接受警示教育357场次,受教育1.3万人次;通报曝光典型案件530起648人次,媒体曝光491起572人次,持续形成警示震慑。礼泉县把警示教育“搬”到庭审现场,利用查处的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继锋违纪违法案,组织全县40余名党员干部到庭审现场,近距离聆听沉痛忏悔,认清犯罪危害,实现以案说纪释法的目的。

标本兼治,整改建制管长远

以案促改,关键在“改”。剖析整改必须直面问题,通过深入剖析案发原因,研究案发规律,深挖腐败问题根源,扎实认真整改,防止权力滥用,切实减少腐败问题发生。

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四个不放过”,即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风险点找不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过硬不放过、成效不显著不放过,针对检视的问题,逐单位、逐成员建立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扎实进行整改,能立行立改的即知即改,一时整改不了的,明确时限要求,夯实整改责任,逐条逐项整改,确保整改到位。截至目前,查摆问题已经整改1194条,进一步促进和巩固以案促改工作实效。

以案促改,核心在“建”。针对问题找出“病因”,在以案促教、以案促改后,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堵漏洞、补“短板”,积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扎紧制度的笼子是标本兼治的必由之路。

全市各级党组织以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鉴镜,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健全完善了议事工作规则、请示报告事项清单等277项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市委修订完善了《市委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的决定》;市国资委建立了《委管市属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约谈制度》;市统计局建立完善了《关于贯彻落实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的实施细则(试行)》;泾阳县印发了《贯彻习近平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具体办法》《脱贫攻坚解难题例会制度》;礼泉县建立完善了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制度,织密扎牢制度的笼子。

市纪委监委针对权王军违规处置线索,搞“一言堂”等问题,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完善了《咸阳市纪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规范执纪监督工作流程文书及审查程序,建立了纪律审查监察调查专题会议制度等20余项管用有效的制度规定。乾县纪委监委制定了《乾县纪委监委机关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两项制度》《乾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监督审查调查工作办法(试行)》,给纪检监察干部立规矩、划圈子、明要求,持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