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新闻通知 > 正文

【留学追梦人】敖洪涛:青春需早为,岂能长少年

日期:2023-04-23    来源:

人物介绍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2017级经济系金融学专业学生,城院中澳2+2本科双学位项目学生,于2019年10月赴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简称QUT,世界第179位)就读金融专业,目前已完成本科学习,入读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世界第28位),攻读金融学硕士研究生。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经历高考,进入大学前,我好像一直都是很被动地、按部就班地按照计划好的节奏过好每一天。来到城院后,我忽然发现原来自己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去尝试,去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去体验不同的学习氛围。我开始精心思考,自己是不是还有更多的可能性?

我一直觉得生命在于体验,只有更多地去接触,去感受,才会积累生命的厚度,才会拓展多元的赛道,才会加强深度的认知。

在了解到学校的中外双学士联合培养项目后,我担心的很多问题迎刃而解,没有了后顾之忧,开始了全心准备雅思。好的语言能力在今后的学习中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所以,我在国内尽早参加了英语雅思的学习,后面还根据自己语言能力的不足做了很多提升,这些都为出国后的适应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横看成岭侧成峰 远近高低各不同

可能跟大多数的国内学生一样,出国最大的感受肯定是学习氛围的不同,学习方式的不同。

与国内的上课和学习方式相比,国外明显更侧重于个人综合能力的提高:一篇论文,往往不是一个人就可以完成,一定程度上也取决于跟自己合作的同学,这里就充分体现出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以及优秀组员之间的合作与互助作用更是体现的淋漓尽致。

因为QUT的位置在布里斯班,是澳洲的第三大城市,城市本身有很长的海岸线,所以这里跟海有关的各种运动或者休闲都非常多,我们也时常在课余会去海边钓鱼,我曾经还运气很好地钓到了两只鳐鱼。

便捷与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很大程度上冲淡了原本独在异乡的孤独感,也为了解一座城市增添了很多契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在国外的学习和生活经历让我在很大程度上学会了怎么一个人去面对与处理问题

在处理问题的角度上,我也越来越能够考虑得更多、做得更多。这一段学习和生活经历慢慢的让自己长成一个大人,真正的从心理开始成熟。

在心态上也有很多的改变,我不再像之前那么计较得失,在乎做事情一定要有回报,很多时候都把结果看的太重,而现在会更加客观地看待问题。虽然这似乎看起来是越来越“佛系”的状态,但是事实上,我是对很多事物都有了更加客观的认识与全面的分析能力。越了解自己,越能做到情绪稳定。


不是一番寒彻骨怎能梅花扑鼻香

学习方面,我最深地感触到国外与国内学习“难”的不同。

在国外的时候,这个“难”主要是体现在语言的适应上,国外的课程学习对于我们国内的大多数同学来讲,只要沉下心来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完成,同时保证正常上课的出勤,通过率都是非常高的,并不像我们最初担心的那样。而最开始的语言课是为了保障我们后面顺利完成专业课,所以不要太抗拒语言课,学会抓住和运用语言课才能事半功倍。

现在回看过去的学习经历,虽然途中势必会有艰难,但是回头看看感觉也挺有趣的。人生的成长,是从突破一个又一个“困难”开始的。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目前我已经开始硕士研究生的学习。相比现在国内考研人数的逐步增加,考研难度的逐步提升,双本科毕业后在选择国外研究生时,可以很大程度掌握选择的主动性,选择全球排名前50的世界名校,这些都不是太难的事。同时还可以继续自己本专业的学习,在专业学习的深度与广度上都能得到最好且最快的提高。

未来的方向还未知,但是我相信我可以掌握自己人生的主动权,我也会尽自己的努力争取做得更好!

图文:敖洪涛、霍煜瑞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