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理论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会工作 > 理论时评 > 正文

光明网评论员:儿童节,请别止于“节日快乐”

日期:2023-06-02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又到一年儿童节。在这个专属于儿童的节日里,我们祈愿每一个孩子都节日快乐,茁壮成长!

在临近儿童节的几天时间里,不少父母忙着为孩子精心准备礼物,用心安排节日活动,不少学校编排各种表演节目,以期留住孩子们成长的印记。全国多地多个景区则以免票或半价的大礼包,加入这场节日欢庆,为孩子们送上节日的祝福。

在几乎所有人的概念中,儿童节应该是也必须是欢乐的、童真的、无瑕的甚至梦幻的。在人生这个巧克力盒中,它一定是包裹着最厚糖衣的那一颗。没错。但在享受了这颗巧克力的美味之后呢?

这一天,应该也是聚焦儿童生存境况并重思儿童发展问题的契机。众所周知,“六一”国际儿童节的由来,本就与一段悲惨的历史有关。设立这个节日,也是为了悼念在战争中死难的儿童,为了保障儿童的生存权、保健权和受教育权,为了改善儿童的生活。

对于生活在当今中国的少年儿童来说,早已没有战乱之苦,而且有“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家底作支撑,他们享有优越的发展环境和条件。随着社会文明水位的不断抬升以及人口形势的变动,儿童的价值被重新认识,他们也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托举。

我们关注孩子中的“小胖墩”“小眼镜”,我们关注孩子们沉重的书包和沉默的欺凌,我们关注农村孩子的营养餐和城市孩子的培训班,我们同样关注人工智能下的家庭教养和学校教育变革……我们依旧笃信,我们的孩子生逢黄金时代,拥有光明的未来。但儿童成长现实世界中的那些问题,新旧交织,它们以新的或旧的面貌反复出现,提醒我们这条路道阻且长。

留守和流动儿童养育难题待解。国家统计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人口基金近日联合发布的《2020年中国儿童人口状况:事实与数据》显示,全国流动儿童7109万人,留守儿童6693万人,受人口流动影响的儿童合计1.38亿人,占中国儿童总人口的46.4%。这意味着,每2名儿童中就有约1人受到流动影响。这些儿童在社会化的早期,无法持续从家庭获得情感支持和生活学习上的帮助。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更多儿童从“留守农村”变为“留守城镇”,这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遮蔽他们面临的成长困境。

互联网沉迷难题待解。这一代儿童是不折不扣的“数字原住民”,对于他们中不少人来说,他们更多通过手机、电脑的屏幕认识身边的现实世界。但网络游戏和快速兴起的短视频也日益全方位深度渗透儿童的日常生活。如何合理利用互联网及应用而非陷入沉迷,几乎是每一个家庭都要面对的问题。这种媒介使用方式如何影响这一代的认知及思维方式,以及他们未来所生存的世界,是我们需要严肃对待和思考的议题。“救救孩子”,不该只出现在孩子偷偷网游充值和直播间打赏后的征讨中。

青少年精神健康“危机”待解。相信很多人都有相同的体会:这一代的孩子物质普遍富足,但要快乐也变得不再那么容易。谁说少年不识愁滋味?此前,社交网络热门话题榜上,“我国青少年抑郁检出率24.6%”的话题就引起不少关注。在成长的道路上,更多孩子们易于被心理健康问题俘获。何以至此?这一层意义上的“危机”是对我们的拷问。而“危机”的另一层意思是,尽管对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污名化等有所缓解,但在现实中,我们捉襟见肘的干预与治疗资源,远不足以应对之,不管你是否承认,更多的孩子正游走在危险的边缘。

值得指出的是,任何“儿童问题”,大概率背后都是“大人问题”,更准确地说,是“社会的问题”。儿童问题,更多是一些社会问题的表征。在任何时候,抚养下一代都是一项责任重大、不容懈怠的艰巨任务。也正因其艰巨,而愈加神圣与伟大。作为手握权利与选择的“大人”,该如何为儿童创造一个更平等、更自由的世界?我们当常思之并践行。不只在儿童节这一天,而当在这之后的每一天。