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理论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会工作 > 理论时评 > 正文

如何打造“金课”

日期:2024-03-21    来源:中国教育报

■培根铸魂育新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五周年特别报道

“要针对小学生的特点来开展教学,要注重形象生动,多讲故事,注重学生体验,才能上好这堂思政课。”日前,在线观摩了来自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托乎拉小学教师张利明的一堂思政课后,新疆工程学院教授李玲进行了点评。“感谢李教授的点评,让我对思政课的教学创新有了新的思考。”张利明说,“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给我们如何上好思政课,带来了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

这场跨越天山南北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集体备课活动,由新疆工程学院发起,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大学等多所学校参与。备课活动结束后,参与者纷纷表示收获很大。目前,新疆已建立了覆盖全区的35个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联盟,为扎实推进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位推动:实现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联盟全覆盖

如何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更好更深入地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疆决定在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上“做文章”。2022年,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自治区教育厅开始积极搭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结对共建平台,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有效衔接、整体推进、螺旋上升,从而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建设工作中,新疆通过“四个构建”的模式来推动大中小学结对共建联盟,即构建高校思政课共建体系、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体系、中高职院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体系和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体系。同时,组建思政课一体化教师专业发展团队。

新疆就结对共建任务进行了部署,建立起了一体化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各牵头校每学年组织结对共建联盟学校开展集体备课活动。集体备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各联盟校成员轮流承办的方式进行,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常态化、规范化。集体备课内容包括交流研讨、撰写教案、课件制作、说课评课、教学展示、经验分享等活动。

“有了高位推动,作为牵头校,我们组织结对共建联盟学校,通过研讨交流和深度研究找准相邻学段教学内容的衔接要素,改革创新课堂教学教法学法。”新疆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尹茵说,“通过循序渐进开展启蒙性学习、体验性学习、常识性学习、理论性学习、探究性学习,实现不同学段思政课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评价等的相互衔接、相互递进、融会贯通。”

一体化联盟建立后,新疆积极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国培”“区培”项目培训,依托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思政课改革创新研究中心、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基地等开展常态化培训,各地则进行全员培训。同时,新疆建立并完善了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实践研修制度,通过“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定期开展实践研修活动。

在新疆的高位推动下,短时间内,新疆就成立了35个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联盟,带动了思政课改革创新蓬勃开展,为进一步做好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搭建了新平台。

扎实推进:投入资金设立机构助一体化联盟落地

“联盟成立后,我们共同制定了《乌鲁木齐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教育联盟教师专业发展一体化教研室建设方案》等,打造教学实训基地,发挥携手育人作用。”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丽娟说。

新疆师范大学马院和乌鲁木齐职业大学马院牵头,与乌鲁木齐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及全市48所中小学幼儿园共同组建了乌鲁木齐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育联盟。

建设过程中,伊犁师范大学联合各结对共建校,依托校内“三园两廊两基地一云端”、思政通识教育基地、图书馆、微格教室等校内实践场所和教学设施,积极打造伊犁州大中小学学生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实训基地。该校投资150万元建设伊犁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创新协同中心。该校还划拨9万元专项经费,组织举办了伊犁州大中小学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班,地方思政课教学示范及教学经验分享会等。支持该州苑靖华、张晓丽思政名师工作室联合举办大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政课一体化研讨活动。

喀什大学投入1700多万元在校内建立“思想政治教育基地”。自运行以来,喀什地区已有几十所中小学组织师生前往思政基地开展研学活动。喀什大学还与喀什地委教育工委、地区教育局共同成立“喀什大中小学思政课创新研究中心”,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之间的联系与交流,提升思政课的学理性和吸引力。喀什大学在喀什大中小学思政课创新研究中发挥了学科、平台、人才、科研综合优势,推进了学校思政课创新改革。

为让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联盟落地并真正发挥作用,全疆各地各校都进行了大力建设,投入资金,设立机构,确保一体化联盟落实落地。

发挥作用:共同谱写了一批大中小学思政“大文章”

日前,4场以“大手拉小手,携手育新人”为主题的伊犁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践研学活动,让中小学生开阔了视野。大学生解说团以“传递时代强音,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前往结对共建校开展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宣讲,共计覆盖3800余人……

类似这样的活动,在天山南北的大中小学校园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成为校园亮丽的风景线。

为扭转不同学段教师“各耕各的田”情况,新疆师范大学马院多措并举挖掘各学段师资优势,让不同学段从需求满足的角度体会到一体化建设必要性。“我们聘用联盟校一线思政课初高中教师为新疆师大马院思政专业学生授课。”张丽娟说,“新疆师大马院思政专业有多门课程需要一线教师授课,如‘中学思政课教学方法’‘德育原理’‘中学教材分析’等,我们利用联盟契机选择优质师资走进大学,形成了良好的师资储备库。”

同时,各联盟中的高校专家学者纷纷走进中小学思政课堂,现场指导和讲授。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马院与奎屯市教育局共同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研活动,开展专题讲座,引导教师转变教学理念,各学段思政课教师交流学习好的教学方法,将高深的理论与生动的素材有机结合,让思政课又鲜活又接地气。

和田地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海东说:“联盟集体备课会内容丰富、富有成效,真正做到了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走深走实,为和田地区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做了示范和指导,助推和田地区思政课教育提质增效。”

据了解,联盟建立以来,自治区设立了一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项目,各学段思政课教师共同参与,提高了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共同参与科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出了一批反映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优秀理论研究成果和教学研究成果,打造了一批思政“金课”。

作者:中国教育报记者 蒋夫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