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项目新闻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中美项目 > 项目新闻及通知 > 正文

【留学朋友圈】王琪:与股神沃伦·爱德华·巴菲特面对面

日期:2017-11-15    来源:

 

     题记:王琪,预备党员,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管理系2013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后因其成绩优异,获准转入管理系教改班。该生在校期间积极参加院系活动,表现突出,曾任班级学习委员,学院广播台新闻主播,管理系团工委组织部副部长,曾获2013-2014学年学院一等奖学金。王琪于2015年参加了学院的“中美2+2学分互换项目”赴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学习。在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学习期间,该生依旧发挥“排头兵”的作用,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为后来赴美的学弟学妹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王琪将于2017年12月以3.7的GPA从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毕业,成为同届学生中最早完成本科学业的学生,并计划继续在美修读金融硕士学位。

     2017年10月,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中美办王琪被选为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代表之一,受邀前往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股神巴菲特的故乡)参加“Q&A with Warren Buffett”(巴菲特问与答)座谈会。会上,王琪同学作为林肯大学代表(全校2万余学生仅选出20名)向巴菲特先生询问了股票投资和经济发展的问题,并仔细聆听了巴菲特先生几十年来的投资心得。此次王琪同学全校选拔应邀参加活动,感叹自己非常珍惜与巴菲特先生面对面对话时光,不仅倍感荣幸,而且受益匪浅。

    上中学的时候,我曾在一本书上看到过“股神”巴菲特的故事,当时的我还不懂股票是什么。15年有幸参加学校的“中美2+2本科双学位交流项目”,来到了巴菲特的母校--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并决定学习金融。近日,林肯大学组织一年一度的座谈交流活动--挑选20名入学以来表现优异的学生,前往巴菲特的家乡,邻市奥马哈与沃伦·巴菲特先生面对面开展学术交流。我与其他19名同学一起,带着对巴菲特先生的崇敬和钦佩坐上了前往奥马哈市的大巴车。

   我们的会面在奥马哈市伯克希尔总部附近的希尔顿酒店进行,十点钟,巴菲特先生在一片掌声中缓缓走上讲台,他精神矍铄,脚步稳健,双眼炯炯有神,手里端着他最喜欢的“樱桃味”可口可乐,微笑着向大家问好。在主持人简单介绍了当天的活动日程之后,交流会正式开始。

    同学们跟巴菲特先生探讨了金融投资的问题,他耐心的阐述了自己对股票投资和公司经营的独到看法。当被问及成为优秀投资者应具备的特质时,巴菲特先生扬了扬眉,神秘地说:“耐心是成功投资的好友!” 他幽默的话语和简单话语背后暗含的深刻道理让大家会心一笑。他接着说,“如果你有160的智商,卖掉30吧,因为你不需要那么多。” 与大多数投资者不同,巴菲特不认同“多元化投资一定降低风险”的准则,他认为,只有那些不了解自己在做什么的人,才需要广泛的多元化。如果他们对于自己的持股一无所知,他们的确应该购买很多不同的股票,且分不同时段买进。

   上午面对面的交流过后,我们与巴菲特先生共进午餐并合影留念。合影的间隙,带队老师拿出代表林肯大学的礼物赠予巴菲特,他非常高兴。听说是他最喜欢的棒球队队服,他迫不及待的拆开了礼物,拿出棒球T恤比划在身上,像得到了爱不释手玩具的老小孩儿。午餐时,我们有机会近距离的与巴菲特先生交谈,我告诉他我是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的交换生,在林肯大学学习金融已经两年多了,他给予我许多鼓励,并说两个学校之间的交换学习是“极好的机会”,“我们互相取长补短;中国经济一直发展很快,我很高兴能与来自中国的学生交谈!” 我简单的向巴菲特先生简单介绍了陕西的历史,他似乎很感兴趣,不断询问中国,陕西近些年的现状。当得知西安不仅是中国十三朝古都,陕西也是中国现任主席习近平的故乡时,他说,“有一天一定要来西安看看,这座积淀深厚的历史古城一定蕴涵着想象不到的智慧力量。”

    在与巴菲特会面之前,他一直存在于书本和我的想象里--一个每日出入于高级会所之间的形象;但是真正于他面对面交谈过后,我深切的感受到他的低调和睿智,他会为了过平凡的生活而“屈居”于美国中部的一个小城市,也是他的家乡;他也会为了自己喜欢的炸鸡汉堡去办“麦当劳打折卡”。但同时我又感到,他敏锐的思想,对问题细致的分析,选择投资时的耐心让他不愧“股神”的称号。人常说,世界上失败的原因总是相似的,但取得成功的方法确各不相同。在巴菲特先生的职业生涯中,他尝试了不同的投资方法,年轻时,他画过股票K线图;他受教于金融界最伟大的导师--本杰明·格雷厄姆,学会了证券分析;他很早受益于菲利普·费雪的投资策略;他有幸与查理·芒格成为合作伙伴,将其所学付诸实施。在他六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发现了自己人生的一方天地,他说:“我们的态度就是,让我们的个性与我们希望的生活方式相一致。” 他的员工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巴菲特先生总是乐观,稳健,每一天都神采奕奕地去上班。就像他自己说的:“对我来说,这世界上没有什么比在伯克希尔工作更有趣,很幸运我在这里。”

后记:我们出国留学,不单是为了那一纸文凭,不单是为了找工作。我们需要挑战,需要更广阔的视角来认识世界,学习优秀的思维方式,取长补短。同时,留学生应该作为文化的传播者,将“中国故事”传递出去,扩大祖国和家乡的影响力。

人物介绍:
沃伦·爱德华·巴菲特,出生于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投资家、企业家、及慈善家,被称为股神, 财经媒体尊称他为“奥马哈的先知”(The Oracle of Omaha)或“奥马哈的圣人”(The Sage of Omaha)。他借由睿智地投资,汇聚了非常庞大的财富,尤其是透过他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持股。目前巴菲特是该公司的最大股东,并担任主席及首席执行官的职务。

 

 

文图:王琪

编辑: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