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法律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会工作 > 法律知识 > 正文

员工合同到期单位不续签怎么办

日期:2023-06-02    来源:法律快车网

一、劳动合同到期单位不续签怎么

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期满后,用人单位不再与职工续签而导致劳动合同终止时,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当然,如果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仍然不同意除外。

劳动合同到期后,只要单位不再续签,就要向职工支付经济补偿。这是《劳动合同法》的一个新突破,该规定可以使用人单位慎重考虑终止劳动合同,以经济手段引导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长期或者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鼓励长期、稳定的劳动关系。

二、合同到期不续签需要提前通知吗

合同到期不续签是否需要提前通知,应当根据双方合同的具体约定确定。双方明确约定,合同到期后如果不续签的,应当提前通知对方,否则合同期限自动延续。此时,合同到期不续签,就应当提前通知对方,否则合同延续。但如果双方没有类似约定,则合同到期不续签,不必通知对方,合同期满后自动失效。 合同是各方当事人达成一致的意思表示,只要不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合同当事人可以对合同进行自由约定。合同期限作为合同的重要条款之一,也是由合同当事人自行协商确定,并自由约定的。合同期限届满后是否续签,如何续签,是否需要提前通知等内容,也由合同各方协商一致后自由约定。

三、不续签劳动合同公司给补偿吗

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合同约定条件并且同意续签,而劳动者不同意的,没有经济补偿金。如果单位降低合同约定条件同意续签,劳动者不同意的,就应当支付经济补偿金。

法律快车提醒您,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期满后,用人单位不再与职工续签而导致劳动合同终止时,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当然,如果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仍然不同意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