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法律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会工作 > 法律知识 > 正文

父母被法院起诉后对孩子有影响吗

日期:2022-12-01    来源:法律快车

一、父母被法院起诉后对孩子有影响吗

父母被法院起诉后对孩子一般是没有影响的,如果定罪了,考特殊岗位会有影响,比如公检法。政审,关注的是个人的品德表现。涉及经济纠纷的,原则上,对个人的政审,没有什么影响。对于经济纠纷,有时也要看其实际情况而定。比如,经济纠纷的性质,如果涉及民事欺诈等情形的,虽然不需要用刑法来进行调整,但对个人的品行仍然是有所反映的。如果是普通的经济纠纷,无关乎个人品性、道德,诉讼也只是人们选择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而已。

二、父亲犯罪对子女有哪些方面的影响

(一)影响子女的政治发展。根据我国法律的规定,公务员考试、警校招生、军队招生、国有企业招聘等影响子女的政治审核,政审不合格的不予录用;

(二)影响子女的身心健康。子女在学校或在社会中易于被他人言语的伤害,从而影响子女的自尊心,有些极端的人可以因此而对子女实施伤害行为,影响子女的健康成长。

三、父亲坐牢会影响几代人

根据我国刑法规定,刑法的目的是惩罚犯罪,依据罪刑法定原则,个人只会为自己所作出的犯罪行为承担法律责任。任何人不得为别人的行为承担刑事法律责任。

但现实中,一般对直系三代旁系两代会有些影响。父辈们有过刑事处罚记录的,子女不能应聘一些如政法类的、政审要求程度高的职业。如不能参军。

所以,父亲因犯罪而受到坐牢的刑罚,是对本人行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子女不会因此承担刑事责任。但是子女在从事一些敏感职业时,可能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而受到父亲犯罪行为的消极影响。

刑法规定,依法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在入伍、就业的时候,应当如实向有关单位报告自己曾受过刑事处罚,不得隐瞒。

犯罪的时候不满十八周岁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人,免除前款规定的报告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