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廉洁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纪检监察 > 廉洁教育 > 正文

谨防直播打赏沦为洗钱新通道

日期:2023-06-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上海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首例利用直播打赏洗钱案件的有关情况。从实践来看,多数犯罪都与资金有关,因此监管洗钱行为可以从源头上有效控制犯罪。当前,加大反洗钱力度已经成为国际趋势。直播打赏成为洗钱工具,反映出我国需要在数字经济等新领域不断完善反洗钱工作。

目前,多数互联网平台没有设立反洗钱监管部门,缺乏对可疑支付的监测,这也为犯罪分子洗钱提供了便利。因此,有必要将反洗钱义务主体扩大到提供支付、交易、资金往来等准金融服务的互联网平台,这类平台也应成立反洗钱部门,全方位监管可疑洗钱行为。

反洗钱工作非常复杂,需要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这需要引入大数据手段。未来如果将一些主要用于规范税收管理的数据用于分析洗钱疑点,则可以为发现某些打赏资金的异常情况提供有力支撑,进而发现其背后的洗钱产业链条。

反洗钱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行动,仅靠金融机构和特定非金融机构反洗钱,只会促使罪犯将洗钱活动转移到其他阵地。只有包括平台在内的社会各方担负起反洗钱的义务,全面堵塞反洗钱的漏洞,犯罪才会变成无利可图的“高成本、低收益”活动。——法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