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廉洁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纪检监察 > 廉洁教育 > 正文

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

日期:2023-05-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在湖北省随县高城镇梅子沟村的屋场会上,村民们围坐在一起畅所欲言,村纪检委员黄志财认真地将群众诉求记录下来,作为本月“群众点单”的监督项目。

聚焦基层小微权力监督,随县纪委监委积极拓展问题线索收集渠道,探索推行“群众点单”监督。围绕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该县纪委监委组织村纪检委员,每月定期收集群众诉求,通过党员群众代表开会投票,确定3至5项关切度较高的作为当月监督事项。同时,每个村在村务公开栏设立“监督一点通”二维码平台,进行码上监督、码上评议,让群众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使群众监督与专责监督形成合力。

为方便群众明晰监督事项,随县纪委监委制定“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出台《随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事项流程图》,对4类38项“小微权力”逐一绘制办理流程图,列出34个风险点及77种具体情形,并利用清廉文化墙、村务公开栏等载体向群众公开展示。

随县纪委监委织密织牢小微权力监督网,推动小微权力运行公开透明,确定党务公开4项,村务公开4项,事务公开15项。同时,明确每项事务公开的方式、范围,并要求晒出决策过程、结果,确保村干部在阳光下用权,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