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理论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会工作 > 理论时评 > 正文

新时代中国青年就应该有这股精气神

日期:2023-05-04    来源:央视网

“你们在信中说,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说得很好。新时代中国青年就应该有这股精气神。”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充分肯定同学们“自找苦吃”的精气神,并对新时代青年提出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中国农业大学青年学子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决心和行动予以充分肯定,为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不仅是对奋战在乡村振兴天地里广大青年的巨大鼓舞,也激励着各条战线的新时代青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让青春在新征程上焕发绚丽的光彩。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伟大的时代,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等经典名句为青年加油鼓劲。总书记深刻指出,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握机遇,勇挑重担,不怕苦、不畏难,积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火热的实践中去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展示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有的精气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青年,乡村振兴提供的广阔舞台成就青年。近年来,从志愿者到大学毕业生,从青年能人到青年企业家,一大批青年活跃在田间地头,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撑、注入了新鲜活力。新征程上,“三农”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书本知识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要把论文写在乡村大地上,以实际行动助力提升我国农业科技水平,推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助力打赢种业翻身仗,发挥专业特长,依托当地产业和自然禀赋,为农民提供全方位科技服务,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新时代青年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回信精神,在各自岗位上展现青春作为,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广大青年要志存高远,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把个人理想和梦想主动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练就过硬本领,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增强学习紧迫感,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时代快速发展,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新时代中国青年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让我们牢记领袖嘱托,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保持昂扬的奋斗姿态,脚踏实地、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