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项目新闻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赴台项目 > 项目新闻及通知 > 正文

飞越海峡 共促友谊——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首批赴台湾义守大学交换生交流心得

日期:2011-10-28    来源:

  

    为开拓我院学生视野,丰富两岸文化往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经友好协商,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与台湾义守大学两校于今年5月份正式签署本科生学术交流协议。经学院选拔,吕谨行、黄安琪等17名首批赴台学生已于9月13日到达台湾义守大学进行为期4个月的交流学习。

    日前,学院2012春季赴台湾义守大学修读课程项目已正式启动,欢迎有兴趣的同学踊跃报名参加。而我院首批赴台交换生抵台一个多月来,已逐渐适应了台湾的风俗文化,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等都步入了正轨,下面与大家一起分享他们的点滴感言……

走进义守 感受台湾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 市场801班 吕谨行)

   不知不觉间以来台湾一月有余,在这短短的一个月中我们或多或少的从生活、学习、以及交流中对台湾有了更深更新的认识。

    第一,台湾的人民民风淳朴,并且带人热情。假如你在大街上不知道该怎么走,都会有当地的居民主动站出来和你搭话并非常热情的给你指路。甚至会专门用自己的机车在你到你想要去的地方。台湾的人民素质都比较高,生活中都是垃圾分类投放,上下楼梯靠右行,排队有秩序的进行各种活动已成为一种习惯。这些同学们都深有体会。

    第二,通过这一个多月以来的上课,也让我感到焕然一新,眼前一亮,从来没有过的上课模式,课堂上老师与同学的互动,让整个课堂气氛轻松活跃,并且是在快乐的互动中学到了知识,完全不同于咱们大陆的传统那种教学模式。

    第三,在这里,我也认识了很多的朋友,有来自大陆各个省份的还有台湾当地的同学以及东南亚一带的赴台留学生例如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等,通过与他们的交谈让我的视野变得更为广阔,让我的思想更加的活跃,我相信其他的十几位同学也一定会和我有一样的感受。

    第四,初到台湾的时候,最主要给人的感觉就是热。台湾的热是真正的热,由于四面环海,并且身处热带地区所以这里的天气几乎天天都是桑拿天。关于食物这边主要偏重于甜食并且比较清淡对于长期生活在北方的我来说真的一时间很难适应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已经适应了这里的餐饮风格,也品尝了很多的台湾风味小吃。在住宿和生活方面义大的老师为我们想的很周到,住宿条件非常的优越,每个宿舍分两人间并且配备了空调和独立的卫生间,并且可以随时的洗澡。

    第五,台湾对于我们这些大陆生来说确实是一个比较向往的地方,因为这个地方充满了神秘的色彩。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游览了台湾比较有名的景区和人文历史,比如垦丁的沙滩,台北的故宫,阿里山日月潭,高雄的西子湾等等。

    总之,在这里同学们都已经基本适应了台湾的生活和这里的人文习俗,我相信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同学们一定能够很好的利用在台湾的机会,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这个与我们有着共同祖先的炎黄子孙的土地和文化。我也深深的坚信在台湾的半年生活里一定会给我们的人生留下不可磨灭的美好记忆。也一定会为我们今后的人生规划和发展起到深远的影响。最后,再次感谢城市学院给予此次机会和学院老师的问候和关心。

 

赴台学习 受益匪浅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 应用经济系 经济001班 同思远)

    从2011年9月12日晚间踏上宝岛台湾的土地到今天动笔写下自己的心得,已经一月有余了。相比于一个多月前从西安咸阳机场起飞时的我,现在的我对台湾的大学校园生活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感悟。在于其他大陆学校交换生和台湾学生的相处中学习到了以前从没有接触过得知识和道理。这些,都让我受益匪浅。

    关于学习

    台湾的大学课程时间编排和大陆差距不大,一天分为九节课,从早上的八点二十一直到下午六点二十,每堂课中间休息10分钟。值得一提的是,台湾大学的午休时间非常之短,从中午下课到下午上课,期间只有一个小时左右的吃饭时间,这一点可能会让像我一样的很多人不太习惯,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和调整,已经逐渐适应。

    台湾大学的课堂与大陆有极大差别。学生在上课期间可以随意进出教室,吃喝东西。回答老师提问不需要起立,同学之间私底下可以小声讨论等等。课堂教学的风格与老师执教的风格有很大关系,比较个性化。

    在教学方面,我深刻的认识到了学好英语是多么的重要。老师在讲课的过程中经常会使用各种英文名词,这些一开始让初来乍到的我非常不习惯,有时需要反复思考几遍才能明白老师说的是什么。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还是基本适应了这一问题。

    在作业方面,一般来说台湾的课程作业较少,老师们通常会鼓励学生在下课后辅助学习。如我所选的英语课,老师会要求同学去图书馆观看英文字幕影片。而我修的会计学课程,老师则会让同学去阅读财经类杂志,并写出个人心得,甚至还会在考试中出相关的题目!这一切都是我在大陆学习时很少感受的。

    关于生活

    衣食住行,先说这衣。因为义守大学附近就有购物广场,所以很多同学在闲暇时间会选择去逛街散心。跟西安相比,这里的国际品牌如耐克阿迪等都相对便宜,男装较女装贵些,不过差别不大。

    关于食。个人因为是北方人,所谓甜味为主的台湾小吃不是很吃得习惯,但是好在台湾拥有非常发达的便利店网,所以可以吃到一些比较近似于家乡口味的食品。价格上来说,台湾食品的物价要比大陆贵两倍左右。

    住,义守大学跟我们提供了非常舒适的宿舍。宿舍为两人间,配备有洗手间,24小时热水。每层楼有饮水器,洗衣房使用需要新台币10元,烘干机则是免费使用。

    因为义守大学距离高雄市区较远,所以同学么去市区需要借助义大客运。而在高雄市内则是捷运和公车居多,总得来说,较为方便。

 

学习、生活、感受在台湾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 管理系 会计808班 陈舒恬)

    很幸运,能够参加这次交流活动,让我有机会深入了解台湾的真实生活。我来到台湾也已经有一个多月了,交换生涯尚未结束。借一个月之际,对台湾生活做以小结。

    学习在台湾

    义守大学的占地不大,依山而建,校园环境清新、幽静,空气也很新鲜。短短的一个月学习中,我体验到了不同的教育方式。台湾的大学沿习了欧美的教育体制,基本上课程使用的教材都是英文的原版书,老师课堂上使用的课件也根据原版教材,用英语制作。此外,在这一个月中,我感觉到台湾的大学教育更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另一个让我体会深刻的方面,就是不一样的师生关系。在台湾,老师和学生之间是朋友的关系,他们之间的对话不只是学习,还会是生活上的一些琐事。这段期间,我也感受这样的师生关系,这样亲近的师生关系不仅缩短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距离,也更有助于老师与学生一起学术上的研究。

    生活在台湾

    义守大学整个校园就像一座山城,被鲜花和树木拥拢着,显得格外幽静。由于台湾人对小动物非常喜爱,所以义守大学收养了很多流浪狗,每只小狗都有自己的名字吊牌,有时我们就餐时会跑来一两只觅食者。另外给我印象格外深刻的一点是在上课等乘坐电梯时,每一位同学都会很自觉有秩序地排队,到达人数限制就不会继续挤进去,方便大家也方便自己,对于帮大家按电梯门的同学,大家都会毫不吝啬给予一声“谢谢”。在义守大学,学校很关照我们的日常生活,将我们安排在舒适的第二宿舍区,住宿条件也很好,都是两个人一闲宿舍,有校园网络和独立空调。

    感想于台湾

    到达台湾只有一个月左右,但我认为此次之旅一定会“不虚此行”。在短短的一个月里,不同的生活环境让我有了很多不同的体验,我开始慢慢了解台湾思维与观念,使我有了些许的体悟。此次台湾之旅对我来说并不只是一个单纯的学习知识的机会,更是一个深刻了解自己,发现自己的过程,庆幸的是我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不同的面孔,陌生的环境使我开始明白我想要追求什么,想要怎样的生活。每个人都不知道一生中有多少惊喜等着他,就如同我从未想到有一天来台湾学习生活四个月。我不知道未来有怎样的惊喜等候着我,但我一定会好好珍惜,用心享受未来的三个月,了解不一样的义大,体会不同的台湾。

 

美丽的义守 可爱的台湾

(应用经济系 国贸801班 樊玥)

    义守大学拥有一个很美的学习环境,美丽的校园、友好的同学、善于与人沟通的老师和良好的住宿环境,一切都可以让学生体会到自然与美。在这里上课很轻松,老师讲课很有意思,会把他们实际发生的趣事和知识联系到一起让学生对知识有更深刻的印象,学习起来不费力。作业基本都是以小组为单位,五人一个小组,大家互相讨论,然后再讲讨论结果交给老师就可以,完全是发散性思维,只要与题目相关想到什么都可以说。总之,这里的教育体系与在大陆学校截然不同。目前,大家的课程主要都集中在白天,课业安排也比较紧张,但是大家都很适应,没有感觉学习太吃力的同学。

    从生活方面来看,义守大学在高雄,高雄的气温全年平均都在20几摄氏度,从九月份到现在依然是短袖短裤的装备。饮食方面,口味偏甜,高雄是全台湾饮食最甜的地方。台湾小吃很多,蚵仔煎、可丽饼、咕唧包、棺材板,好吃的小吃数不胜数。交通很方便,只是交通费有点小贵,消费水平总体来说要比在西安高一些。同学们一般都是利用周末的机会出去玩,大家一起结伴而行去了垦丁、台北等地方,感觉风景很美,很值得去游玩。

    总而言之,很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这次来台湾义守大学交流学习的机会,不仅给了我不同的人生体会,也是一件我个人觉得很值得的一件事,所以一定会好好珍惜把握这次难得的交流机会。

                        文图  赴台交换生

                        编辑  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