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法律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会工作 > 法律知识 > 正文

车停小区被砸了怎么办

日期:2023-01-06    来源:法律快车

一、车停小区被砸了怎么办

车停小区被砸了的解决方式是应当由坠落物的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承担侵权责任。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也就是说,可以向该楼的使用人主张权利。

法律快车提醒您,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三条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第一千二百五十四条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二、高空坠物起诉流程是什么

高空坠物起诉流程是如下:

1.向有管辖权的法院立案庭递交诉状。

2.立案审查-符合立案条件,通知当事人7日内交诉讼费,交费后予以立案符合立案条件,裁定不予受理。

3.排期开庭-提前3日通知当事人开庭时间、地点、承办人开审理的案件提前3日进行公告。

4.开庭审理。

5.宣判。

三、高空坠物一楼需要承担责任吗

高空坠物一楼一般不需要承担责任,因为一楼一般不属于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根据民法典的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法律快车提醒您,一旦高空抛物发生,无法确定抛物者,就需要整栋建筑物的户主们共同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