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系举办华为云HCSD校园沙龙

日期:2023-06-02    来源:

为进一步落实产教融合,建立校企合作新模式,开启我院数字人才培养的创新,5月31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系在教二报告厅举办华为云HCSD校园沙龙活动。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副院长朱旭、院长助理张学堂、计算机系主任姚全珠、电气与信息系副主任刘晓明、机械系副主任王国平等老师,以及华为云陕西生态发展总监周珺、华为云高校生态运营总监宁利智等专家教授及电信系、计算机系、机械系200余名学生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华为云专家现场为广大师生讲解IoT+鸿蒙以及API的相关技术知识、发展动态,并通过现场训练营,还原场景化操作,让学生们深度体验华为云的技术魅力。

为促进本次活动,电信系多次赴华为研究所参观调研,并邀请企业方到我院进行深入的交流座谈,双方坚信校企合作是数字人才培养制度的创新,更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传承,不仅服务企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对促进学校人才培养也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伊始,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副院长朱旭教授发表致辞,朱旭副院长肯定了校企合作对促进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希望华为可以发挥技术和资源优势,与学院合力打造全国数字化标杆院校。此次活动邀请了多位华为优秀专家为同学们传道授业、答疑解惑,带同学们了解华为鸿蒙、软件开发等技术知识,感受模拟实践场景,体验华为云热门技术,不仅能够加强同学们的职业素养、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希望同学们能够抓住机会与专家进行互动交流,了解行业最新技术方向,切实提高自身职业技能,为将来高质量就业打好基础。最后,朱副院长对到场的企业方代表表示感谢。

“数字产业在迅速发展,如何通过以高校为底座构建开发者生态圈、打造移动应用开发、IoT、软件开发等高端人才培养,助力软件开发等产业发展,是当前数字人才培养的新机遇”,华为云陕西生态发展总监周珺表示,“华为将全力配合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成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标杆,为同学们创造最佳的教学环境 和培养条件,也为新工科建设培养应用型人才”。

华为云高校生态云运营总监宁利智围绕以开发者为核心的华为云生态及高校人才培育,展开“华为开放能力助力创新实践人才培养”的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华为云开发者生态,分别从华为开放能力和高校生态人才培养两大方面,全面演绎了华为云如何赋能高校产教融合,从而实现为产业输送优质人才。

HCSD作为华为云高校圈层品牌活动,自2022年推出以来,便在各大高校及学生开发者群体间引起热烈的反响。HCSD(Huawei Cloud Student Developers)即华为云学生开发者,是由校园大使为代表的学生开发者组织。在活动现场,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副院长朱旭、院长助理张学堂、华为云高校生态运营总监宁利智共同为交大城市学院优秀校园大使王晨、王嘉梁、屈欣琪颁发荣誉证书,旨在通过榜样的力量,培养更多优秀的校园开发者。

为了更好地赋能校园开发者扩充技术知识层面,把握时下最新行业动态,华为云IoT高级工程师王婵现场为学生们讲解了校园开发全新打开方式——IoT+鸿蒙的双重技术应用。她向与会师生详细讲述了物联网与鸿蒙的关系演进、IoT+鸿蒙使能千行百业、当代大学生如何玩转物联网+鸿蒙等内容,为学生们揭开物联网与鸿蒙系统的神秘面纱。还带领学生们体验了一款基于现实使用案例场景搭建的实验“10分钟快速体验恒温空调云端控制”。通过理论讲解+实验练习,学生们深入学习如何基于物联网平台实现端云互通、万物智联,并体验开发乐趣。

华为云高级技术专家薛静静为学生们带来了围绕“华为云API Arts:API全生命周期一体化管理平台”展开的主题演讲。她重点讲解华为的研发平台,通过场景化案例展示和趣味性互动体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以及创新能力。活动现场,氛围十分活跃,学生们不仅踊跃参与实践,还和专家进行互动问答,切磋交流。

一直以来,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在校企合作及数字人才培养的沃土上持续深耕,不断加速创新。在未来,基于数字人才培养的生态体系,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将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文:电气与信息工程系

图:沈玉皎 电信系

编辑:沈玉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