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园地 > 正文

【留学朋友圈】郭睿:我有梦想也有你,真好

日期:2019-03-25    来源:



   【人物简介】郭睿,男,城市学院2012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2014年参加城院中加项目赴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留学,2017年8月顺利毕业后留加工作。高荣荣,女,城市学院2012级经济学专业学生,2014年参加城院中加项目赴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读书,2017年5月顺利毕业后留加工作。中加项目两位学生在留学时结缘相识,在异地相知相恋,回国后成立了自己的小家,以坚定的信念和相互扶持的关爱继续热爱生活,追寻他们的梦想,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他们不同寻常的留学故事吧。

机缘巧合 留学路成就全新人生

   Q:对于赴加留学,是什么时候确定的呢?

   睿:说来真的很巧,在大一的时候陪同学去中加办交申请材料,到办公室后跟项目王老师聊了后才知道城院有这样的2+2双本科国际课程项目。其实在高中时就有想出国留学的想法,但是因为一些原因就放下了。但这次在大学听到这样的机会,了解到纽芬兰纪念大学是一所公立学校,学费也不贵,又激起了心中的留学梦,回家后就跟家人商量,家人完全尊重我的决定。我又开始发奋学习雅思,2年后到纪念大学开启了留学生活。

   荣:我是家长了解到城院有这样的合作项目,希望女生可以在青春学习的年龄阶段多一些经历,多长一些见识,全力支持我出国。我自己也从大一进校后就加入了中加项目,开始上校内雅思课,在城院的前2年一方面认真学好专业课,另一方面准备英语雅思,2年后顺利赴加留学了。

   Q:那现在回过头来为自己当初的决定感到骄傲吗?家人对你们留学后的变化感到满意吗?

   睿:家人非常惊讶我这4年留学的巨大变化,感觉自己成长了不少,最重要的是变得非常独立,有自己的主见和目标,他们感觉对于留学的教育投资,物超所值。但我心里最明白出国留学后环境的因素造就了一个全新的自己。说实话,我高中时性格是比较内向的,对于自己的喜好、特长、未来的目标和自我定位都是迷茫的,但是出国学习生活的4年将自己磨练成一个更加成熟的成年人。因为在异国他乡的时间里,所有跟学习、生活、工作相关的任何问题都只能靠我们自己去处理,又因为刚去的时候英语不太好,在生活中,只能硬着头皮去说英语点餐、买东西;在课堂上,比如分成小组5人团队,每一个人都必须发挥自己的作用,必须开口说英语,逼着你在大家面前把自己的观点、论据和想法表达出来,逼着你主动跟老师和同学沟通课程方面的问题,一点别的办法也没有,即使说的不好说的不对,心里有些畏惧情绪,也必须要去克服。就这样慢慢将内心深处的生存和求知潜能激发出来了,磨练成现在思维清晰、语速合适、还比较健谈的一个全新的自己。回过头看,还真是挺让人惊讶的。

实践真知 工作中践行商学知识

   Q:对于商科的专业课程,在城院上了2年,后来又去国外学习,有什么差异吗?

   睿:城院2年商科专业学习为未来的出国留学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比如管理学、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等理论知识掌握的比较好,出国后学习不会那么吃力,另外通过城院的中加项目办也认识了很多一块出国的朋友,可以相互帮助。但国内外授课的方式是完全截然不同的,所以最终对商学知识的理解和应用也是完全不同的。比如,对我自己影响最大的一门课是市场营销,老师讲授每个知识点的理论知识后,我们就必须去企业或真正的市场上去做相关的调查研究,结合真实的市场策略,通过网上查文献资料、小组讨论等形式以论文、报告等形式来呈现对市场规律的理解和认识。这跟国内理论讲述比较多,我们无法理解其真正内涵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所以这门课对我影响非常大,让我第一次感觉到国外教育和中国教育中一些实实在在的差别,实用的商科知识对我后来在兼职或全职工作中可以很快学以致用起到很大的帮助。

   我在纪念大学时就从事兼职工作,毕业后继续留下做了全职,岗位也是跟管理工作相关,很快用到了上学时学到的知识,包括财务做账、处理客户投诉、物流仓储管理、人事招聘等,这些都是实实在在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各方面的表现也得到公司领导的认可,所以雇主后来也愿意写推荐信帮助申请在加长期居留,我真的很感激这段扎扎实实的国外学习和工作经历。

   Q:除了专业课收获很大之外,有没有选修课对你也有很大影响呢?

   睿:说到专业课的选择范围和方式,和国内差距很大。我记得我可以选12门课,内容涵盖美学、音乐、人文、哲学、小语种等方方面面。我当时选了心理学、希腊神话研究、日语、法语等,对开拓视野、发散思维、逻辑思考非常有利。我当时学了一门课叫金融管理,管理本身就是一门很复杂的学科,涉及的领域很广,但这门课的老师很有魅力,学习的内容非常有意思,上课形式也很好玩,我当时还暗下决定希望有一天可以成为他那样的人。当然最重要的是这门课里关于数学、计算等方面知识引起了我的巨大兴趣,所以最后我也选择辅修了数学的本科学位。

   说到辅修,国外的课程专业设置的广泛程度绝对可以找到一门符合你兴趣的课程,感觉很科学,我就是刚好有选修任务,又找到了自己喜欢的科目,最后一举两得,拿了2个学位。这不仅有助于我最后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也对我在工作平台上快速长远发展非常有利。我很多朋友都是通过学习和实践摸索,在自己非常喜欢的行业里发展的很好。

   Q:那英语方面的学习,相比国内的雅思课而言,国外的语言课和专业课的教育方式差异大吗?

   荣:差距太大了。一方面国内没有这样的语言环境,另一方面国内主要还是以应试教育为主。所以,到国外有这样的语言环境,加之口语交流很多,慢慢领悟了他们的说话方式了,口语提高很快,英文的听力、口语自然而然地提高的非常快。国内的雅思课非常重要,对于提高词汇量、思维模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来加拿大进入语言班后,上一到两个学期,语言关就没有什么问题了,但是写作方面是需要慢慢积累的,而且也非常重要,因为进入专业课后,要写很多很多论文,英文基础好的话,还是相对轻松一点的。

   睿:我当时出去时雅思是5.5分,也花了很长时间去适应。因为语言的学习,不仅仅是会说听懂会写,更重要的是要了解他们的文化。在国内就是以考试为主,但是去了国外,语言已经不是简单的交流工具了,我们要去主动交朋友、要生活、要学习,国外朋友会说一些方言、说一些谚语,而且语速特别快,是真真正正地去使用英语,这一点感触特别深。就学术英语而言,国内外差距太大了,他们非常讲究写作中每一个单词的用法,比如However这个单词,国内译为“但是”,口语中和书面语中都会用到,但是我们写学术文章,就必须在特定的语境中才可以使用这个单词,平时很多时候是不能随便乱用的。这些细节语言班的老师都会讲的非常透彻。所以语言班的对语言的过渡、词汇学、语法等方面的教授是非常专业细致的,为以后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这些语言知识点细节方面的注意事项只有语言班老师会耐心地指点出来,之后的专业课程,老师已经不会再纠结语言的问题,会重点关注你的论文思路、逻辑架构等更深层面的东西。回过头来看,语言班的英文积累和专业课的思维训练,促我养成后来受益终身的一种独立思考能力,可以去应付并解决复杂万变的问题。

相濡以沫 留学情收获爱的小家

   Q:你们是因为什么机缘相识相知的,而最终牵手终成眷属?荣荣变化很大,也是因为留学经历的影响吗?

   荣:我们在城院也互相不认识,是因为这个项目结缘,在语言班认识的,而且在学校住校的时候,是邻居,学校公寓是共同厨房,所以经常做饭,相互帮助,慢慢熟悉起来的。说起自己的变化,自己也感觉好像变得洋气一些,可能是谈朋友的关系吧!记得我在城院的时候,整天穿着运动服,有点男孩子气,后来赴加留学后,因为社交、兼职的关系,也慢慢开始关注不同场合的着装,自己也慢慢注意形象了,这也是长大成熟的一种表现吧。

   回国后家人和朋友看到的更多事我外在的改变,通过沟通聊天后,他们才发现原来我已经成长为一个非常有主见的女生了,很多变化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所以,我很感谢留学的这段经历,也很感谢认识了郭睿,一起携手在国外经历的许多事情,解决了很多的问题,现在家人对我们以后的生活很放心,也放手让我们自己处理生活的事情,也非常尊重我们对于事业选择的决定,现在状态挺好的。

   睿:经历是一笔财富,留学生活对一个人的独立性要求挺高的,除了学习之外,还要考虑社交、跟导师的沟通等事情,因为校外住宿会便宜一点,如果选择出去在校外合租学生公寓,还要跟中介、网络公司等社会上不同行业的人打交道,自己买菜做饭,冬天门前铲雪,租车买车修车、打工兼职等,只能自己去处理,所以在这些细节中,会更好地了解一个人,明白她是否会跟你一起好好生活,一起共度很多的难关,一起经历更好的美好。也正是这样真实的生活和学习状态,让人学会了不仅要好好学习,而且也学会如何经营感情,经营生活,毕竟学习是终生的,但不是唯一的事情,与人打交道,将生活过好是更长远的事情。跑了这么远,在国外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一起留学、一起读书、一起处理生活和学习上的点点滴滴,说来也是很不容易,现在要学会好好互相珍惜。正因为如此,我们的父母都非常放心我们未来的生活状态,我们都挺满意的。

逐梦前行 真心话寄语城院学子

   Q:现在回过头来,相比其他国家,感觉选择到加拿大留学后悔吗?

   睿:绝对不后悔,感激当年自己做的这个决定还来不及呢。加拿大是一个非常安全的国家,我们所在的圣约翰司更是非常安静祥和,当地人都非常友好。比如拿加拿大跟美国相比,最大区别就是加拿大没有太严重的种族歧视,听说没有种族歧视的美国人出门旅游时都在车上贴着加拿大的国旗。再说很多加拿大友善的居住环境在全世界的口碑都是很好的,加拿大的自然环境也是全世界数一数二。很多人考虑到加拿大比较冷,但其实加拿大的基础设施做的非常好,非常人性化,在冬天出门就上车,上车就有空调,就算你在路上走路,天桥里面都有暖气,我冬天出门,里面穿一件短袖,外面穿一个棉袄就可以了。唯一会出现的问题是这边风雪太大,可能会停电。但是这种情况政府会提前72小时发信息在你手机,我们在加拿大四年这种情况只出现了一次。所以加拿大是一个非常适合留学并长期在海外定居的国家。

   Q:现在对于留学的趋势,一是看重学校的排名,还有很多学生总想去英国读一个硕士,你怎么看?

   睿:现在回过头来看,学校的排名依据的标准也不一样,可以参考一下,主要还是要看这所学校的综合实力,比如基础设置和资源配置,如果一所学校的硬件、师资和专业设置完全可以满足你的要求,你只要好好努力就好。而纽芬兰纪念大学的设施非常完善,图书馆、专业课、实践活动等各方面完全可以满足我的要求,应该对城院的学生而言都是一所非常好的学校了。另外,纪念大学的认知度还是比较高的,在大西洋四省,应该算是最好的,或者很靠前的了。从学生人数上来看,纽芬兰纪念大学学生人数很多,在加拿大排前十了,是一所非常正规、实力雄厚的公立大学。

   对于英国留学,我个人观点是如果你只读研究生的话确实不太推荐,因为学期太短了,就一年,你连英语都没学会,语言还没掌握,文化还不太了解,结果就毕业了,确实有点浪费家里的经费投入了。有机会还是要去美国或加拿大读本科、研究生,学到的东西是货真价实的。是否读研究生,要看个人的选择了,如果本科是在美国或加拿大读的,申请国外的研究生相比简单一点,只要看国外本科阶段的平均分就好。如果想留下来找工作,本科的学历是足够的,如果想起薪高一点,可以读个研究生。就我而言,我感觉本科阶段在纪念大学学的已经非常实用了,有的课程一个学期要交4篇论文,对个人知识面和思考能力还是要求很高的。

   Q:城市学院的学弟学妹们面临着很多选择,你有幸通过这样的平台选择不一样的学习道路和人生体验,你们对学弟学妹有什么想说的?

   睿:我首先非常感谢学校给我提供这样的一个机会。我认为,如果我们有出国平台,不管是哪个国家的,有相应的条件都可以到国外去学习,开拓眼界,这样你才可以见识到更厉害的人,看到更远的地方。在这个平台上你再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这些事情,这样未来的路就会更宽广,你的思维,眼界就会和别人不一样。大一大二迷茫是很正常的,我大一大二也是迷茫的,我是出去后见到一些人一些事,慢慢才成长起来的。你们在现在这个环境中所接触到的人不足以让你明白你们所拥有怎样的实力和未来,你们必须认识更多的人才能明白你未来想要什么、未来的发展方向。所以平台非常重要,现在咱们城院有很广大的平台,也有很多的国家可以选择,也有长期和短期的交流机会,都是非常不错的平台,希望你们可以大胆去尝试,去努力,登高才能望远,希望大家都可以趁年轻把握住机会,感受不一样的学习和生活体验。

            整理:冯茹

            编辑:中加办公室 霍煜端

            审核: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