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会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第三届教代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会工作报告

日期:2020-10-30    来源:

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切实发挥工会职能作用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第三届教代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会工作报告

一、2015-2019年工会工作回顾

城市学院工会委员会在学院的领导和支持下,按照西安交通大学工会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城市学院工会实际状况,围绕学院工作大局,积极探索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思路,全面履行工会职责,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认真履行工会的基本职能

目前,城市学院工会会员共计522人,由一名教授兼任工会主席,设立了21个工会小组,每组民主选出1名工会小组长。各工会小组及时为新入职的教职工办理入会手续,建立新会员档案,把会员有序地组织起来,参加学院各项活动,增强了学院工会的组织力和凝聚力,提升了会员的归属感和满意度。工会委员和工会小组长都是由各单位的教职工兼职,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兼任工会职务,即使工作量再大,依然能够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全心全意为广大教职工服务。

一直以来,我们非常重视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例如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组织全体工会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认真学习新修正的《宪法》《中国工会章程》等法律法规,以及上级工会的各项文件精神。加强思想建设,提高业务素质,为学院教职工提供更加专业和高效的服务。此外,学院工会每两年进行一次工作评优,评选出工会工作先进个人和先进工会小组,选树典型、表彰先进,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工会小组、工会干部以及全体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履行好工会的基本职能。

(二)关心重视妇女工作

每年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期间,学院工会在党委领导和行政部门的支持下,向全院女教职工发出网络慰问信,同时也发放一些比较适宜的慰问品,向女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学院工会的女工委员每年都组织女教职工参加西安交通大学工会举办的妇女节趣味运动会以及健康知识讲座,缓解压力,促进交流,增强女教职工的自我保健意识。各工会小组和各单位共同慰问生病住院的女教职工,使她们深切体会到工会和单位的关怀和温暖。

(三)关心教职工生活,完善教职工服务体系

1.慰问退休生育生病教职工

学院工会每年开展送温暖系列慰问活动,例如每年的元旦及春节前夕,工会干部会带着慰问品走访探望部分退休教职工,转达学院领导对他们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感谢他们对学院建设发展做出的贡献。据统计,2015年至2019年走访探望退休教职工累计30余人次,慰问困难及生育生病教职工累计200余人次。

2.积极开展教职工体检工作

学院工会每年为教职工安排健康检查工作。工会将体检报告从体检机构统一取回并及时交给教职工本人,充分保护教职工个人隐私,帮助教职工及时、准确的掌握自身健康情况。体检报名同样也向教职工家属全面开放,据统计,2015年至2019年报名参加体检的家属累计650余人次。

3.落实教职工公租房工作

为帮助解决一部分教职工的住房问题,学院工会从2015年开始着手联系教职工公租房,并在2016年3月组织引导申请公租房的51名教职工在未央区草滩九路“创新花园”入住,学院工会由专人定期制作公租房的各项缴费明细表,并上传到租房教职工QQ群,耐心解答教职工关于房屋状况、物业情况、费用缴纳等问题。

4.“职工小家”建设工作

根据西安交通大学工会《关于做好基层工会“职工小家”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学院工会在2018年上半年完成了“职工小家”的建设工作,成立了“职工小家交流室”、“职工小家综合活动室”和“羽毛球活动室”,方便教职工在业余时间进行文体活动。同时,学院工会定期进行检查,确保物品齐全、设施完整,每次的检查情况都记录备案,保证“职工小家”的正常使用。

(四)积极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是学院工会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通过活动,充分展示教职工团结向上、勇于拼搏的精神风貌,培养教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精神,提高学院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促进和谐校园建设。2015至2019年,学院工会在学院党政领导下,组织开展了如下活动:

1.大型主题文艺比赛及汇演

2016年,学院工会组织18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由学院举办的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包含了合唱、独唱、剑术、舞蹈、器乐演奏等节目。2017年,学院工会组织排练的师生舞蹈《红军不怕远征难》参加了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的喜迎党的十九大文艺汇演;2018年,学院工会选拔教职工代表参加了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合唱汇演。这两次精彩演出均获得了好评。2019年,学院工会组织120名师生参加了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歌咏比赛,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2.运动会开幕式表演以及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学院工会每年精心组织排练,动员百余名师生在学院田径运动会的开幕式上进行团体操表演,2015年至2019年依次为开幕式献上了红绸舞、花球操、24式简化太极拳、柔力球、舞韵瑜伽的精彩表演,表演效果较好,得到了一致好评。

学院工会和体育部每年共同举办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各工会小组动员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对教职工释放工作压力、增强团队凝聚力以及倡导健康活泼的运动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外,学院工会每年选派教职工代表参加西安交通大学田径运动会的开幕式、教职工广播体操比赛以及团体操表演。我院教职工代表良好的精神风貌得到了好评。

3.各种球类比赛

学院工会每年为教职工举办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足球等球类比赛,同时,也积极组织教职工报名参加由西安交通大学工会主办的各项教职工球类比赛,增强教职工体魄的同时,还活跃了大家的业余生活。院领导每年参加由陕西省教育厅举办的“校长杯”乒乓球赛,并且多次获得团体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4.集体生日会以及生日蛋糕福利

为了更好地关心教职工,让广大教职工深切感受学院大家庭的温暖,从2018年开始,学院工会每年为教职工举办集体生日会,这一特别的活动形式给教职工们提供了一个轻松愉快的交流平台,让教职工们充分感受到幸福感和归属感。

从2019年开始,学院工会根据陕西省工会的文件精神,并借鉴西安交通大学工会的具体做法,制定了学院工会《关于教职工生日蛋糕福利的发放方案》,为教职工们统一采购和按月发放生日蛋糕福利,充分体现学院对广大教职工的生活关怀,更好地激发教职工的工作热情。

5.主题作品征集及展览活动

2015年至2019年,学院工会组织教职工先后参加了西安交通大学工会举办的“写一封家书”征集评选活动、“厚德陕西 感恩有你”主题征文活动、妇女节专栏稿征集活动、弘扬西迁精神主题演讲比赛、庆祝改革开放40年图片摄影书画展等一系列活动。其中传播系教师李灿以“奉献源于对国家的理解”为主题,在主题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艺术系张春新、李艳霞两位老师投稿的绘画作品在庆祝改革开放40年图片摄影书画展中脱颖而出,得到了普遍好评。

做好上述工作,靠的是西安交通大学校工会和城市学院党政领导的关心与支持,靠的是各单位、各工会小组长和许许多多的工会积极分子的付出与努力,靠的是全体工会会员对我们工作的信赖与肯定。

当然,成绩属于过去,总结是为了更好的前进。我院工会工作距离各级领导以及广大教职工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有许多工会工作需要我们继续拓展和细化。我们衷心希望下一届工会委员会,能够在全体教职工的支持下,发扬成绩、改进不足,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工会的职能作用。

二、城市学院工会现状

城市学院工会是学院党委领导下教职工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是学院联系广大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学院工会委员会由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其职责是:在学院党委及上级工会的组织领导下,主持工会的日常工作;代表和组织教职工依法参加学院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检查、督促教职工代表大会决议的执行;受理教职工院内申诉,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组织开展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办好教职工集体福利,改善教职工生活;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利益;搞好工会组织建设,严格管理和使用工会经费。

近年来,学院工会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工会职责,工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团结和动员了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学院的改革发展,为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应用型大学建功立业;二是推动了学院民主管理健康发展,着力维护了教职工合法权益;三是大力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发挥了作用;四是开展了群众性创先争优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完善了教职工服务体系;五是提高了工会工作网络化信息化水平,为教职工提供了更多方便和快捷的正面信息服务。

但是,近几年工会工作也有一些遗憾,学院工会还要继续做好调查研究,为学院的发展转设建言献策,在上级工会的支持下,协调相关部门,积极帮助教职工解决工作、生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问题,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好教职员工。

三、今后的工作思路

2020年是“十三五”发展规划、综合改革的收官之年,也是学院转设发展的关键之年,我院工会也将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不断地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更好地围绕我院的中心任务做好各项工作,团结和动员全院工会会员,为构建和谐校园,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认真贯彻落实我院第三届教代会的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学院民主政治建设

教职工代表大会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院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教代会制度在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新一届工会委员会作为学院“教代会”的日常工作机构,承担着宣传、发动和组织广大教职工参政议政的重要使命,因此要进一步全面履行职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落实好本次教代会代表提案的跟踪督办和反馈工作,协助提案落实工作委员会正常开展工作,更好地调动、保护和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激励他们不断为学院的事业作出新贡献。要配合学院进一步完善院务公开制度,为广大教职工参与学院管理,提供切实有益的平台。

(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解决教职工的困难

学院工会要树立起以人为本的工作服务理念,积极为教职工办实事,协助学院解决教职工的困难。工会委员和工会小组要加强与教职工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教职工的意见和要求,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继续做好生病住院及困难教职工的慰问工作,开展“送温暖”活动。要协助学院管好用好教职工福利费,努力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水平。

(三)关心重视妇女工作

切实维护好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做好女教职工工作。关心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积极开展妇女节健康系列活动;组织新入职的女教职工学习国务院《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以及《劳动合同法》,提升维权意识;选树先进模范、宣传典型事迹,激励动员广大女教工在学院建设发展中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四)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发挥作用,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

引导广大教职工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观念,搞好“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加强宣传师德典范,激励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积极反映他们的呼声和要求,配合学院人事、与教学部门开展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激励青年教职工做到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廉洁从教、无私奉献,为学院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师资人才基础。

(五)丰富文体活动,增强凝聚力

以提高教职工的身体素质、生活质量和增强凝聚力为目的,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坚持倡导与制度相结合,自主与服务相结合,日常活动与专项活动相结合,投入与资助相结合,为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提供条件。积极引导教职工树立“热爱生活、快乐工作、健康锻炼、敬业乐群”的健康理念,激发教职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的持久动力。

(六)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工会干部综合素质水平

学院工会要继续深化理论学习,加强干部队伍培训,着眼于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的思想觉悟、业务素质和群众工作能力,重点考察为教职工办事服务、说话表达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工会要逐步建立健全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制度,建立素质培养、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体制,全面提升工会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水平。

学院新一轮发展的宏图已经开始绘制,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西安交通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西安交通大学工会和城市学院党政的领导下,动员和组织广大教职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为全面实现学院未来五年的建设目标,贡献出我们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工会委员会

2020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