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廉洁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纪检监察 > 廉洁教育 > 正文

监督下沉助力清廉建设

日期:2021-03-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要举报庙前地村村干部违规承包工程,希望纪委监委好好查一下……”近日,浙江省新昌县七星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收到举报信,在对线索研判后,向县纪委监委申请了片区协作。随后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任片区组长,对口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及片区内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协作联动开展调查。

经查,庙前地村党支部原书记王国军和村委会原主任赵玉春为躲避监督,假借村民张某某之名违规承包村级工程项目。最终,两名村干部均受到严肃处理。

浙江省纪委监委持续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助力清廉建设。省纪委监委抓好顶层设计,形成一批运转有序的制度性成果和常态化机制,并以市为单位制定规范化指导手册,为基层履职提供遵循。该省所有县市区全部建立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及主要负责人由县级纪委监委与乡镇(街道)党(工)委共同考核制度,促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深度转化。去年,浙江省有自办案件的乡镇(街道)比例由73%上升至99%,反映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和村社干部的检举控告同比分别下降33.63%和26.88%。

“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监督专业化程度低,一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不会监督、不敢监督……曾经困扰基层监督的问题,正在全省得到突破。”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片区协作引入精兵强将,让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积累经验、习得能力,并与基层巡察工作紧密对接,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浙江省纪委监委依托村务监督委员会建立近2.5万个监察工作联络站,由村监会主任兼任站长,聘请乡、村两级监察信息员4.7万余人,推动自上而下的专责监督与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形成合力。为方便百姓反映问题,慈溪市纪委监委探索“家门口的联络站”建设,把联络站工作点设到党员中心户、联络员等家中,每周固定时间由站长或联络员值班“坐诊”。杭州市纪委监委推动数字赋能“清廉村居”建设,逐步形成即时感知、全局分析和智能处置的基层监督新途径。

为创新监督方式,推动监督力量向基层倾斜,提升“最后一公里”的监督效能,嵊州市纪委监委固定每周三为纪检监察干部“走村问廉日”,记下“廉情日记”。去年共记录“廉情日记”700余篇,从中发现问题线索57条。舟山市纪委监委逐岛逐村筛查信访底数,逐一分类建档,推行“船头受访”“村口接访”等举措,在信访处置中发挥基层监督利剑作用。诸暨市纪委监委制定乡镇(街道)纪委监察办日常监督清单41条,突出更贴近乡镇(街道)实际的监督点位,推动精准监督。温州市纪委监委督促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对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内部管理制度进行梳理,强化对纪检监察权力的监督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