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新闻通知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中英国际班举办期中总结会

日期:2021-11-17    来源: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中英金融国际班和计算机国际班以“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为主题分别举办了期中总结会,对前半学期的学习情况进行了梳理,对后半学期的工作进行了展望。


肯定100%出勤率,统筹主次安排

2021年11月,2020级和2021级金融国际班分别在教二225会议室、417教室举行班会。金融国际班班主任任远老师,中英项目办王春波老师以及全体金融国际班29名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议。每位同学进行了1-2分钟的发言,一方面总结本学期的学习工作情况,另一方面畅谈了后续的目标规划。

任远老师就2020级金融国际班一年多的成长和进步给予了肯定,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社团活动以及全国类的竞赛,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指出日常上课以及早晚自习的出勤率基本可以达到100%,班级整体的学习态度、学习氛围、同学相处都非常值得赞许;他针对2021级金融国际班刚步入大学两个月时间的整体状态进行了简单分析,讲到大学是个全新的开始,大家也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在度过了新鲜感、陌生感之后,就要好好规划主次安排。他希望大家在学习之余,多丰富下自己的生活,多参加下学校社团能锻炼自己社交能力,多参加国家或者学校组织的比赛,不仅丰富同学们的知识和眼界,而且有利用于发现各自的优劣势,扬长避短。

最后任老师给同学们提出更高的要求:本学期大二学生面临着12月英语四级考试、雅思考试、计算机软考等必要安排;大一学生面临着英语雅思、高等数学、微观经济学双语课、外教纯语言课等全新学习。虽然大家都有着不小的压力,但是他相信只要每一位同学做好上课认真听讲、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完成各项作业、认真复习等良性学习循环链,都一定会得到各自应有的回报。


提升学习态度,培养良好习惯

2021年11月,2020级和2021级计算机国际班在行政楼504召开主题班会。计算机系主任缪相林老师、双语专业课田文文和潘宁远老师、辅导员高明瑜和康乃馨老师,以及国际班全体24名同学参加了会议。2020级计算机国际班王佳豪担任主持人。

缪相林老师首先畅谈了国际班的设立宗旨和教师团队力量,对学生们从一入校就加入国际班的坚定信念予以肯定。他以多年教学经历举例许多优秀学生逆袭的案例,引申出发人深省的道理,并总结出以下四点与大家深入探究:第一,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坚持自律的学习状态会让人有意向不到的收获;第二,找到适合自己的科学学习方法,方法得当,可以事倍功半;第三,培养做事的毅力和韧性,凡事坚持不懈的精神让人受益终身;第四,拥有克服困难的决心,遇事积极面对的心态会激发人的巨大潜力。他最后提出以下两点改进策略:一方面“提高自身素质”,要求学生从生活卫生习惯开始,从大局出发,改变自身坏习惯,关注自身心理健康问题,积极培养自己的习惯和爱好;另一方面“积极寻找各门功课的问题”,找出弱项,自我反思,每天进步一点点,形成良性循环。

潘宁远老师谈到国际班的小班授课对学生专业的知识的学习和提升非常大,他对学生们的学习能力予以肯定,希望大家可以再进一步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及时反馈课堂内容和疑问。田文文老师讲到计算机语言程序的学习需要学生反复实践和练习,在不断摸索中熟悉知识体系,从而内化成自己的深入理解,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勤于动手的好习惯,同时会在上课时采用缪老师提出的“翻转课堂”的教学方法。

康乃馨老师就留学、考勤、请假等问题进行了期中总结与反思,提出每名学生都要提交书面规划安排;高明瑜老师就如何加强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用实际行动践行学习规划等方面进行了发言。

学生们也积极发言,畅谈了自己目前学习上遇到的困难,感谢老师们给予的帮助,希望在本学期接下来的七周左右时间里,珍惜时光,把握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全力以赴,做最好的自己。


朋辈交流互助,团结友好共进

为了让2021级国际班学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更高效地进行英语和专业课程的学习,2020级国际班优秀学长学姐主动提出帮助大一学弟学妹进行各门专业学习的指导,帮助大家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2020级金融国际班万姝妤同学、2020级计算机国际班周仪文同学作为“朋辈大使”,利用早读、晚自习时间,每周定期三、四次,针对英语雅思、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双语微观经济学等科目,分别对2021级两个国际班的同学进行辅导。他们耐心地解疑答疑,帮助同学们查缺补漏,总结重难点知识体系,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协助规划学习目标,尽全力帮助每一位同学优化学习过程。

此外,大二和大二的五十余名同学,因为共同的留学深造目标,彼此畅谈未来的人生规划,在朝夕相处中拉近彼此的距离,促进国际班大家庭和谐向上发展。


文字:陈凯  王春波

图片:赵艺菲、刘允聪、王春波

编辑: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