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项目新闻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中美项目 > 项目新闻及通知 > 正文

【留学朋友圈】高尚:一个平凡学子的逆袭之路

日期:2018-04-20    来源:

 

   高尚,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管理系2012级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后参加我院与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2+2本科双学位项目,2017年5月从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毕业,现已收到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爱荷华大学(The University of Lowa)等多所国际一流学校offer,高尚打算继续在美攻读硕士学位。

个人简介·城院故事

   我的家乡在江苏南通,高中母校南通中学是一所省级重点中学,高中学校藏龙卧虎、身边人才济济,竞争异常激烈。那时我并未意识到未来升学、就业的种种压力,贪玩的我,学业上与周围同学差距越拉越大,也逐渐迷失自我。结果高考落榜,一度心灰意冷。曾犹豫过是否复读,最终决定大学起奋起直追。家人建议并鼓励我出国留学,遂在全国各地独立学院中寻觅提供出国交流项目的学校,最终锁定西交大城院,并于入学第一周就加入了中美合作项目。

   吸取了高考失败的教训,2012年8月进入城院后我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奋起直追。至今仍记得,当时每天早晨“跑操”后如没有第一、二节课,都会去空教室背英语单词,晚餐后也经常去图书馆,把别人用来打游戏的时间都花在自习或看书上。大一的我曾获得学院一等奖学金、管理系大类前十五等荣誉。学业之余,我加入了学生会的学习调研部,以及艺术团的管弦乐团,累计在院系大小晚会上奉献数十次表演。大二后我担任了管弦乐团的团长,深刻体会到身为管理者运营一个团队的不易。

 远渡重洋·逐梦林肯

    2014年8月,我离开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前往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以下简称UNL)就读。2017年5月,我顺利完成学业,取得UNL工商管理学士学位。两年多的留学生涯使我感触良多。我非常感激城院中美项目提供这样一个出国学习、交流的机会。

    首先,美国大学素来以学术严谨著称,UNL作为一所优秀的公立大学也不例外。入学orientation时,UNL就多次组织新生聆听学术纪律方面的讲座。开课后,每一门课程都有一份syllabus(大纲),清晰地列出该课程必需的书本和推荐阅读材料,课程总分和各项具体分值,以及具体到日期的授课规划。教授们将syllabus视为自己与学生的契约。此外,所有课程的syllabus都会着重强调academic dishonesty(学术不诚实),尤其是plagiarism(剽窃)的严重后果。无论多么宽容和耐心的教授,对待考试舞弊、论文剽窃等行为都是zero tolerance(零容忍),学生也无法依靠“走后门”或求情的方式使课程通过。针对国际学生,学校专门开设相关课程,手把手教我们如何使用规范。大量地撰写论文、翻阅文献也在潜移默化中锤炼我们的阅读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批判性思维。留学美国,GPA尤为重要,不仅因为GPA低于2.0的国际学生会被开除乃至遣返,更由于一旦走出校园,GPA是定终身的,它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一个人本科阶段的学术成就,对未来的升学或就业都有一定影响。正因为每门课程得分的高低都会影响GPA,大家都会倍加珍惜时间认真地学习,扎扎实实学到知识。

    其次,与国内高校截然不同的是,美国大学里没有“班级”概念,也没有辅导员。每位学生都被视作独立的个体,为自己的学业进度负责——即自主选择每学期修多少个学分的课程、是否修夏季学期、何时毕业等等。教务系统里的degree audit会显示已修和未修的课程,以便我们规划未来的选课。作为辅助,商学院雇有十余位academic advisor(学术顾问),在选课、选专业、更换专业等议题上为学生提供资深指导建议。新入学的本科生甚至可以待定专业。相较中国大学流水线式、统一的课程安排,美国大学给予学生更大的自由和弹性。

    UNL非常重视学生文书写作、课堂参与和团队协作的能力。对文书写作重视从UNL要求申请者雅思写作单项必须达到5.5分这一点上可见一斑。几乎每门课程都有书写paper(论文)的任务,短则2-3页,长则5-10页。当论文提交后,教授会用专门的工具对每一篇paper进行剽窃检查。在两年多的留学生涯中,我们总计写过近百篇或长或短的论文。优秀的文书写作能力是未来职业生涯中必不可少的素质。重视学生课堂参与、互动是美国大学另一显著特征。尤其在小班的专业类课程中,教授会给class participation(课堂参与)分配10%甚至更高的总分比重,而出勤占总分往往极少甚至是零。在美国人的价值观中,积极主动的发言更受青睐,而沉默不语并不会被视作有智慧。有的教授会记录学生积极发言、参与讨论的情况,也会记录学生玩电脑手机、不积极参与课堂的情况,这些都会影响课程得分。美国大学非常注重培养团队协作精神,绝大多数课程会安排group project。教授通常会随机选择4-6人组成小组,以完成如写作一篇长论文、做group presentation(小组演讲)等任务。这就需要组员间良好的沟通协作,尤其是任务的分配。虽然一人独挑大梁,其余人“抱大腿”的现象并不罕见,但是每到期末教授会组织问卷调查式peer evaluation(组员互评),以了解小组内每位成员对完成任务的贡献程度。这样,即使小组出色完成了任务,对任务贡献少的组员也只会得到低于其他组员的分数。

多元文化·和而不同

    UNL是一所具有多元文化的校园,这里汇聚了来自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在林肯学习期间,我曾与很多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印尼、韩国、日本、中国台湾等地的留学生一同学习、生活,结下过深厚的友谊。此外,我也常常参与UNL ISSO为国际生组织的活动,如一年一度的Cultural Shock、Friends of Japan、Omani Night,还有各种Karaoke Party等等。这些活动不仅帮我丰富留学生活,舒缓学业压力,也使我更好地认识其他国家民族文化,从而更深刻地理解中国、中华文化在世界舞台上的角色、地位。

    除了课程学习,我还参加过UNL商学院的Career Readiness Certificate,一个为国际学生量身定制的10周培训。前5周里,组长带着大家通过讲座、小组讨论、语言类桌游等形式帮助我们理解美国文化,建立友谊,学习基本的求职知识;后5周,组长会为我们每人找到一位本地学生做partner,他或她会邀请你定期hang out,并将与你共同完成一项海报绘制project来终结这段培训。类似CRC的社团和活动还有很多,足见UNL对国际学生的关注和重视。

    作为一个热爱古典音乐的小提琴手,我有幸通过城院PDP外教的介绍来到UNL Campus Orchestra,一个由非音乐专业学生组成的室内乐团。乐团每个学期都会排演5-6首古典乐小品,学期末在Kimball音乐厅作汇报表演,对市民开放。在这里我接触到很多正统的音乐理论,也了解到中美两国青少年在学习艺术尤其是乐器上的差异。在中国,大多数乐器学习者是为了考级来为自身“加分”;美国初、高中音乐课则会组织学生简单学习一种或几种乐器,其目的是排演乐曲,并定期在校园或当地教堂公开表演。我认为后者不仅培养同学间的默契和团队精神,鼓励学生社区参与,更使得他们真正热爱并享受音乐的乐趣。

    两年多的留学生涯转瞬即逝。 很多人都会问我出国几年到底学到什么收获了什么。我告诉你们,最重要的不是不是文凭学历,对我而言就两样东西:

    一是一种把我放到任何国家,任何我谁都不认识的地方我都能生存下去的能力;

    一种名车豪宅已动摇不了我愿意每天坐公交车去追求简单梦想的平淡心态。

    而我认为这两样足以让我受益终身。

文图:高尚

编辑: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