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园地 > 正文

【留学朋友圈】张子锦:我决定在这里,逆流而上

日期:2021-01-10    来源:

人物介绍:张子锦,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2020级金融国际班学生,担任班长。她积极乐观,阳光可爱,总是保持着对学习和生活的巨大热情,一次次尝试着自己从未经历的第一次体验,也渐渐通过踏实努力的付出,收获了全新的自己。

特色小班,团结一心手牵手

从高考分数出来后,张子锦和家人就开始关注学校的报考选择。也许是她家长给她巨大的动力和支持让她鼓足勇气去挑战自我,也许是她自己在心里就不甘心这样普普通通地上一个国内大学,也许她明白很多时候给自己一个可遇而不可求的机会,就可以激发出无限的潜能。她关注到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本硕连读国际班这个项目,果断选择加入,最终在入校后顺利转入中英金融国际班,开始了自己期待已久的大学生活。

在刚到大学时,她自己是有些不太适应宿舍的集体生活,一切琐碎事宜都要自己操心,一切时间安排都要自己计划合理,她内心是忐忑不安的。但幸运的是,国际班学生们是专编宿舍,他们因共同的目标而从天南海北汇聚到一起,即将携手共度难忘的大学三年时光,想到这些细致的安排,她内心是欣慰安心的。记得刚入住的第一天,外事办和辅导员老师关怀备至,嘘寒问暖,这又让她紧张的心情得到了放松,她内心是释然喜悦的。渐渐地,她由衷感概自己可以非常幸运地来到国际班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同学们融洽和谐地相处,她内心是满怀期待的。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在宿舍中,舍友们的性格都很随和,大家十分投缘,见面的第一天,小伙伴们的话题就滔滔不绝,仿佛很久没见的老友,慢慢地彼此互助友爱,大家一起在生活中成为了难能可贵的好朋友。她感恩相遇城院,相遇国际班,相遇共同筑梦的情谊。


爱上英语,满腔热忱心连心

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可以穷尽各种可能性。全英面试、全英上课、全英演讲、全英考试、全英做PPT.....国际班各门课程的全英教学,对张子锦而言,这些学习都是之前从没有经历过的,所以用英文思维去学习的过程既是巨大的挑战,也是一种督促自己前进的动力源泉。

她清晰地记着,开学第一天全体同学就接到了第二天进行全英面试和外教问答的通知,大家当晚就开始全力准备。面试当天,国际班教师团队先逐一进行了自我介绍,坐在台下她认真聆听也了解到各科老师的学历背景和专业教学优势,雅思老师和专业课双语老师都是全球前百的世界名校毕业,每个人都考过雅思7分以上,英语能力和专业能力赞叹不已,敬佩之心油然而生,她更加坚定了自己加入国际班的信心。

当到学生们自愿上台介绍环节时,同学们都羞怯张望,期待着有人可以主动带头,打破这尴尬的气氛。这时,张子锦自告奋勇,争取到第一个上台介绍自己的机会,她心情激动,既紧张又兴奋地向全班师生讲述了自己的基本情况、兴趣爱好、为什么加入国际班等内容,突然感觉第一次上台对自己并不难,同时,也带给自己更多的勇气和自信。

一周4节全英雅思课程,2节全英双语微观经济学专业课程,还有一个月加入了2节纯外教专业课,最多时一周8节全英课程。张子锦自己心里明白,她英语的基础不太好,而且课程上总是运用英语听力和口语,课下还要完成阅读和写作,她自己在英语方面确实没有自信心。想到这些,她感到很有压力,但天生倔强好强的性格又驱使她不得不发奋努力。

当逐渐上了几门课后,她发现英语雅思注重逻辑思维的学习模式跟高中不太一样,这些优秀的专业老师们从细节上让学生们一点点提升,让他们知晓每一天晨读、上课认真听讲、课下完成作业、课前预习的细分任务,每一个阶段要学习的内容。而且她从这样的小班授课中慢慢见证了自己各方面的进步,她解除了对英语的担忧,反而变得更加自信。

在所有的课程中,她最喜欢的就是外教Simon的经济课,上课形式丰富多校,主题汇报、小组讨论、网络答题、案例分析等,这些她之前都没有接触的学习形式,让她爱上英语,发现了学习的乐趣,每天都特别期待上课。此外,外教Simon也十分亲切,虽然她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外教授课,但是看似很有难度的全英课程反而让她觉得轻松自在。令她印象深刻的是,Simon在每节课前都会安排一个小游戏,一方面来活跃课堂气氛,另一方面让大家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她记得通过买飞机票的电脑游戏,同学们运用所学的经济学知识,通过计算,设置自己的票价,看看谁卖出票最多,他们联系实际的游戏中学到很多经济学知识。外教结课时,她阐述着自己认真准备的知识点概要,自如地用英语向大家介绍这些知识点的应用案例,在台上自信满满的自己和当初对英语有些小恐惧的萌新判若两人。


有爱的大家庭,携手共进情共情

幸运不是机会,而是努力,命运的垂青是挣来的。张子锦高中时期想象大学生活都是轻松愉快的,但是上了大学才知道,其实并不存在着轻松,特别是在国际班,课业更加繁重,但正是这一开始的定位和付出,却决定着大学四年后的差距和发展。她有时也会觉得很累,除了平衡各门课程的知识性学习,还要去面对用英语思维理解专业课,但是她深深体会到唯有通过努力才会拥有美好的未来,唯有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把握学习的时光,才会有完全不一样的收获,她觉得这一切都很值得。

张子锦像小太阳一样总是带给身边人满满的正能量,同时她也不断挑战着自己一个又一个的第一次。于是,她在竞选班委时,很荣幸的竞选到了班长的职位。她希望能为大家服务,能让大家的大学生活更加顺利、更加充实。此外,她作为班长在与导员、班主任等各位老师的交流中,深切体会到了老师们对国际班同学们的殷切希望和老师们的辛苦付出,让她对国际班的创办理念、教学定位、办学特色、培养优势等教育教学改革的推动方面有了很深的理解。

她也在组织班级活动中明白了学院在国际班的班级团建、了解西方文化、人文关怀、语言背后的内涵等多维度的良苦用心。万圣节时,项目办老师和班委组织了万圣节的活动,让他们熟悉外国的文化,一起愉快的玩耍;圣诞节,同学们都收到了项目办老师送的圣诞节礼物,一只苹果,寓意平平安安,她也代表班级给老师回复了美好的祝愿。学习是为了更加美好的生活,有滋有味的生活是为了全情投入的专注学习;读书是为了联系实际地去实践真知,现实世界的文化交融和实际需求是为了更好地钻研求知。她非常感激可以加入到这个有爱的大家庭中来,携手共进。

时光飞逝,一个学期的大学生活匆匆过去,有进步也有不足,张子锦不会忘记老师们上课的指点,辅导员生活中的关怀,同学们友善的帮助。不悔入城院,不悔在国际班,她将更加努力,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70600


17E76


文图:张子锦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