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法律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会工作 > 法律知识 > 正文

驾驶证到期了换证要体检吗

日期:2023-06-02    来源:法律快车网

一、驾驶证到期了换证要体检吗

驾驶证换证需要体检

新交规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应当于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满前九十日内,向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换证。

申请时应当填写申请表,并提交以下证明、凭证:

1.机动车驾驶人的身份证明;

2.机动车驾驶证;

3.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

一般是去车管所指定的医疗机构体检,有的驾驶证办证点有“县级以上医疗机构”派驻的医生,现场就能做体检、填写《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

二、驾驶证几年换证

驾驶证换证的时间不是固定的,一般是由驾驶证的有效期决定。法律快车提醒您,初次申领的驾驶证的有效期是六年,所以第一次换证时间是六年,第二次驾驶证的有效期一般是十年,所以换证时间是六年,之后驾驶证长期有效,一般无需再换证。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五十六条

机动车驾驶人在机动车驾驶证的六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换发十年有效期的机动车驾驶证;在机动车驾驶证的十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换发长期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

三、申请驾驶证的年龄条件

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轻便摩托车准驾车型的,在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申请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二轮摩托车或者轮式自行机械车准驾车型的,在18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