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园地 > 正文

【留学朋友圈】郑一凡:燃烧吧!热爱多元文化的小宇宙!

日期:2018-12-24    来源:

 

   【人物介绍】郑一凡,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外语系日语161班学生,陕西汉中人,2017年3月城院第11批赴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学期交流生,2018年3月城院赴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QUT)2+2双学位项目留学生。掌握英语、日语、法语的她希望未来还可以再学习其他语言;游历澳洲、北美、东南亚的她计划着踏遍欧洲等全球各地;倔强独立的她攻破高淘汰率的语言关,三次转专业挑战自我。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热爱舞蹈、钢琴、摄影、旅游、多元文化交流的文艺小女生的斑斓故事。

小语种撬动大梦想

   “我非常感谢在城院二年的日语学习经历,老师们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夯实牢固的语言教学、实用理性的文化教育让我在多国语言和专业学习的道路上受益终生。”郑一凡回顾在城院短暂而难忘的大学生活时由衷感慨到。

   从小到大坚持学习舞蹈的她,不知不觉在美育教育的熏陶中走向了文艺范儿的道路,钢琴、摄影、旅游、写作……这些与艺术相关的兴趣成为她一路成长最好的陪伴,促进着她渴望了解到家乡以外、祖国以外的多元文化,也在无形中磨练出她坚毅独立、随遇而安的处事心态。她也许不知道当她小学二年级离开父母呵护备至的照顾,随团赴港演出第一次探索世界的经历,会在心里埋下好奇心的种子,才会有了初中毕业只身一人坐6个小时汽车前往成都自由行的大胆旅行,也才会有了高中毕业前往新西兰的第一次出国游,以及后来大一飞越宝岛台湾游学、新加坡自由行、斯里兰卡支教、大二国庆假期游历马来西亚,大三只身赴澳大利亚留学的一次又一次世界文化之旅。

   当谈及当年高考分数线超出二本线几十分却毅然自主选择日语这门小语种来城院学习时,她自信地说:“我喜欢英语,相信在之前积累的基础上可以自学的更好;我也喜欢日语,相信有专业的老师引导入门后可以学会并运用,而来到城院扎实学习的过程中,对语言和一门语言所承载的文化内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天赋源于热爱,学习语言的天赋更是基于日日坚持听说读写、时时用心多领域涉猎的积累。郑一凡享受学习语言的乐趣,拥抱多文化差异的挑战,更是渴望通过学语言、用语言的知行合一,了解不同语言背后文化的深厚底蕴。所以,如今的她除了已经熟练掌握英语、日语,还在学习法语,定下有朝一日游历欧洲的目标,让第二外语成为助力环游世界的“拐杖”。

宝岛游笃定留学路

   她记得作为刚入大学的萌新一员,因为对台湾偶像剧的热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城院台湾学期交流项目,却没有想大一下学期这次的宝岛游学经历更加坚定了她大学期间必须走出去看世界的信念。

   郑一凡每次回忆去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交流学习一学期的时光,都美腻地恨不得时光倒流。当年从西安去台北的航班上,她一暗下决心要将一本厚厚的日记本填满湾湾的美好的回忆,回程的路上崇拜自己地发现这小小的本子真的记满了她沉甸甸的成长故事。

   初到文大,她惊讶跟她同一专业的很多台湾学生已在高中阶段都考过了日语二级或一级,所以文大小伙伴们在语言实践能力上略胜一筹,但性格倔强的她却暗暗努力,拿到文大修课9门,平均分80分的修课成绩单。所以她很庆幸身为一名日语专业学生在宝岛收获了非常专业的语言课程学习,很多时候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用日语进行交流,提升了综合应用能力。周末时光,作为一名内陆很少尝试冰雪运动的陕西妹子,她忐忑而好奇地报名参加了小巨蛋的花样滑冰培训课程,经过四个多月坚持不懈的学习,她竟然可以滑出简单的花样,感慨此行又收获了一份意外的小特长。一学期的交流时光很短暂,文大老师的情怀、同学友人的和善、台北的文艺小清新、台湾迷人的海岛美景……让她深深感受到“并非路人”的同胞情谊,也促使着她定下要好好学习英语出国留学的目标。

拼实力攻破语言关

   “我一直都很喜欢澳大利亚这个国家,气候宜人舒适,教育制度发达完善,校园设施现代智能,更重要的是我一直很向往国外学校的校园生活,充实的学习内容,更自由的时间支配,国际化的生活氛围,可以让我认识更多不同的民族和文化,做到真正的开拓国际视野。”郑一凡分享到她从城院中美、中加、中澳3个2+2项目中选择中澳QUT的原因。

   郑一凡非常感谢中澳项目办老师们从咨询报名、材料准备、签证指导、递交申请、行前教育等各方面专业而负责的帮助,让她做好了非常充分的思想和行动准备,非常顺利地从中国大学过渡到国外大学的留学状态。相比其他同龄人而言,郑一凡可以算的上是一枚已经拥有了多次独自出国(境)经验的游学达人了,但当她第一天来到心仪的澳洲开始真正的留学生活时,她内心忐忑不安,又万分期待。

    作为一名已经学了十几年英语、雅思5分的中国学生而言,当身临其境地处在纯英文的环境中使用英语学习和生活时,郑一凡坦言必须付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才能实现语言应试模式到母语思维模式的跨越。每天三个半小时的高强度英语听说读写课程,每周不同学科领域的大量单词记忆和阅读训练,每期课程结束后只有20%的通过率,每班来自全球各地的国际生刻苦努力的氛围,她感慨在QUT国际学院学习语言的这段时光是自己学语言以来从本质上提升英语综合水平最快最好最有效的阶段。当她得知自己是第二期学术英语全班11名,仅通过3名的其中之一时,他非常激动和自豪。她坚定地认为读专业课之前的语言课是一个很好的缓冲期,一方面帮提升了英语能力,另一方面也为她适应新环境提供了时间。而且国际学院的老师和同学都很热情友好、彼此亦师亦友。她也结交到来自全球不同国家的朋友,初步认识了不同的多元文化,为以后生活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转专业憧憬新未来

   人生有意思的就是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己。郑一凡就是这样积极拥抱每一次改变的有主见姑娘,她进入项目时申请赴澳就读的是国际商务专业,但是学日语的她却因现实和兴趣转角遇到了另一个“真爱”。

   她上语言课的阶段,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国际学院和图书馆静心用功读书,学校的电子文献和图书资源很充足,完全可以满足她对语言深入积累的全部需求。周末闲暇时,她也会去布里斯班市图书馆或者昆士兰州图书馆学习,每天心无旁骛地畅游在浩瀚知识的海洋,自由而充实。学习之余,她也非常喜欢随意逛逛当地个性的文创小店,或者约会新认识的朋友去咖啡店聊聊天,或者只是惬意自在地坐在草地上晒晒太阳。这种学习时全情投入,休闲时浪漫放松,完全由自己支配时间的生活状态,正是她出国前所期待的。 岁月静好,现世安稳,郑一凡有更多的时间去真正了解她所选专业的具体课程内容,也花费了大量精力与学长们交流不同专业的职业发展方向。最终,在进入专业课学习前,她转方向到传媒学院的电影影幕与新媒体专业,憧憬未来与摄影、编剧、策划等相关的课程学习。

   现在的郑一凡和一个来自日本的室友共同住在寄宿家庭。她特别感恩遇到这家非常热心的爷爷奶奶,还有一只可爱的小狗狗。寄宿家庭的成员们在帮助她快速融入当地生活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接地气的日常外语对话迅速提高了她的口语能力,纯正的土澳居民生活环境也帮助她比其他租房子的同学更快地融入布里斯班的城市生活。她非常感恩如此幸运地遇到这样淳朴热情的一家人,除了经常可以吃到住家拿手的可口西式米饭和面食等,从小会做饭的她偶尔也会亲自买菜下厨大展身手做一桌美味中餐。生活总是会眷顾那些积极上进的人儿。目前回国休假的郑一凡依旧忙碌充实,挑战了两份兼职工作,一份是协助之前新东方的法语老师创业,完成教案系统化修订及宣传文案策划工作;另一份是出于自己的爱好在咖啡店打工,积累咖啡制作及服务业的经验,为日后留学的兼职选择提供更多参考。

   后记:郑一凡告诉笔者她非常庆幸通过城院的交流平台参加了短期交流项目,并且之后做了长期学位留学这个决定。她非常喜欢这种充实的自主学习生活,也很享受学习之余的慢节奏悠闲时光。留学带给她最大的收获就是让她学会了对不同文化的包容,也学会了真正独立自主的生活。人生不设限,不去看一看,又怎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文字:孙晓

                       图片:郑一凡、中澳办公室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