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园地 > 正文

【留学朋友圈】哈娜:无畏远方 追逐梦想

日期:2019-10-19    来源:

   【人物介绍】哈娜,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外语系2015级日语专业学生,参加我院赴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交流一学期项目。大三参加日本城西国际大学2+2本科双学位项目,2019年8月从日本城西国际大学毕业,现已收到日本私立大学排名前三的明治大学的offer,哈娜打算继续在日攻读研究生。

笃定目标 放眼远方

初见神采奕奕的哈娜,通过简短对话,便发现她是个思维活跃,善于思考,直言不讳,敢于进击,独立自主的女孩儿。从小她就喜爱多元文化,立志在视野和学业上更高更远。因此高考结束后,她就接触了托福和法语的培训;在填报志愿过程中,被城市学院的留学项目吸引,遂锁定城院,开启了丰富的大学生涯。初入大学,她便早早的定下自己出国交流的道路。大一一入校,她便申请参加学院赴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交流一学期项目,成为我院第一位大一参与一学期交流项目的学生。大二结束后,赴日本参与城西国际大学2+2本科双学位项目,在日求学期间,顺利通过日语N1,并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考取了日本明治大学电影学院。哈娜说,自己是个做事情看的比较长远,规划比较仔细,定位比较准确的人。从小就想放眼世界,扩大视野,因此哈娜便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敢下决心。谈及在城市学院的两年,哈娜很感激学院的老师。学院项目办为她提供了良好的平台,项目办的老师耐心细致,在她交换和申请的过程中手把手帮助指导,使她顺利走向远方;外语系的老师们在她日语学习过程中帮助良多,学院派的语言教学方法,使哈娜夯实功底,打好日语基础。“既然选择远方,便要风雨兼程”,哈娜向着远方的目标前进再前进。

乐于研究 充实生活

哈娜坦言,大一第二学期在中国文化大学的交流中,她在学习上获得了难以言说的美妙体验。这所学校虽然较小,但生活很舒适便利,在学习生活也是很自由,在主修之外,可以有较大的选课空间,因此。她选修了很多文艺组的课程,譬如剧本改编、比较文学、电影学、红楼梦概论、创意写作等内容。在交流的这学期,她广泛阅读,激发思维,也接触到了纪录片的制作。天马行空的学术知识涉猎使她感到充实而愉快。哈娜大三进入城西国际大学传播学部之后,旋即开始了学习实践生活。虽然忙碌,但却让她感觉兴奋且期待。日本的大学院生与中国十分不同,并不是单纯的老师授课、学生听课的状态,而是更注重学生的自主实践与研究。哈娜被分到纪录片seminar(研讨会),她相当大的时间和精力分配到纪录片拍摄过程中,哈娜在所在的seminar(研讨会)中负责摄影工作,经过seminar(研讨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他们的作品经常被邀参加各种影展。两年的拍摄历程和团队协作,增强了哈娜的实践能力。同时,哈娜也十分注重电影方面的学术研究,她每天都要翻阅很多书籍,研究各种纪录片学术资料还要写自己的研究报告,与小组同学进行探讨,生活也因此忙碌而有意义。

学习之余,哈娜特别喜欢文学和电影。在城西国际大学就读期间,她研究了日本导演黑泽明、成獭巳喜男、小津安二郎的电影作品,也深入了解了日本作家永井荷风的作品。她也常去旅行,在日本很多地方留下自己的足迹,感受一个国家的文化与美景,就觉得心中充满了力量,还能继续坚持下去。坚持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只要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和永不放弃的努力,一定会获得理想的结果。

勤奋努力 跟从内心

   日语N1考试的合格,为哈娜申请攻读硕士打好基础。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哈娜于2019年10月初收到了日本私立大学前三名的明治大学的offer,成为了明治大学研究生院电影论方向研究生。谈及申请及备考的过程,哈娜说,大三时,她就确定了自己硕士期间要研究的课题,而明治大学一名教授的研究领域和自己的爱好不谋而合,为了心中的目标,她要在短短的半年时间背水一战。首先,要准备研究计划书,她反复修改,几易其稿,力求研究计划书达到教授满意。八月底公布备考参考书目之后,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哈娜凭借勤奋努力与良好的心理素质,考试全部合格。哈娜感激的说,由于明治大学和中国台湾文化大学是协定校,自己曾在中国台湾文化大学交换一学期的经历也为考入明治大学锦上添花。

2020年4月,哈娜将入学明治大学攻读硕士学位。谈及读研期间的打算,哈娜的目光坚定而充满希冀,“我看到明治大学与法国的大学有交流合作项目,我想可能的话,读硕士期间去法国走走看看,硕士毕业后以后一定会继续读博士的”。

很幸运,哈娜还在如此年轻美好的年岁,还有很长的时间,很多的机会去追索自己内心的梦想。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不变的是年轻而勇敢的心,绵延的是无畏而骄傲的梦。既然选择远方,就要坚持自己的目标,跟从内心,成就更好的自己。

哈娜(左)和友人在城西国际大学

文字:沈玉皎

图片:哈娜提供

编辑:沈玉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