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法律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会工作 > 法律知识 > 正文

一方不执行仲裁协议怎么办

日期:2023-04-12    来源:法律快车网

一、一方不执行仲裁协议怎么办

一方不执行仲裁协议的解决办法如下:

1.先跟被执行人进行严肃地交涉。仲裁结果公布以后,如果被执行仲裁的一方不执行仲裁,可以先跟他严正交涉,提出严肃的抗议,要使他积极配合执行仲裁结果。

2.可以是有关国家机关去交涉,也可以是有关国家机关和你一起去交涉。可以请当地的司法人员进行司法调解。仲裁,一般是民事行为方面的事情。当被执行仲裁的一方如果不执行仲裁结果时,可以到当地的司法所去申请司法调解,由司法人员督促被执行仲裁结果的一方依法执行。可以去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有关国家机关所作出的仲裁,是一种依法履行其职责的行为,其仲裁结果是具有法律效力的。

二、协议仲裁有效的条件

协议仲裁有效的条件如下:

1.订立仲裁协议的当事人具备缔约能力;

2.意思表示真实;

3.内容合法;

4.必须为书面形式。

法律快车提醒您,根据《仲裁法》第十七条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仲裁协议无效:

(一)约定的仲裁事项超出法律规定的仲裁范围的;

(二)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订立的仲裁协议;

(三)一方采取胁迫手段,迫使对方订立仲裁协议的。

第十八条规定,仲裁协议对仲裁事项或者仲裁委员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当事人可以补充协议;达不成补充协议的,仲裁协议无效。

三、签的是劳务协议能劳动仲裁吗

签的是劳务协议不能劳动仲裁,劳务合同建立的并不是劳动关系而是合同关系,双方建立的不是劳动关系,所以不能申请劳动仲裁的,当事人可以提起民事诉讼解决纠纷。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发生的下列劳动争议,适用本法:

(一)因确认劳动关系发生的争议;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